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 时间:2023-01-07
  • —202311日在政协南京市秦淮区第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於朝勇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南京市秦淮区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区政协三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2022年提案工作基本情况

     

    区政协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积极参政议政,共提出提案380件,经审查立案300件(并案14件)。其中,委员个人提案238件,委员联名提案28件,党派团体、政协专门委员会及政协街道工委提案34件;涉及经济发展方面49件,占总数的16.3%;社会事业方面96件,占总数的32.0%;城建城管方面105件,占总数的35.0%;旅游文化方面41件,占总数的13.7%;其他方面9件,占总数的3.0%。在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下,各提案承办单位认真办理,圆满完成了全年任务。300件提案中,已经解决或采纳的245件,占总数的81.7%;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49件,占总数的16.3%;受资金、管辖权等条件限制,暂时无法解决并作出解释的6件,占总数的2.0%。委员对提案办理结果表示满意的297件,基本满意3件,满意和基本满意率100%。区政协常委会牢固树立解决问题就是进步,解决问题才是进步的理念,坚持将重点工作做得出彩、常规工作做出新意、有意义的工作做得有意思全区上下形成我乐提、你愿办、多协商、都满意良好氛围,提案工作质效进一步提升,为推动秦淮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紧扣经济发展的重点任务,助力推动产业升级。委员们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立足秦淮区情实际和发展定位,积极献计献策。深化秦淮硅巷建设提升创新知名度,助力南京加快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秦淮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建议”“打造秦淮无人机科研创新高地等提案,围绕创新要素深度聚合,推动我区创新活力加速迸发、产业结构不断升级。发展我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加快创新工作建设等提案,得到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通过布局创新矩阵,加快我区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激发硅巷女性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提案,区科技局积极吸收转化,打造了科技创新巾帼行动服务站,为女性科技人才提供多元化服务。数字化格局背景下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三点建议”“加大企业支持力度,促进经济发展等提案,区有关单位认真研究,推动出台优化提升营商环境20”“应对疫情影响助企纾困12等政策,助力企业稳工稳产。

    (二)聚焦服务人民的根本宗旨,建言办好民生实事。为推动普惠共享,提升民生福祉,委员们围绕教育均衡、医卫服务、公共安全等问题提交了大量提案。大数据手段高效赋能,助力疫情防控”“加强民营医疗机构医务人员作用等提案,为全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积极贡献智慧。加强普惠性托育服务”“关于秦淮区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紧密型管理的几点建议”“提档升级南部新城教育资源配置等提案,区教育局予以积极回应,创成省级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示范区,成立南外南部新城教育集团,南外明远小学顺利招生,秦淮科技高中首届高考取得佳绩。针对委员们提出的深化秦淮区居家养老医养融合模式”“深化医养结合幸福养老模式发展等提案,区政协专门围绕这一主题开展民主监督,并召开议政性主席会,共同推进养老服务发展,区卫健委、民政局积极吸纳提案建议,全年开展居家养老上门服务近20万次。委员们还针对构建公共卫生防控体系、扶持创业就业、普及全民健身运动等热点问题提出对策,为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建言献策。

    (三)着眼资源丰富的特色禀赋,促进文旅商融合发展。秦淮文化资源丰富,委员们围绕文旅商融合发展广泛开展调研,提出了大量优质提案。多措并举加快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文旅行业复苏”“提升熙南里万象天地区域形象品质,助推老城南片区文商旅高质量发展等提案,聚焦夫子庙、熙南里等窗口地区高品质发展提出建议,得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夫管委、文旅局积极采纳建议,推动华润万象天地、熙南里及夫子庙等商圈深度融合、联动发展,助力熙南里获评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夫子庙步行街获评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加快推动新街口商圈提档升级和整体打造”“加强新街口商圈互动,为疫情常态化的城市中心地带增加活力等提案,聚焦文旅商融合发展,从专业角度提出了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思路,助推新街口商圈提档升级。提升荷花塘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更新”“深挖历史文化,融汇现代科技手段讲好新时代秦淮故事’”“加强秦淮区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等提案,助推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利用,有效促进了城市文脉的传承,增强了文化软实力。委员们还分别针对网络文学谷、郑和文化等品牌文化项目、梧桐雨小型城市客厅、小剧场等提出建设性意见,助力项目落地见效。

