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南京市秦淮区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 时间:2022-01-26
  • —2022125日在政协南京市秦淮区第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何素玉

      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政协南京市秦淮区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二届区政协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强富美高”新秦淮建设取得重要成果的五年,也是区政协事业守正创新、开拓进取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在中共秦淮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维护核心、恪守初心、服务中心、共筑同心,推动政协多项工作全市走在前、全省有影响,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中坚定正确方向

      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最新讲话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学习、贯通起来理解,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健全完善以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常委会议主席会议重点学、委员培训集中学、政协讲堂专题学、履职党支部定期学、网络在线及时学等相配套的学习制度体系,推动学习常态化、制度化。五年来共举办党组中心组学习会200余场、政协讲堂20期。积极引导委员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抓好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特别是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泛开展学习座谈、宣传教育等活动,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凝聚起以史为鉴、携手前行、开创未来的奋进之力。

      推进党对政协各项工作要求落细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协助区委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实施意见,细化分解18项重点任务,按时间节点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在市委、市政协专项督查中受到高度评价。始终在区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坚持定期向区委报告工作制度,政协年度协商议题、专项民主监督计划、视察调研安排等均经区委常委会审议后实施,重要会议贯彻落实情况、重大活动方案均及时向区委汇报,确保党的领导在政协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主动争取区委区政府对政协工作的支持,先后邀请区委区政府领导参加政协议政活动100余场次,深化互动交流,回应委员关切,在各项履职活动中切实履行好把区委决策部署落实下去、把委员智慧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推进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从严从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全国和省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召开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研究思路举措,努力以党建高质量促进履职高质量。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制定完善党组工作规则、专委会履职党支部工作规范等26项制度,严格落实党组成员联系政协常委、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等制度。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建立健全机关党组、专委会履职党支部、街道政协工委履职党支部组织体系,推动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持续压紧压实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建设“三个责任制”,制定责任制清单,落实强化主体责任、定期分析研判、加强督促检查等工作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2021年全省政协系统3次党的建设座谈会、交流会上,我区均作发言,是全省各区县中唯一一家。

      二、围绕中心履职尽责,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贡献智慧力量

      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关注经济转型升级走在前,分别就提升产业首位度、楼宇经济贡献率、激活夜间经济等议题,通过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协商座谈会等形式深度协商,提出300余条意见建议。关注创新驱动走在前,就加快发展白下高新区、培育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打造秦淮硅巷,组织委员现场视察、深入调研,提出营造创新应用场景、增创创新湾区产业集群优势、资源共享赋能创新发展等建议。关注规划引领和目标监测走在前,就“十三五”规划实施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召开会议专题协商,常委会议定期听取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目标执行情况通报,助力重大计划、重点项目、重要指标落地落实。

      聚焦疫情防控常态化汇智聚力。持续关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召开主席会议进行重点协商,提出完善和规范发热门诊诊疗环节、打破壁垒发挥医联体作用等建议,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经济发展,开展“汇渠道、促招商,汇资源、促消费”主题活动,举办“疫”后数字经济发展、企业复工复产法律知识讲座,市区政协联动搭建政银企交流平台,助推经济复苏、市场繁荣。发出《携手同心抗击疫情》倡议书,动员委员下沉一线,积极投入医疗救治、核酸检测、社区值守、心理疏导等工作中,委员们累计捐款捐物1600余万元,参加一线服务的委员190多人,汇聚起共战疫情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聚焦老城新城融合共生建言献策。多渠道建言老城保护更新,就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最干净城区”打造等议题,组织委员集中视察、召开会议专题协商,提出提升城市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水平、老城“蝶变”留住烟火气、推进小西湖片区主客共享、留住城市记忆等建议,助推秦淮打造成为全国中心城区有机更新示范样板。围绕充分挖掘文化旅游资源、打响文旅商融合特色品牌,通过召开专题议政会等形式,积极献计出力,提出紧抓南京创成世界文学之都、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等机遇,深耕内容,集成创新,打造独具魅力的秦淮大IP,推动秦淮河文化景观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等建议100余条,助力我区创成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助推科举博物馆获评国家一级馆,关于推进小剧场建设的建议被纳入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多角度建言新城开发建设,组织政协常委集中调研,发挥政协智囊团作用,就南部新城的发展战略、体制机制、载体建设、生态环境等献计献策,助推“打造南部新城文化总部基地”成为市委市政府对秦淮的重点支持事项。

