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召开一届十六次主席(扩大)会议

  • 时间:2014-10-14
  •          2014年9月30日下午,区政协主席张颖主持召开一届十六次主席会议。会议听取各专委会、各街道政协工委2014年调研课题完成情况的汇报。同时,听取了各专委会、各街道政协工委关于政协理论研讨工作的进展情况。会议指出,今年区政协确定了23个调研课题,是近年来最多的,从汇报的情况看,各专委会、各街道政协工委都高度重视,积极推进调研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还需对初稿做进一步地修改和完善,增强调研报告意见建议的针对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

             一、高度重视调研课题在建言立论上的实效性

             1、要体现调查研究的科学性。要有前瞻性,而不能当“马后炮”;要有战略性的构思,站在全局的高度去思考一些涉及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带有长远性和战略性的重大问题;要有可行性的论证,而不能脱离我区当前和长远发展的客观实际;要有针对性的选择,与党政合拍,与中心同步。

             2、要突出政协委员的主体性。政协委员具有人才荟萃、智力雄厚、位置超脱等诸多优势,他们当中有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精英、拔尖人才和业务骨干,蕴涵着极大的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政协在组织调研活动中,要尽量创造条件,让更多的政协委员有机会参与到调研工作中来,组成强有力的专题调研组,充分调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3、要重视建言立论的价值性。在调研报告的形成过程中,要通过各种有效的形式和途径,尽可能拓展调研视察的领域和空间,尽可能多地听取来自各方面的不同声音,克服和避免建言献策的浅显性和片面性。不仅要充分吸纳参与调研活动的委员提出的原汁原味的意见,而且还要对第一手材料进行综合分析,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找出带有规律性和倾向性的东西,形成具有针对性、可行性和创造性的建议。4、要提高调研立论的实效性。政协调研成果的转化,取决于政协与政府的良性互动,而作为互动主体的政协,要使调研成果进入决策程序,须通过各种途径促进党委和政府采纳,并转化为决策。因此,政协机关要做好后续跟踪督办工作,促进调研成果的转化。

            二、深刻理解做好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的重要性

            1、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是完善和发展人民政协理论体系的需要。多年来,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工作者和一些从事社会科学研究的专家、学者都敏锐地看到开展政协理论研究的重要性,并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讨,取得了不少成果。但是,从总体上看,政协理论研究滞后于工作实践,如:政协如何履行三项职能、如何在推进基层协商民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如何加强委员的教育和培训、委员的考核和管理等许多理论问题都有待于做深入细致的研究。因此,加强政协理论研究,是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人民政协理论体系,为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提供科学理论支持的迫切要求。

            2、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是提高政协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需要。参政议政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要提高政协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就要在提高围绕中心和服务大局、团结各方和形成合力、发扬民主和有效监督的能力等方面下功夫。提高这些方面的能力就要在参政议政的作用、主体、内容、形式、效力等层面从理论上进行深入地研讨,并在实际工作中加以运用,以推动政协工作的发展。

            3、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是政协工作开拓创新的需要。新形势新任务为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也对人民政协提出了新的更高更具体的要求。要通过对历史的科学总结、对现实的全面认识和对未来发展的正确把握,深化和提高对人民政协工作规律性的认识,在保持和发扬政协好传统、好经验的同时,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大胆探索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新形式、新方法、新路子,增强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本领,使人民政协在前进中开 拓,在开拓中前进,实现人民政协事业的新发展。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