    (四)围绕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献计提升城区品质。为精塑城市面貌,更好地彰显秦淮环境的匠心品质,委员们提出很多推动城市建管、生态保护和城市治理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在老城更新发展过程中重塑柳树湾文化”“秦淮区城市更新工作的思考与建议等提案,有点有面、有表有里,为秦淮打造全国中心城区有机更新示范样板提供了智力支持。配套完善七桥瓮公园至上坊门桥、汇景和园段两岸河堤道路公共服务配套和管理设施,整体提升外秦淮河水岸形象”“打造绿色低碳示范小区加快推进垃圾分类等提案,为城市开发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配套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加快建设秦淮区大明路商圈新能源化发展的提案,新城服务办积极采纳建议,加强与南部新城管委会和区各部门的协调对接,统筹研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规划,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链的引进,并与交管部门就设立能源汽车上牌点事宜做好对接银龙翠苑社区入口区域城市交通更新的提案,区建设局迅速回应,与部门交通设计院共同会商,合理规划该地区的交通组织,最大限度优化片区交通秩序。委员们还对大气污染防治、绿地建设、河道整治、泵站改造和工地扬尘管理等城市精细化治理提出合理化建议,促进了生态宜居城市建设。

    (五)关注务实高效的法治建设,协同完善治理体系。委员们充分发挥界别和专业优势,积极围绕民主法治建设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关于秦淮社区治理优化的建议”“进一步加强我区社工队伍建设等提案,被民政部门积极采纳,促进出台了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及社区减负增效系列文件,保证社区集中精力面向群众抓好主责主业。关注居民小区消防安全、构建平安社区”“电动车充电区域消防安全管理等提案,得到相关部门积极回应,推动无消防用水高层建筑治理,常态化整治楼道杂物、飞线充电”“三合一等顽疾。切实增强普法实效性”“大力宣讲民法典等提案,全面促进了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拓展了法治宣传的深度和广度。发挥属地国企党建引领作用和促进经济发展作用,打造幸福秦淮和谐示范城区”“‘红色物业模式下有效运用社区物业合署办公机制提升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水平的建议等提案,为着力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多方联动机制提供有益思路。委员们还对社区智能化治理、社会组织管理、房屋征收、危险物品管理等提出意见建议,凝心聚力共同推进秦淮民主法治建设进程。

     

    2022年提案工作主要做法

     

    一年来,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个重要指示,坚持系统思维、创新思维、闭环思维,不断提高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精品化水平。

    (一)坚持质效为本,不断提升工作水准。坚持提案在精不在多,严把质量源头,在提的准上下功夫,在办得好上出实效。把提升委员提案撰写能力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根据新一届政协新委员占比超过一半的实际,确定2022年为自身建设年,持续深化书香政协 风雅秦淮建设,通过新老委员结对、委员培训班、委员大视察、政情通报会等方式,帮助委员快速熟悉情况进入角色,提高提案资政建言质量。推动提案工作更好地融入中心大局。建立“1+1+2”常态化工作推进机制,坚持不调研不提案,组织委员在深入视察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基础上,就新街口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商圈建设、夫子庙转型发展等党政关心的大事要事,大气污染防治、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治理等群众关注急事难事撰写提案,助力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有效落实把解决问题作为提案办理落脚点。将民主协商贯穿提案办理全过程,完善ABC分类管理,做到三坚持、三对照、两规范,打造研、提、立、办、督、结六字闭环法,推动提案成果落地转化。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双减政策落实等提案,联动市政协相关专委会举办共享发展新机遇 共创消费场景”“择善而读我带头健康秦淮我先行协商议事活动,推动好提案转化为好对策。就万象天地商旅文融合、首店招引、艺术科技赋能、商圈联动发展等,6次召开协商议事会,引导委员通过撰写平时提案等建言献策,助推熙南里获评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万象天地开业即成流量明星。我区的提案工作得到上级政协的充分肯定,在市政协提案工作会议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区政府被市政协评为2022年度提案办理先进单位。