      聚焦深化改革重难点问题调研议政。针对经济体制创新,主席会议就“营改增”改革、国企国资改革、“放管服”改革等协商讨论,提出加强对四大功能板块税收组织分类指导、提升国有企业价值创造能力、搭建重大项目智慧管理平台等对策建议,进一步释放经济发展活力。针对基层社会治理改革,就加强网格化社会治理、“最多访一次”信访改革等进行会议协商,助力我区“两赋两强”“双做双增”集成改革在全省走在前列。针对法治平安秦淮建设,围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司法体制机制改革、司法服务助力新城开发建设等进行协商讨论,提出意见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聚焦民生改善弱项短板监督建言。围绕群众关切广泛建言,五年来民生类协商监督、视察调研占政协履职活动的50%以上。着眼健康秦淮战略,就中医药特色品牌打造、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等议题进行协商讨论,提出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重要作用、加强体医体教融合发展等建议。立足教育优先发展,主席会议先后4次就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优化东部地区教育资源布局等进行专题协商,为推动教育强区建设献计出力。持续关注就业、养老、住房保障等民生问题,助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创建智慧养老服务新模式”等建言成果得到市政协高度评价,“银发浪潮下推进居家适老化改造”等建议得到全国政协关注和采用。

      三、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在持续推进双向发力中发挥统战功能

      深化党派合作共事增共识。健全与党派团体经常性联系、沟通、合作机制,落实主席、副主席走访看望、通报情况、谈心谈话等措施,主动做好党派团体成员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服务工作。与区委统战部联合召开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负责人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推进工作联动,促进履职协同。把凝聚共识融入合作共事全过程,与党派联合开展调研视察、政情通报、政协讲堂、协商议事等活动,在建言成果、思想收获上一体设计、一体落实。对区党派团体提交提案、进行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开展理论研究作出制度性安排,鼓励他们踊跃参政议政、积极发表见解主张。二届以来,区各党派团体作全体会议发言14人次,协商议政会议发言190人次,提交提案59件、立案48件,一批议政建言成果得到了采纳和落实。

      做好民族宗教工作促共识。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加强对少数民族界和宗教界委员的走访联系服务,努力营造共同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的良好氛围。围绕民族宗教事务依法管理、餐饮老字号企业保护和传承等议题开展深入调研,形成《深挖民族文化资源,打造秦淮旅游品牌》等调研报告,为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献计出力。建好用好侨台民宗“委员之家”、七家湾社区“委员工作室”等载体,视察“同乡共井”民生工程,讲好民族团结进步故事,助力创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加强对宗教场所的走访调研,与宗教界委员座谈交流,宣传党的宗教政策,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发挥界别委员优势聚共识。落实“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三走进一联系”等部署要求,将委员全部排入104个社区民生工作站,建立健全委员经常性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开展委员宣讲、座谈交流、协商议事等活动,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宣传政策、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各项工作。注重发挥界别委员专业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主动融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建言献策,推动锦创硅巷公园、牛市“24小时书屋”等一批项目落地落实,在办实事解难题中更有效地凝聚共识。

      四、积极推动创新实践,在促进工作提质增效中彰显特色优势

      推动建言资政“强”起来。坚持会同党委政府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推动协商议政活动更趋规范更有成效。积极构建协商议政新格局,在用好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等常规协商平台的同时,拓展专题议政会、“委员沙龙”等协商新渠道,五年来,围绕构筑“特而精、最南京”新优势、大力发展主导产业等重要部署召开5场专题议政会,围绕西五华里打造、创新湾区建设等重点工作举办35场“委员沙龙”。持续扩大协商参与,邀请界别委员、专家学者、党派成员、群众代表等参加各类协商会议活动,着力提高资政“靶向性”、建言“含金量”。强化质效导向,构建“调研-座谈-协商-转化-反馈”履职闭环,推动“高言值”转化为“高价值”。五年来共召开议政会议150余场,形成协商纪要、建议案、调研报告180余份,我区先后20余次在省市政协议政会议上资政建言。

