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南京市秦淮区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 时间:2022-01-26
  • —2022125日在政协南京市秦淮区第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耿开棋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南京市秦淮区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二届区政协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二届区政协提案工作基本情况

    二届区政协期间,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以及街道政协工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1674件,经审查立案1368件(其中,第五次会议以来收到提案317件,立案257件),平均立案率81.7%。立案提案中,涉及经济发展方面的提案236件,占17.2%;社会事业方面444件,占32.5%;文化旅游方面157件,占11.5%;城市建设管理方面461件,占33.7%;其他方面70件,占5.1%。总体来看,提案内容丰富,主题突出,针对性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把提案办理作为全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推动各承办单位不断改进,努力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全区上下形成乐提,愿办,多协商,都满意的良好氛围,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进一步提升,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围绕中心促发展。委员们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立足秦淮区实际和发展定位,积极献计献策。关于进一步增强新街口国际金融商贸区活力的几点建议扶持文旅发展新亮点,打造夫子庙商圈消费聚集地等提案,聚焦新街口、夫子庙等窗口地区、功能板块高品质发展提出建议,得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区委领导亲自督办。校地融合提速秦淮硅巷发展提升秦淮硅巷范围内的闲置载体利用率的建议等提案,紧扣区委区政府关于激发秦淮硅巷创新发展新活力的改革部署要求,为促进经济转型和创新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参考作用。建设秦淮综合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加大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的力度等提案,对建设服务型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构建大招商格局提供了很好借鉴。委员们还就创新人才培育、楼宇经济发展、产学研融合等提出意见建议,为区域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

    民生增福祉教育、卫生、养老、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一直是广大委员持续关注的焦点。进一步推进教育强区建设加快南部新城和东部片区教育规划建设等提案,对我区教育规划提供了有益参考。南外新校址落户南部新城,南师附中秦淮科技高中于2019年正式对外招生,幼儿园数量逐年新增,在全市率先推行区管校用试点,委员们的提案逐一得到转化落实。加快公众医疗健康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扩充基层医疗团队,打造我区‘15分钟健康服务圈升级版等提案,引起区卫健委高度重视,在工作过程中边研究、边协商、边落实,有效提升我区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打造长白街国家级养老服务示范街区’”加强智慧养老住区建设等提案,为我区养老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区政协专门围绕这一主题举办由委员、部门、街道、企业、群众多方参与的嵌入式养老协商议事会,共同推进养老服务事业的发展。委员们还就构建公共卫生防控体系、改善医患关系,以及食品安全、社会救助、精准帮扶等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提出很多金点子,有效助推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提升。

    聚焦文旅助融合。秦淮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委员们围绕文旅商融合发展广泛开展调研,提出了大量精品提案。挖掘老城南民族文化资源,为秦淮全域旅游再添名片构建秦淮特而精,最南京博物馆体系,助推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等提案,有效促进了城市文脉的传承,增强了文化软实力。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以秦淮区为试点加强青少年体育与文化协调发展等提案中的数十条具体建议被吸收进我区文旅融合发展意见之中,委员们提出的非遗进校园提案建议,得到区文旅局和教育局采纳,已先后分三批推出秦淮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特色校园名单,组织近百位传承人走进校园,开展传承普及、互动体验、展示展演活动,帮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非遗、了解非遗,把非遗的精髓传承下去推进文化创意与科技深度融合,培育壮大文化产业新业态深挖我区注意力经济,加速文旅商融合发展等提案,聚焦文旅商融合发展,从专业角度提出了具有前瞻性、可操作的对策建议,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思路委员们还针对 书香秦淮转角·遇见梧桐语小型城市客厅、网络文学谷、郑和文化等品牌文化项目提出建设性意见,小火瓦巷红星广场、明外郭高桥门公园、文采书屋等5 “梧桐小型城市客厅项目已完成建设,构建“15分钟文化生活圈、打造市民家门口文化驿站等工作稳步推进

    关注环境提品质。委员们高度关注城市建设和城市治理,围绕环境品质提升出实招。加快秦淮老城区旧城改造步伐,打造更新标杆优化石榴新村城市更新项目规划建设等提案,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探索解决路径,为秦淮打造全国中心城区有机更新示范样板提供了有益参考。石榴新村被市政府列为南京首个城市更新危房安全消险改造试点项目,改造后的小西湖片区成为网红打卡地。金果路拓宽、饮虹园片区更新改造等提案建议被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加强海绵城市建设加强秦淮区城市公园体系建设,建设点、线、面相结合的绿地生态系统等提案,为城市开发建设提出了富有前瞻性的建议。推进秦淮区充电汽车充电网点建设加强区内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建设等提案,为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委员们还对大气污染治、绿地建设、河道整治、泵站改造、油烟污染和工地扬尘管理城市精细化治理提出合理建议,有力有序推进生态宜居美丽秦淮建设。

