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一届三十七次主席会议纪要

  • 时间:2016-10-08
  •   出 席:刘 凡、吴建雄、耿开棋、宗宁虎、黄苏勇、

      都思丹、杨 宁

      列 席:刘益军、徐敏祥、梁勇勇、赵志华、马 娟、 薛 锋、焦报明、姚建宁、范业龙

      主 持:刘 凡

      记 录:曹兵兵


      8月26日下午,区政协主席刘凡主持召开一届37次主席会议,听取白下高新园区管委会关于推进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建立“一区多园”情况的通报,并进行协商讨论。

      会前视察了金蝶软件园、晨光1865创意产业园2个园区及入园的通联支付、朗辉光电等4个企业。

      会上,委员们围绕如何进一步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更好地推进“一区多园”发展,从不同角度表达了观点,进行了讨论,提出了意见建议:一是要加强对“一区多园”发展的整体规划、顶层设计;二是要采用开放流动管理机制,在选择纳入园区时,综合考虑单位面积税收贡献率等因素;三是要健全1+X综合服务平台,增加服务功能,运用网络信息、大数据等技术提升服务效率;四是要健全科学评价体系,增加量化指标,充分利用数据分析评判;五是要科学定位,加强产业引导,提升园区发展效益和品质,避免同质化竞争;六是要进一步完善组织推进机制,统筹考虑业主、经营方、入园企业等各方面利益;七是要充分调动属地街道的作用,共同助推“一区多园”发展。

      会议就如何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管理体制、推进“一区多园”的发展指出:

      1、进一步统一对“一区多园”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认识。区委提出实施“一区多园”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具有四个方面的意义:一是统筹整合区内产业和载体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二是充分发挥高新园区辐射带动作用,更好地培育发展和管理服务辖区高新技术产业;三是做大做强省级高新区规模总量,促进全区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化、规模化、高端化发展;四是通过“一区多园”的打造,使之成为引领全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推动园区经济成为全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我们一定要进一步统一对此项改革的认识,更加深刻理解区委“一区多园”的工作部署,更加积极有效地开展工作。

      2、进一步健全完善组织推进机制,确保“一区多园”管理模式顺畅高效运转。实现一体化管理、统一运作,需要建立一个有效的组织推进机制。要进一步梳理明确各个方面的职责任务,切实发挥好领导小组高位决策、办公室日常服务、高新园区管委会牵头协调、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加入园区参与联动的作用,形成整体合力。同时要通过搭建产业协作平台和产业联盟、建立统一招商平台、政策服务平台共享等多种措施,加强交流,密切合作,实施有效管理服务,把高新园区与各产业园真正拧成一股绳、结成共同体。

      3、坚持规划先行,引导产业集聚,严把园区规划建设和特色发展的品质。要通过“一区多园”政策的实施,通过规划引领、产业引导,进一步明确各产业园的发展方向和重点产业。所有纳入“一区多园”范围的分园区,必须在“一区多园”园区规划和产业规划框架下,制定分园区协调联动、差异发展的具体办法,避免各产业园之间的同质化竞争。要针对各产业园的地理位置、发展现状、资源禀赋等,按照“一个园区重点培育一个细分产业”的要求,推动项目、技术、人才等要素向相关的产业园集聚,尽快形成特色品牌和竞争优势。

      4、细化落实考核评估体系,引导“一区多园”按照省级高新园区评价要求建设发展。目前,高新园区制定了《“一区多园”服务管理园区建设评估指标》,作为对产业园建设运营绩效进行评估考量的标准,这非常必要。建议加强与省里对高新园区的最新评价办法——《江苏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新驱动发展综合评价办法(试行)》的有效衔接,认真落实区委加快调整统计体系、实施统一核算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一区多园”评估考核体系,使之符合上级要求、得到省里认可、也为园区所接受,成为科学评价、动态管理“一区多园”的重要依据。

      5、加快一体化运作模式的建立,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区委、区政府明确提出“一区多园”要实行一体化管理、统一运作的要求,要认真研究其所包含的内容,务实有效地展开和推进各项工作:一是统一组织协调,高新园区管委会充分发挥牵头职能,加强与各产业园运营单位的合作,建立紧密联系、步调一致、畅通高效的组织协调机制。二是统一产业布局,加强指导规划。三是统一享受政策,“一区多园”的各分园区和分园区企业同等享受省级高新区的各项优惠政策。四是统一综合服务,强化“1+X”综合服务平台功能。五是统一统计核算,抓紧调整“一区多园”的经济运行统计体系,尽快将省级高新区与各产业园的统计指标体系进行对接融合。六是统一宣传招商,提升整体品牌形象。

      区政协将继续关心、关注园区工作,发挥好自身优势,通过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信息、调研报告、会议发言等渠道,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向区委、区政府建言献策,努力为推动“一区多园”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