      推动民主监督“实”起来。把加强民主监督作为提升专门协商机构制度效能的重要抓手,在年度协商计划中增加民主监督议题的比重,组织委员多形式开展监督建言。强化专项民主监督,连续四年就河道整治、雨污分流、大气污染防治、安全生产、生活垃圾分类等近10个议题,通过专题视察、明察暗访等形式,开展一系列专项民主监督活动,促进部门工作改进和问题解决。特别是近两年,聚焦安全生产及长效管理,组织监督活动100余场,参与委员400余人次,形成的成绩、问题、建议“三项清单”得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并批转有关部门整改落实,我区安全生产专项民主监督案例入围省政协创新奖。注重发挥市区街政协联动履职优势,拓展监督渠道,综合运用会议、视察、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监督形式,围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深入一线摸清情况,强化监督促进落实。

      推动基层协商“活”起来。协助区委出台规范协商议事室建设运行的实施意见,积极建好用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治理有效衔接。因地制宜建设协商议事平台,坚持融入开放共享,依托产业园区、众创空间、律师事务所等载体,在专委会、街道、社区全部建成“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推动协商议事室从“有形”向“有神”“有魂”转变,充分彰显“特而精、特而专、特而实、特而美”协商平台特色,得到全国和省市政协领导充分肯定,先后接待上海等地学习考察40余批次。常态长效开展协商议事活动,把协商议事平台搭到老百姓“家门口”,先后开展活动230余场次,累计2300余人次参与,其中各级委员1500余人次,夫子庙、洪武路街道协商议事案例入选省市优秀案例选编。着力提升协商议事成效,以“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为抓手,在议题确定、商前调研、会议召集组织、意见归纳上报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推动居民文明公约制订、物业管理全覆盖、农贸市场周边环境提升等一批协商成果转化落实。

      推动书香政协“亮”起来。注重顶层设计,制定“书香政协·风雅秦淮”实施方案,鼓励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更好发挥书香政协在强信念、聚共识、提能力、促发展中的独特作用。系统打造读书阵地,整合协商议事室、“转角·遇见”文化休闲驿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载体,建成130余处书苑、书屋、书角。创新委员读书形式,定期举办“周学季讲”“月读季享”“云上观书”等活动,我区现场教学、原文领学、委员述学、成员享学、部门点学“五步学习法”引起省市政协关注。立足区情塑造读书品牌,精心打造“书香政协号”水上流动书舫,集视察调研、阅读分享、协商议事等功能于一体,组织全国和省市区四级政协委员联动履职,会同市委宣传部、区政府举办“桨声灯影里的大咖故事荟”,为数字赋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建真言;推出“桨声灯影里的委员故事荟”,为内秦淮河东段水上游览线开通献良策。我区《做实“品、润、话、享”四篇文章,推动委员读书向高效履职聚焦》的经验做法得到省政协主要领导肯定,“建书香政协塑风雅秦淮”获评2021年度省政协最佳创新案例,为南京各区唯一。

      五、始终注重固本强基,在强化责任扛起担当中提升履职能力

      经常性工作常做常新。扎实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实行区委区政府全体领导领办督办重点提案制度,通过走访重点提案承办单位、强化提案“二次办理”等举措,推动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双提升”。二届区政协共立案提案1368件,办理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100%,办成率保持在75%以上,我区在全省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座谈会作经验交流。强化社情民意“直通车”作用,五年来共编发社情民意信息876期,全国和省市政协采用168篇,连续多年在全省考核中位居区县直报点第一,“加强对网络餐饮外卖黑作坊整治”“加快解决明瓦廊113号小区保洁员聚居问题”等建议被市区领导督办。认真做好文史资料收集整理工作,编撰出版《郑和:从秦淮走向世界》。在系统梳理区政协70年1万余件历史文件的基础上,建成政协数字文史馆。加大专题调研和理论宣传工作组织力度,形成了《点亮秦淮夜间经济,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我区国资平台运营现状及对策建议》等重点调研报告96篇,36篇理论研讨论文被全国及省市政协刊用。多维度讲好政协故事、展示委员风采,五年来在《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江苏政协》《新华日报》等省级以上媒体刊发文章近百篇,《以打造书香政协为抓手,切实加强秦淮政协思想政治引领》获全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