    弘扬法治助和谐委员们充分发挥界别和专业优势,积极围绕民主法治建设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加强和完善我区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做好我区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等提案,紧密结合区情,从不同层面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建议,区司法局认真研究办理,不断提升法律服务质量。积极推进法治宣传,全面提升全民法治素养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提升社区普法能力等提案,全面促进了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拓展了法治宣传深度和广度加强网格专职工作者队伍建设推进形成常态管理与应急管理相融合的基层网格化治理体系等提案,围绕中央和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对进一步完善我区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供了有益参考。委员们还针对公证办理、房屋征收、医院暴力、校园霸凌、危险物品管理等提出意见建议,为维护社会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二届区政协提案工作主要做法

    二届区政协期间,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务实创新、主动作为,深化协商、狠抓落实,提案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坚持思想政治引领,把握正确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对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夯实提案工作的政治基础。组织委员分批参加市政协双月讲坛,举办后疫情时代的文旅商融合新模式等主题的秦淮政协讲堂20,组织委员参加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政策与形势学习报告会10场,举办包思想政治教育、政协业务培训和拓展学习等内容的委员培训班6期。加强各专委会、街道政协工委履职党支部建设,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积极组织委员参加各类学习活动,通过微信工作群等及时向委员传达学习党中央和省市区重要方针政策、重要会议精神等,引导委员牢记国之大者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强化精品意识,提升提案质量。准确理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提案不在多而在精的重要指示,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引导委员树立精品意识,促进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把好质量源头每年全会召开前,认真研究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发展规划、工作报告、专项计划等,提炼精选提案选题参考要目,及时发布提案征集函,引导委员科学选题,紧扣区情实际撰写提案。年会期间加强委员培训,由各讨论组召集人开展提案专题辅导,帮助委员把握提案的选题、格式、内容等方面的要求。修改完善委员履职考核办法,2021年首次将提案考核分为基本分、质量分两个部分,重点从是否开展调研、是否提出科学可行的意见建议、提案文字表述是否规范等各个环节细化得分权重,通过考核这指挥棒调节提案数量与质量的优化平衡。引导委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倡导不调研不提案,充分发挥专委会和街道政协工委优势,有计划地组织委员视察调研,探索新街口商圈、新型研发机构等开展联合视察活动,为委员提出高质量提案提供调研支持。注重加强集体提案的征集,通过走访调研、召开提案征集座谈会等鼓励党派团体积极开展提案专题协商研究,提升集体提案的数量和影响力。严格审查立案标准。规范审查程序,保证提案审查立案的严肃性。不片面强调立案率,本届以来呈现出提案数量逐年下降、质量逐年上升的特点,2021年提案立案数同比下降15%,而办理满意率首次达到100%。加强与提案者沟通协商,充分尊重和保障提案者的民主权利,对不立案的提案,每件都同委员说明具体原因,认真做好转、并、撤工作,以社情民意信息、提案线索、工作参考等形式加以转化利用。

    (三)多方位开展协商,提高办理实效。把协商理念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以增进共识、增强办理实效为目标,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推动工作质效提升做好办前协商。主动与区委办、区政府办专门就提案承办单位的确定开展会商,对涉及到多个部门办理的提案明确主办和协办单位的责任,确保提案交办对口、分办合理。设置网上预交办改办再交办程序,并及时印发《督办通报》通知各承办单位,进一步提高提案交办的效率和准确性。强化督办协商。坚持重点提案领办督办机制,本届以来共研究确定40件重点提案,由区委区政府领导领办督办,通过现场视察、座谈汇报等形式,了解提案办理进度,有力推动了疑难复杂事项解决;共遴选94件重点提案,分别由区政协领导和各专委会督办,通过会议督办、对口跟踪督办等方式,加大了解决问题的力度。每年6月,会同政府办开展提案集中督办月活动,对承办任务较重的区发改委、教育局、建设局、卫委等单位开展督查,协商解决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跟踪“B”类提案办理协商。联合区政府办,对科巷菜场停车问题、门西鸣羊街片区改造等“B”类提案开展回头看加大力度进行跨年度延续办理,进一步促进问题解决。拓展协商层次。增加区领导层面的会办协商,联合召开全区提案办理工作会议,对做好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提出高标准、高层次要求。区领导亲自参加高质量打造秦淮硅巷打响秦淮文旅商融合发展特色品牌等专题议政会,对委员们的建议逐一明确落实举措。搭建协商平台,各专委会、街道政协工委结合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选取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提案,组织相关提案者、提案承办单位、专家和群众多方参与,就安全生产专项治理、黑臭河道整治、垃圾分类推进实施、小区红色物业建设等开展协商议事,加强协商互动,提升提案办理实效。

