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同胞

回报社会

  • 时间:2013-07-30
  •    情系同胞    回报社会

    -----记区政协委员南京李记清真馆总经理李邦节

        当你走进南京市朝天宫街道评事街社区的东北角,就会一眼看见装饰一新具有民族特色的餐饮食品店“李记清真馆”。店里牛肉锅贴的好口味吸引远近居民慕名而来,老板靠着勤奋诚信将小店经营得有声有色,而这家店的主人,就是远近闻名的热心社会公益活动的李邦节。

        李邦节是土生土长的七家湾人。儿时他因家庭的种种原因,初中便已辍学在家,很早就踏入了社会,成为家庭里的主心骨。1999年,为了配合城市建设管理的规划需要,李邦节不得不忍痛关闭了鼎新桥口的鸭子店铺,为此,家中失去了主要生活经济来源,仅靠为他人打工的一些微薄收入维系生存,而李邦节家中,新生的女儿正嗷嗷待哺,休产假的妻子也面临公司解散的危机,偏偏福无双至祸不单行,李邦节年迈的父亲中风在家,卧床不起。

        此时的李邦节并没有被生活的重担所压垮,在社区的帮助下,李邦节夫妇走上了艰辛的创业道路,他俩开起了一家20平方米的小店。一切需要从头再来的李邦节决定拾起自己的老本行,做好熏牛肉和牛肉煎包。尽管装修后,流动资金仅剩50元,但小两口的信心十足。

        在漫长的十年创业过程中,李邦节承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巨大困难和压力,但是,“我家里穷,我不依靠父母,再给父母增加负担,我也不想成为社会的负担,我要靠自己;并且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体验到快乐!”这一坚定信念一直伴随着他,并使他最终获得了成功。

        李邦节一直将“诚信”作为创业的根本。李邦节说,当时市场上注水牛肉特别多,市民很不放心。为了使市民们能够吃上真正的新鲜牛肉,每次他都亲自去郊外屠宰场中采购,并与屠宰场老板协议,愿意以高价买,前提是不许注水,一定要保证牛肉的质量。因此,在李邦节的小店中,熏牛肉和牛肉煎包都是百分之百的纯牛肉,从未有客人质疑过,即使那时有关“注水牛肉”的说法正在四处盛传。

        李邦节介绍,正宗的熏牛肉不是靠百年老牌,而是靠手艺,同时想办法创新,让它们更符合现代人的口味。他说,牛肉锅贴是自己在1999年打出来的名气,但是熏牛肉却是祖传一绝。腌制后放在木蒸子里,大火煮沸后小火煨四到五个小时,出来的牛肉让人回味无穷。几年来,两人起早摸黑,扑在小店的经营上,终于让小店有了起色。

        就这样,李邦节的生活开始逐渐宽裕起来,除了现在面貌一新的门店,他在江宁还办起了自己的清真食品加工厂。夫妻二人依旧勤俭持家,但是,对于社区和社会中需要帮助的人们他们却慷慨解囊,倾情相助。2008年的“5.12”汶川大地震,当时身为白下区朝天宫街道餐饮商会副会长的李邦节和他的员工们纷纷慷慨解囊,捐献自己对受难同胞的爱心,共计捐款一万多元。在经营上坚持艰苦创业,不该花的钱一分都不浪费,可在捐助社会公益事业和慈善事业方面,他却从不吝啬。从2002年开始,李邦节每年在春节前夕,都会主动联系社区,要求为贫困家庭、孤寡老人和少数民族同胞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推着小车,挨家挨户地赠送米、油和牛肉,十年间李邦节已累计帮困群众、孤寡老人2000余人次,物品、现金达十多万元。他说:“我得到过社会的帮助,现在富了,也要回报社会对我的关爱。”目前,他店里员工已有26人,其中有12人是下岗职工或是家庭生活较困难的,他善待员工,关心他们的生活,与员工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一分耕耘,一份收获,热心社会公益活动的李邦节,多次被评为区“年度光彩事业先进个人”、“白下区十佳创业之星”。他的事迹已经多次被多家媒体报道(《南京日报》、《扬子晚报》等),成为自主创业、扶弱济困的先进典型。今年初,李邦节被推选为白下区第十一届政协委员,除了一如既往地做好公益活动,他还主动为地区的发展建言献策,支持街道各项工作的开展。

        这就是他,李邦节,一个努力的人,一个热心肠的人,一个有爱心的人,也是一个最平凡真实的人。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