      基础性作用有效发挥。着力加强专委会和街道政协工委建设,修订专委会工作规则,出台规范专委会工作意见,探索专委会与街道政协工委联动履职机制,着力打造“一委一品”“一街一特”。各专委会在发挥特色优势、创新工作载体、加强制度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根据界别特点灵活开展对口协商、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等活动,推动专委会工作更好“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各街道政协工委利用身处基层一线、与群众联系密切的优势,积极打造“行走书房”、社区“委员工作室”等品牌,组织开展“微调研”“微视察”“微建言”活动,助力“红色物业”打造、危旧房片区改造等重点工作推进,“推动养老护理院纳入医联体”协商成果被《南京市养老服务条例》采纳。

      “两支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坚持抓学习固根本、搭平台拓舞台、建机制强责任,深入推进“两支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能力和水平。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健全委员知情明政、参政议政、学习培训等一系列常态化机制,增强委员履职责任,对44名优秀委员、117件优秀提案进行表扬,激发委员履职活力。加强委员服务与管理,开发移动履职平台,建立履职档案,强化履职考评,督促委员完成好“委员作业”,书写好“履职答卷”。强化机关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组织开展上主题党课、参观纪念展等系列活动,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强化机关干部作风能力建设,多举措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更好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发扬“三牛”精神,提升服务保障能力,驰而不息纠“四风”转作风,锤炼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在全省政协系统首次表彰中,区政协办公室荣获先进集体称号。

      各位委员,二届区政协取得的成绩,得益于中共秦淮区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府和历届区政协老领导、老同志的关心支持,得益于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有关人民团体和全体政协委员的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二届区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加政协工作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二届以来的工作,我们有以下体会:

      ——必须坚持以新思想定向领航。自觉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坚持领导班子带头学、原汁原味跟进学、引导委员自觉学、融入实践持续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压实责任。把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作为履职尽责的根本保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做到重要工作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任务进行,重要安排在听取吸收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报区委批准后实施,把党委出题、政府交题与政协答题有机融合起来,严格落实应尽的政治责任和应有的政治担当。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履职为民。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深入基层一线,面对面倾听民声,心贴心沟通交流,实打实为民服务,用好“委员之家”、协商议事室、社情民意联系点等平台功能,畅通和拓宽利益表达渠道,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

      ——必须坚持聚焦中心建言资政。将助力“强富美高”新秦淮建设作为一以贯之的工作主线,紧扣“三中心一高地”发展定位、“保护更新老城、开发建设新城”总体格局、“特而精、最南京”目标追求,确定协商计划、开展履职活动,注重抓大事谋长远、抓要事献良策、抓难事促解决,推动政协工作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什么效果”转变。

      ——必须坚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加强委员履职管理服务,引导委员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事业放在心上,积极推动四级政协委员联动履职,既围绕经济社会“发展要事”献计出力,又紧扣群众身边“关键小事”监督建言,让每名委员在政协干事有舞台、建言有渠道,以过硬本领写好“委员作业”,答好“时代考卷”。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是:调查研究的质量仍需提高,协商议政的质效仍需提升,凝聚共识的路径仍需拓展,基层基础工作仍需强化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切实改进。

      

    对新一届区政协工作的建议

      各位委员,今后五年,是秦淮区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更大突破的五年,也是区政协在新的赶考路上履行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五年。面对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我们建议,新一届区政协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锚定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聚焦区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特而精、最南京、高质量、现代化”中心城区目标任务,着力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着力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着力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着力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政协使命,为谱写建设“强富美高”新秦淮新篇章、推动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新实践,贡献更多政协智慧和力量。

