凭心做事办企,服务社会尽责任——记区政协委员丁明华

  • 时间:2016-12-09
  •   


      1986年,丁明华毕业于在当时被称为“对外经贸黄埔军校”的江苏外贸学校,因成绩优异留校担任教师,在讲台上一站就是七年。

      1997年,恰逢改革开放如火如荼,国家对外贸易形势一片大好,丁明华在同学和学生们的鼓励下,抓住外贸发展的黄金时期,投身到自主创业的热潮之中。起初,他依靠熟悉外贸业务的优势,选择外销纺织服装出口业务。丁明华为了取得客户信任,接到单子,不辞辛劳全国各地四处奔走,狠抓产品各个环节的质量,参加广交会在内的各种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为业务发展打出一片天空。

      凭心做事,争取海外服装市场

      2001年到2007年,丁明华的公司对外贸易业务越来越多,但对丁明华而言,身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了。众所周知,纺织品产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控制劳动力成本显得格外重要,他特别强调,企业必须要狠抓质量关,做的要比别人好,这样才能留住客户。

      要取得欧美客户的信任,就得跟他们接轨,按照他们标准做产品。不仅服装的面料要讲究环保,像拉链、纽扣、皮带的金属环之类的辅料也必须不能对皮肤有任何伤害。这就要求公司从上到下都要有环保的意识,做出的产品才会是环保产品,才能获得客户的青睐。

      除了产品环保方面的要求,生产流程要合规之外,按照欧美对加工厂的考核论证标准,对工厂的用工、劳动时间等都有严格管理标准。工人每天工作8小时,加班要付加班费,不许雇佣童工,要有应急反恐预案……丁明华扳着指头,背诵着他严格遵守的一条条规定。

      这7年间,有一件事始终令丁明华心有余悸。那是在2001年,他接了几十万件圆领针织衫的大单,对方是个美国客户,不仅对质量的要求高,在交期上还要求不可分批装运,必须一次性到货。为此丁明华跑了宁波10来个工厂,从面料到运输每个环节都严格把关,到了交货那天,用了9辆大卡车来送货。谁知货物运到美国纽约当天就遇上 “9.11”事件,电话、传真、邮件怎么都联系不上客户。幸运的是,客户虽在世贸大楼里,却逃了出来,几天后和丁明华恢复了联系。“要知道那批货价值近百万美金,要是不能打款,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丁明华摸着心口说道。

      创立“江苏明业”内贸品牌

      丁明华的业务越做越大,随着资金的积累也越发充足。他果断地在继续经营外贸纺织品的同时,开始进军国内能源和建材市场,主销南非煤。在相同的矿石指标下,和国产的秦皇岛煤相比,南非煤的所提供的热量要来的更高,这样烧出来的水泥熟料的品质更高,而且没有硫结晶,既环保成本又小。同时和便宜的印尼煤相比,水分含量少,利用率高。2010年,公司在南京主办了“中国水泥行业运用南非煤研讨会”,吸引了全国十几家高端水泥企业、上市公司参加。

      为了让客户放心,丁明华做出大胆尝试,让华新股份等从事水泥生产的十几家上市企业先试用后签约。他的决策有了回报,南非煤在江苏及外省市场得到广泛推广。

      与此同时,丁明华与公司同事又敏锐地开拓了水泥熟料的销售业务,销往江苏镇江、扬州、江阴、泰兴、靖江近10家水泥厂,共计销售熟料近300万吨, 2011年,国内销售额达到了十个多亿。他也使“江苏明业”,成为一个内贸品牌。

      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说实话,现在经营一个企业成本很大。” 丁明华坦言,2008年后工人工资上涨,此外还要办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一下子就给企业增加了几百万运营成本。虽然感觉压力巨大,但他从未想过对员工待遇打折扣。他说,人到“不惑、知天命”之年,思想渐渐发生变化,希望量力而行,甚至可以收缩安逸,但自己有强烈的责任感,就是要对员工负责。现在公司有几十号人,那些孩子20几岁就来到公司,一跟自己就是十来年,奉献了青春年华,所以要对他们有所交待,待遇上不能降低,这也时时提醒自己要把公司继续办下去,要办得更加出色。

      丁明华说:“男人要勇于担当,对国家、社会、家庭、企业员工都要尽到自己的责任。“我出生在上世纪60年代,那时候正好赶上国家经济困难时期,生活条件很艰苦,是国家培养了我,让我从小学念到大学。我86年入党,是我们学校第一个学生党员,毕业完了还包分配,后来又赶上改革开放,成了我们国家改革和开放时代的受益者。”

      为了报答祖国对自己的培育,丁明华把外贸订单拿到国内,在全国各地都有加工厂,特别是与家乡的宝华服装厂合作20多年,海外订单基本没有空档过。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这一举动,促进多个行业发展,帮助中小企业发展。在谈到这些年来企业家移民国外的现象时,丁明华的态度是:“我年纪不小了,恐怕也不适合国外的生活,何况我是中国人,我的根在这里,我对我的国家有信心。”

      除了担任江苏明业永盛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明华还是区政协委员,每月一次要去民生工作站工作,接待群众来访。他透露正在撰写为社区退休老职工增加福利的提案。“人家工作了大半辈子,应该更多地关怀经济困难的离退休职工。”在家乡,他出资为全村人装自来水,给乡里架桥修路,为上不起学的孩子提供资金方面的帮助。

      (五老村街道政协工委供稿)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