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召开一届十二次主席(扩大)会议

  • 时间:2014-06-06
  •  

    区政协一届十二次主席(扩大)会议于2014年5月31日召开。会议共两个议题,一是听取我区人口计生工作情况的通报并进行协商讨论,二是讨论通过《政协智囊团工作规则》。会前视察了区免费婚检孕检一站式服务平台和区婚姻登记中心。会议议定如下意见:

    第一、听取我区人口计生工作情况的通报并进行协商讨论。会议指出,区人口计生局始终带着责任、感情、激情做计生工作,严格执行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健全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面对问题和挑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破解人口计生难题的新路径、新方法,抓基层、强基础,抓服务、强内涵,抓队伍、强素质,抓宣传、强实效,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会议建议:

    一、强化人口与计生工作的优质服务 。一是要强化服务宣传。加大宣传工作的软、硬件建设,针对不同人群需求,做好婚检多方位宣传,使宣传工作进入区、街、社区和家庭,强化宣教效果。二是要强化服务队伍。要落实解决计生专干编制问题,打造一支想服务、会服务、能服务的人口与计生技术服务队伍,同时,要通过集中培训、专家讲座、经验交流等形式、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技术水平。三是要强化服务理念。牢固树立群众至上、优质服务的理念,把亲情寓于服务之中,要努力将人口计生文化送到单位、送进社区、送到家庭,要根据育龄群众的实际情况,在服务的过程中,做到热情、周到、细致、耐心。四是要强化服务效率。要以便民、高效、优质为原则,完善和简化办事程序。要深入社区、家庭开展优生优育、避孕节育、生殖保健等宣传服务活动,实现优质服务零距离。

    二、强化人口与计生工作的惠民利益导向。一是要强化利益导向政策的实施。计生利益导向政策,涉及到计生、财政、教育、卫生、民政、劳动、社保等多个部门,是一项难度大、综合性强的系统工程,必须强化政府主导,各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监督,确保各项利益导向政策落到实处。二是要强化利益导向资金的保障。政府要加大计划生育利益导向经费的投入,要以政府财政预算为主渠道,同时,建立计划生育公益金,多渠道筹资,弥补政府财力的不足。三是要强化对解决计划生育社会保障问题的探索。目前,对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激励作用已不明显。实行计划生育社会保障的最终目的是解决计划生育家庭成员的教育、养老、医疗等问题,仅靠政府行为,保障难度很大,特别是对失独家庭的保障,要降低保障门槛,要积极探索通过社会化、商业化的保险来完成,以缓解政府困难和保障压力。

    三、强化人口与计生工作的数据库建设。人口与计生工作的数据库建设是一项跨部门、跨领域的协调密集型、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社会系统工程。要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调沟通,逐步建立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信息资源共享机制。要定期与相关部门互通生育、节育、婚姻、孕情、人口流动、劳务、兵源等人口信息资源,并充分运用好已有的信息平台,建立起本区域的人口与计生数据库,进一步完善生殖健康检查结果、现孕人员、符合二孩生育人员、新进入及退出育龄妇女、免费技术服务等信息,最大限度地发挥好人口信息数据库的作用,促进人口和社会经济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四、强化0-3岁幼儿早期发展工作。一是要按照南京市《关于推进0-3岁婴幼儿早期发展工作的意见》的要求,进一步完善0-3岁婴幼儿早期发展工作机制,提升我区0-3岁婴幼儿早期发展工作水平,为提高人口素质、率先基本实现人的现代化奠定基础。二是要对全区0-3岁婴幼儿早期发展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并尽快明确管理部门,在创新体制机制、制定标准规范、构建服务体系、落实指导服务等方面做一些探索。三是要积极鼓励、引导、扶持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兴办0-3岁婴幼儿早期发展机构,同时加强监管和服务,形成有特色的社会化服务体系,推进0-3岁婴幼儿早期发展工作有序开展。

    第二、讨论通过《政协智囊团工作规则》。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