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一届十次常委会议纪要

  • 时间:2015-07-20
  •   时 间:2015年7月10日

      地 点:区政府5楼第一会议室

      出 席:刘 凡 吴建雄 耿开棋 宗宁虎黄苏勇 刘 军

      都思丹 吴春生 卫东风 卫道兴 王 媛 王明华

      王海山 尹 溢 左一响 田 红 任晓红 刘益军杜仁平 李沪宁 李春香 李艳宁 张宁红 张国宪

      张相斌 陈 刚 陈小夏 陈庆琳 孟令杰 赵红霞

      徐敏祥 黄永青 曹志刚 梁勇勇 彭卫新 傅邦华

      阚仁平 薛 力

      列 席:马 娟 叶 倩 余 霞

      主 持:刘 凡

      记 录:曹兵兵

      2015年7月10日,区政协主席刘凡主持召开区政协一届十次常委会议。会议共有三项议程:一是听取区政府关于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目标执行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意见的通报并进行协商讨论。二是听取区政府关于区属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情况的通报并进行协商讨论。三是协商决定有关人事安排。会议议定如下意见:

      第一,听取区政府关于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目标执行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意见的通报并进行协商讨论。会议从经济运行稳中向上、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创新驱动步伐加快、民生保障持续改善、各项改革统筹推进等方面肯定了我区全面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所取得的成效。会议建议:

      一、适应新常态,加快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一是坚定不移抓转型。要积极顺应网络化、信息化的浪潮,把握现代服务业发展趋势,大力发展现代金融、电子商务、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同时也要积极推动互联网与各行业的嫁接融合,通过“互联网+”推动商贸商务、旅游文化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二是坚定不移抓创新。要充分发挥人才资源优势,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全面落实好《秦淮区人才企业培育行动计划》,推动人才企业提质增效,切实把创新驱动战略落实到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上。要积极探索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的新机制,用好各类创新平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切实提升创新对经济的带动作用。三是坚定不移抓项目。要强化项目的龙头地位,充分利用国家和省、市重大政策带来的新机遇,千方百计争取项目、安排项目。要采取一切有力措施,抓紧抓好全区重大项目推进,完善项目推动机制,加大项目跟踪服务和督促检查力度,促使项目早投资、早开工、早见效,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二、加大改革力度,切实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动力。一是进一步强化改革责任落实。要聚焦年度七个方面40项改革任务,对照时间表、路线图,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的责任,狠抓推进落实,确保各项改革按时完成、落地见效。二是加强对改革工作的督查,建立健全改革工作的督查推进机制、工作联动机制,对照既定的改革目标进行督查,对进展不力、工作滞后的部门加强提醒,确保改革推进到哪里,督查就跟进到哪里,层层分解改革任务,层层传导改革压力。三是强化分类指导。对已经推出的改革,对其成效要加强跟踪,及时总结经验,进一步深化完善改革成果;对先行先试的改革试点,要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加大组织和协调力度,抓好上下衔接、左右联动,确保先行先试顺利推进。

      三、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聚集惠民利民实事。一是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切实把群众遇到的问题作为民生建设的方向,采取切实措施,认真解决就业、教育、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等各方面民生问题,不遗余力地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城市建设和管理一直是群众关注的焦点,也是我们改善民生工作的一大重点,要继续加快老城基础设施改造,持续巩固近年来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成果,确保环境问题不回潮、不反弹,要突出抓好易淹地区整治、黑臭河道整治、老旧小区管理等工作,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二是要加大民生资金投入,建立完善以服务民生为重点的公共财政体系,逐年加大财政投入,确保新增财力向民生领域倾斜,向困难群体、基层和社会事业倾斜,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同时,还要积极探索引导社会各类资金投入到民生领域,为民生事业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保障。三是要不断提升服务民生的能力和水平,通过加强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政府工作流程再造,加快建立实施民生项目和其他重点项目的“绿色通道”,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纳入政府目标考核和重点工作督查体系,为民生工程顺利实施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会议还对几个具体问题提出如下建议:关于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方面:一是要结合区级经济特点做好产业规划,加强载体建设,着力提升支柱产业,注重效益、税收和就业。二要更加关注“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三是要将我区中医药的发展和中医药旅游纳入规划。在养老院建设方面:一是要加强护理人员上岗前的培训,做到人人持证上岗。二是要落实《消防法》,解决养老院在消防方面存在的问题。三是更多地利用公共卫生资源,通过公益活动,为养老院提供帮助。关于医养融合方面:一是要完善政策,鼓励医务人员从事老年医疗护理工作,给予养老机构的医务人员在职称晋升、科研评奖等方面,享受同级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待遇,鼓励医疗机构内的优秀执业医师和护士到养老机构中轮岗服务。同时,要加强对各类养老机构的医疗护理务人员的培训。二是降低医保设置门槛,适当提高老人治疗额度;政府相关部门要积极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调研,做好与医保政策的有效衔接,发挥医保基金效益。三是健全管理机制,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横向联系,打破条块分割,明晰医养融合型养老机构的服务性质、服务主体、服务对象和服务范围,制定和完善统一具体的机构建设标准、设施标准、从业人员上岗标准、服务标准和管理规范;建立健全机构星级评定制度和评估制度,设定医养融合型养老机构的准入和退出机制。关于高中教育方面:一是整合我区七所高中的教育资源,打造“龙头”高中,全面提升高中教育质量。二是政府相关部门应对各初中加强“留生”考核,建立相应的责任考核机制,防止好的生源在初中流失。

      第二,听取区政府关于区属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情况的通报并进行协商讨论。会议认为,去年以来,区国资办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关于深化国企改革的决策部署,按照《秦淮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实施方案》,根据全区发展战略与国企行业状况,成立了文旅、明商、壹成、科创、历史城区保护等五个集团,国企改革稳步推进,开局顺利。会议建议:

      一、强化思想认识,坚持正确方向。要认真学习、深入研究中央和省、市、区委的一系列改革文件,把关于全面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精神学习好、理解深、消化透,要把这些精神要求融化落实到我区国企改革方案之中。同时要确保各项具体改革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

      二、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增强改革成效。区属国企改革既要面对历史遗留问题,也要面对改革者推进过程中呈现出来的新问题,建议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正视问题,加强专题研究,拿出有效的办法逐个解决问题,对一些区级层面难以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也要研究和采取一些过渡性办法,总之要努力通过改革促使问题的解决,提高改革的成效。

      三、妥善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关系。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相互促进、互为前提,必须找到平衡点,才能确保改革顺利进行。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的,稳定是基础。要把稳增长作为区属国企运行的首要任务,一切改革的措施都应有利于稳增长、调动企业和职工的积极性;要坚持改革力度、发展速度和职工可承受的程度相统一,努力在企业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在改革发展中促进企业稳定。

      第三,协商决定有关人事安排。根据中共南京市秦淮区委秦委〔2015〕37号《关于吴春生等同志职务调整的通知》、秦委〔2015〕53号《关于杨宁等同志职务调整的通知》的精神,经区政协党组研究决定,就拟任免人员提交会议协商决定。会上,刘凡同志宣布了拟任免人员及职务,黄永青同志介绍了相关人员的任职理由。会议赞成对拟任免人员的决定,并一致通过。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