    (四)完善管理机制,优化服务保障。及时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改进提案提出前、办理中、办复后等各环节服务工作,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的专业化、精细化、准化水平。强化服务大局意识定期举办政情通报会,邀请区政府领导介绍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引导委员围绕区域重点工作撰写提案,遴选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区科创支撑体系的建议等紧贴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提案进行重点督办。各专委会发挥界别优势,组织委员有计划地开展专题调研视察活动,帮助委员了解全区重大项目和专项工作的情况。各街道政协工委组织委员参加民生工作站工作,深入抗击疫情、文明城市创建、老城保护更新、重点园区打造等一线,了解社情、反映民意。强化服务委员意识。重点做好提案业务培训、选题引导服务、知情服务、审查立案服务、评优表服务等工作。加强对承办单位具体承办人员的业务指导,协调承办单位与提案者之间的关系,抓好督办活动的组织协调,督促承办单位加大办理力度,促进提案办理落实。积极鼓励先进、激发委员履职积极性,先后于2018年、2021年两次召开优秀提案会,对32件集体提案和85件个人提案进行了表扬。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连续多年把提案办理工作纳入政府部门年度绩效考核,将提案办成率、委员反馈意见等作为衡量部门、街道工作的重要指标。修订完善《提案工作实施细则》、《提案办理协商办法》、《提案工作奖励办法》等制度,制定出台《提案审查工作细则》,使提案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各位委员,二届区政协提案工作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得益于各承办单位的积极配合,得益于广大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的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二届区政协常委会,向所有为提案工作付出辛勤努力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本届以来的工作实践,我们深深体会到:突出全局性定位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基本前提;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是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根本保证;提升提案质量和强化全程协商是增强提案工作实效的重要方法;开拓创新是推动提案工作发展的不竭动力。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提案工作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比如:调查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不够,提案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协商议事的参与面和针对性不够,协商效果有待进一步增强;跟踪反馈的力度和频次不够,闭环链条有待进一步完善等,需要我们在新一届政协提案工作中加强研究,不断加以改进。

    新一届区政协提案工作建议

    进入新一届政协,我们建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部署要求,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秦淮履职尽责。

    (一)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引导委员立足新时代新要求,准确把握政协提案的性质定位,深刻认识提案工作的重要地位和独特作用。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围绕经济质效提升、科技创新、文旅商融合、城市更新、安全稳定、城市更新、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管理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和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政建言。将党的领导贯穿始终,使政协提案工作始终与党委政府方向一致、目标一致、步调一致。

    (二)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根本,直接关系到政协履职作用的发挥。要进一步强化履职意识,坚持把提高提案质量放在首位,完善提案线索征集、选题预申报和重点提案培育等机制,努力推动提案工作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多层次开展学习培训,引导委员根据自身特点和优势,自觉学习,主动作为,深入调研,知情明政,努力提出符合区情、代表民意的高质量提案。坚持深入调研不提案原则,支持鼓励党派团体、各专门委员会和政协街道工委发挥自身优势和专业优势,开展选题调研和协商活动,整合资源,集思广益,凝聚各方智慧,努力提出更多有价值有分量的集体提案。

    (三)进一步增强办理实效。把协商理念贯穿于提案工作研、提、立、办、督、等各个环节,切实推动提案办理协商的广泛多层制度化开展。以重点提案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推进以商促督、以督促办,不断丰富提案办理协商的方法和途径。加强闭会期间优秀提案征集,完善平时提案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平时提案征集、审查、办理、督办工作的常态化积极搭建提办双方协商平台,坚持先协商再办理、先协商再答复,办前注重向提案者了解真实意图,办中及时通报办理情况,共同商讨解决办法,办后认真听取反馈意见,引导提案办理从文来文往人来人往转变。重视委员和社会公众参与,不断扩大协商参与面,提高提案办理的公开性和透明性。探索开展小微提案一线协商工作,把提案办理协商会搬到街头巷尾、企业车间等群众家门口,更好助推老百姓身边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大力开展阳光提案行动,促进提案工作更加公开化、透明化。进一步完善履职链条,努力打造提案闭环工作机制,增强提案办理实效。

    (四)进一步优化服务效能。针对换届后新委员多的实际,进一步拓宽和畅通各种渠道,因地制宜组织委员视察调研,适时召开通报会、学习会,及时发布区情信息,为委员知情明政提供高效服务。重点做好提案业务培训、选题引导服务、知情服务、审查立案服务、评优表服务等工作。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对承办单位的业务指导,协调承办单位与提案者之间的关系,抓好督办活动的组织协调,督促承办单位加大办理力度,促进提案办理落实。加强提案办理业务培训和指导,注重工作的连续性,提高素质,增强能力,努力打造业务熟练、作风过硬的提案工作队伍。

    各位委员,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提案工作新的使命,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让我们在中共秦淮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新征程上,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助力特而精、最南京、高质量、现代化中心城区建设,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秦淮建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