      一、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更高站位提升政协党的建设水平。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实践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贯彻到政协工作全过程,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认识的全面性、理解的深刻性、把握的精准性,团结引导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和广大政协委员,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携手奋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深化落实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建设“三个责任制”,持续推进责任、组织、制度“三个体系”建设,开展政协常委和专委会、街道政协工委履职党支部履职述职,进一步强化政协党组织在政协工作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二、坚持服务大局促发展,更富成效助推“特而精、最南京、高质量、现代化”中心城区建设。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区委区政府大事要事、群众急事难事,紧扣发展和安全排定协商议题,组织协商活动,不断提升建言资政的质量和水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赋能,重点围绕区委“七项行动”、区政府经济加速发展行动,就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老城南文旅商融合发展、白下高新区“一园一巷两湾区”建设、南部新城总部基地建设等议题,组织视察调研、协商议事、“委员沙龙”等活动,助推我区经济实力显著跃升。为打造高品质环境增力,持续关注城市更新和生态环境建设,聚焦太平南路繁荣复兴、治水治气治土成效持续巩固、绿色低碳发展等,通过委员视察、政协提案、界别协商等形式建言献策,提供更多有益的决策参考,助力讲好秦淮高质量发展故事。为创造高水平生活建言,就推动共同富裕、应对人口老龄化、老旧小区管理、背街小巷整治等开展协商式监督,协助党委政府多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为实现高效能治理聚智,推动与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合作,助力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同时针对落实“双减”政策、推进依法治区、筑牢基层安全屏障、提升疫情常态化防控水平等,组织委员灵活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机衔接,努力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三、坚持双向发力筑同心,更加广泛汇聚“强富美高”新秦淮建设正能量。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团结联谊功能,通过民主协商将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共识,齐心协力画好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同心圆。进一步发挥“重要阵地”作用,深入落实谈心谈话、走访联系等制度,引导广大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进一步增进“四个认同”,推动形成从党内到党外、从常委到委员、从委员到界别群众的凝聚共识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重要平台”功能,继续举办好政协讲堂、委员培训班,深入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和“书香政协·风雅秦淮”建设,不断完善区政协数字文史馆、用好用活水上流动书舫等平台,常态化开展“月读季享”“云上观书”“桨声灯影里的委员故事荟”等活动,推动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能力上的持续提升、行动上的履职自觉。进一步提升“重要渠道”实效,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将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有机融入到协商议事、视察调研、建言资政等履职活动中,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共同维护好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的良好局面,为经济社会发展增助力、减阻力、聚合力。

      四、坚持与时俱进强担当,更高标准彰显新时代人民政协新作为。重视发挥常委会关键作用和政协领导班子示范作用,推进常委会履职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引领政协常委带头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类会议活动,带头做好“常委作业”,在加强学习、履职尽责、团结共事、创新作为、严格自律等方面当好表率。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抓好常态化学习培训,拓展知情明政、协商议政、民主监督平台,健全联系服务机制,完善履职考核办法,做细做实履职档案,引导委员在本职岗位中建新功、在政协履职中展风采、在界别群众中走在前、在助力经济加速发展中作贡献。更好发挥专委会和街道政协工委基础性作用,建立健全专委会联系界别、联络党派团体、联动履职等工作机制,深化与党政部门的对口协商和沟通协作,推动“一委一品”做优做亮;细化落实加强和改进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着力解决街道基层基础薄弱、人员力量薄弱问题,推动“一街一特”做深做实。进一步发挥政协机关服务保障作用,强化“一线”意识,保持“一线”状态,展现“一线”作为,树牢系统思维、创新思维、闭环思维,不断提升统筹协调、服务协商、办文办会、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的质量和水平,推动政协工作在全市走在前、全省创品牌、全国有影响。

      各位委员,新蓝图承载新梦想,新征程开启新未来。新一届秦淮政协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秦淮区委坚强领导下,永葆初心、砥砺前行,努力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为助力“特而精、最南京、高质量、现代化”中心城区建设,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秦淮建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