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召开一届十五次主席(扩大)会议

  • 时间:2014-08-22
  • 2014年8月17日下午,区政协主席张颖主持召开一届十五次主席会议。会议听取我区医养融合养老模式工作情况的通报并进行协商讨论。

    会议指出,为了实现“老有颐养、病有良医”的目标,区政府将我区“医养融合”养老服务列入全区深化改革目标之一,并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的具体措施之一,充分体现了区政府实实在在为民办实事的决心和信心。肯定了区政府为积极打造我区“医养融合”养老模式服务品牌所付出的积极探索和努力。

    会议建议:

    1、建立健全医养融合保障体系,规范服务管理

    要实现“老有所养、病有良医”这一目标,民政、卫生部门应加强协作、整合资源、明确分工、各司其职,督促医疗卫生资源进入养老机构、进入社区、进入居民家庭。卫生部门应创造条件支持养老机构设置医疗点,推动“医养融合”向纵深发展。一是通过试点,制定和完善“医养融合”的管理标准、出台评估标准,明确各类养老服务机构的功能定位和准入条件,对工作人员、医疗设施配备等制定出一些考评机制,定期对养老服务机构进行监督、检查、评定、奖励。二是健全“医养融合”的信息化管理,努力实现信息平台的对接和资源共享。将机构养老的收费标准、服务项目、服务标准、服务人员资质、管理框架等涉及入住老年人权益的事项定期向社会公布,维护社会知情权和监督权。三是健全养老医疗卫生服务网络,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应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进一步完善建立社区医院与老年人家庭的医疗契约服务关系,形成“社区、机构、家庭”多层面的健康养老服务网络,并做好上门诊视、健康查体、保健咨询等多种形式的医疗卫生服务。

    2、丰富服务形式,为老人提供形式多样的卫生保健服务

    一是除了在养老机构设立医务室、护士站等医疗卫生服务点外,还需增加为老年人提供的医疗卫生服务,如加强名医巡诊、开通“健康直通车”等方式,将普及医疗卫生知识与接受咨询、诊疗为一体的医疗卫生保健服务作为一项经常性活动,真正惠及到驻区的每一位老人。二是建立开通老年咨询保健服务电话,为老人提供健康医疗保健卫生方面的咨询,为老人提供健康处方、中医药健康等服务。三是积极组建、引进关爱老年人的社会公益组织,加大扶持力度。不断扩大老年保健服务人群,将服务延伸至社区居家养老、社区失独、失能等困难老人群体。

    3、加大培养力度,提升我区卫生服务人员的服务品质

    一是重点引进医生、护士、康复医师、康复治疗师、社会工作者等具有执业或职业资格的专业技术人员。二是加大为老服务专业性人才培训力度,定期外派相关人员进修进行培养,定期开展为老服务专业知识培训,提高从业人员专业技术技能,以更好地满足“医养融合”为老服务的专业需求。三是提高社区卫生人员的待遇。随着“医养融合”的进一步深入,服务人群也将不断扩大,医护人员的工作量将会显著加大,适当增加上门服务人员的补贴,可促进“医养融合”工作可持续的良性发展。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