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是举债上学的苦孩子 成功之后“接力”献爱心

  • 时间:2013-08-22
  •     律师、公司老总、秦淮区政协委员……34岁的陈松有很多个身份,这个外人眼中的成功人士,回想起自己这些年的奋斗历程却十分感慨:“当初父母靠举债才让我完成学业,看到那些因为贫困念不起书的孩子,就想尽力帮助他们。”6年来,陈松已为多所中学的贫困生累计捐献了约60万元的款物,如今,他又计划着和其他政协委员一道,设立资助贫困学生的专项基金。

        苦孩子陈松的报恩

        从2006年开始,陈松就开始定期资助老家母校的贫困学生,“因为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所以想要回报社会。”陈松坦言,当初没有他人的帮助,自己就无法从一个贫困的农村娃成长起来。现在他不仅是江苏正天衡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律师,还投资了贸易公司、拍卖公司等多项产业,但这个大老板当年却因交不起学费,差点失去念大学的机会。

        陈松的父母都是农民,小时候家里比较困难。当初考上大学后,依靠父母借来的4万元钱才勉强完成学业,本科毕业后本想考研深造,却因为家里经济压力太大而放弃。因为自身的经历,他对于贫困的孩子十分同情,只要知道有孩子没钱念书,就一定会伸出援助之手。

        这样的好心人不止一个

        在陈松的身边,这样的好心人还有很多。融天控股集团的董事长王海山,是个在南京打拼了十多年的福建商人,多年来也资助了不少贫困学生。

        “我也是穷孩子出生,16岁就在集庆门城墙外摆地摊了。”王海山说,现在条件好了,希望能够尽力让贫困的孩子多念一点书,少受一点苦。去年,融天集团出资2000万元,向江苏省慈善总会捐资设立了“融天爱心基金”,为贫困大学生、在宁高校特困学生提供助学、助医援助,公司还承诺每年拿出利润的5%放入基金,持续资助贫困学生。

        不让孩子输在资源上

        “我们直接利用学校的教育资源,为贫困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条件。”锦绣前程教育中心是一家中小学课程辅导机构,校长杨冰告诉记者,办学过程中他们发现,不少家庭比较困难的孩子学习不够好,是输在了资源上。

        杨冰无法忘记10年前锦绣前程刚开业之初,一名老人带孙子来报名参加补习班,1000多元的学费,老人家掏出来的却是一大堆零钱。杨冰当即叫人把学费全数退还,从此以后,锦绣前程就多了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只要来报名的孩子家里有困难,学费一定酌情减免。数年来,学校已经为近千名孩子减免了学费,这些孩子中,不乏考上复旦、南大等名校的高材生。

        和陈松一样,王海山、杨冰也都是秦淮区的政协委员。秦淮区政协将把委员们的资源整合起来,以设立专项助学基金的方式,为更多的贫困学生提供持续的资助。(来源:现代快报)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