    (二)坚持创新为源,不断增强工作实效。增强创新意识,强化精品意识,通过品牌塑造和集成创新,推动提案提质增效。建立平时提案工作机制。鼓励委员结合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小剧场群建设等,随时提交平时提案,确保建言建在关键处、献策献到需要时。开展小微提案一线协商。向委员发出《撰写小微提案倡议书》,引导委员围绕群众身边急难愁盼提出小微提案,今年就加强出新小区照明设施维护等主题,组织街道、房产等部门,举办小微提案一线协商办理推进会,通过工作重心下移、委员力量下沉、协商触角下延,推动问题有效解决。大力推进联动履职。深化市区街政协组织、全国省市区四级委员协同联动,将提案工作与视察调研、协商议事等一体部署推进。将提案办理作为核心环节,密切与区政府、各相关部门联系,定期召开推进会,开展回头看,推动提案从被动办理同台合唱转变,从答复满意结果满意提升。

    (三)坚持制度为基,不断夯实工作基础。发挥重点提案领导督办示范带动和制度考核激励约束作用,用考核指挥棒倒逼提案质效双提升。规范提案工作流程制定出台《秦淮区政协提案工作流程规范细则》,阐述新形势下加强政协提案工作的重要意义,从六字闭环法入手,对强化组织领导、提升提案办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等提出明确要求加强重点提案督办。协同区政府下发文件,对提案进行责任分解,明确牵头办理部门,并由区领导领衔督办;年中会同区政府召开推进会,对重点提案开展现场督办。注重制度规范约束。根据《提案办理协商办法》《提案审查工作细则》等规范性文件,年初对《委员履职考核办法》进行完善,新增提案前期调研、撰写、督办和反向测评等环节,明确由承办部门对提案打分,并作为委员参评优秀提案的重要考量因素。

    一年来,提案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相对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存在差距。主要是:调查研究不够深入,提案质量仍需提高;协商议事不够广泛,办理协商仍需加强;跟踪反馈不够到位,闭环链条仍需完善等,这些都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加以改进。

    2023年提案工作总体思路

     

    2023年,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部署要求,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推动提案工作质效不断提高。

    (一)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强化重要平台功能。始终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与时俱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对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夯实提案工作的政治基础。立足新时代新要求,引导广大委员准确把握政协提案的性质定位,深刻认识提案工作的重要地位和独特作用。以书香政协为抓手,加强政协履职党支部、委员之家平台建设,通过新老委员结对、委员培训班、委员大视察、政情通报会、民生工作站等方式,帮助委员知政情、晓民情,提高提案资政建言质量。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围绕经济质效提升、科技创新、文旅商融合、城市更新、安全稳定、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管理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和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资政建言。

    (二)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发挥重要阵地作用。坚持把提质、减量、增效作为提案工作主线。继续完善六字闭环法,切实增强调研深度和广度,提高提案建议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严格审查立案,提高办理实效,开展多种形式督办,加强跟踪反馈,努力做到提案工作研、提、立、办、督、结等各个环节紧密相扣、形成闭环。继续健全平时提案工作机制,及时将专题调研、不立案的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转化为平时提案,推动提案长流水、资政建言不断线。进一步推广小微提案一线协商,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委员力量下沉、协商触角下延,更好地助推解决一批群众身边事。继续深化联动履职模式,加强省市区三级委员纵向联动、专委会横向联动,以及部门联动、街道联动、社区联动、居民联动、专家联动,广泛凝聚共识,形成工作合力。

    (三)深化协商理念,进一步彰显重要渠道优势。加强面对面协商,做到办前、办中、办后的三沟通,办前让委员了解提案的产生背景和现实依据;办中让委员全面了解办理情况,商讨切实可行的办理办法;办后主动请委员对落实情况进行察看,认真听取反馈意见。加强一线协商,组织委员、部门、社区、居民代表联动开展提案一线协商工作,把提案办理协商会搬到街头巷尾、企业车间等群众身边,把主席督办、委员参与和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充分彰显协商民主求真务实的本质要求。扩大协商参与面,拓展社会公众参与度,大力开展阳光提案行动,通过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对重点督办提案、提案办理的过程内容等进行信息报道,主动接受更大范围的民主监督。加强专题协商,选取具有广泛代表性、区域影响力的重点提案、平时提案,通过现场视察、座谈调研等形式开展专题协商,推动“发散式协商”向“聚焦式协商”转变。

    各位委员,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提案工作新的使命,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让我们在中共秦淮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新征程上,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秦淮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