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 时间:2021-01-06
  • —2020年1月5日在政协南京市秦淮区第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耿开棋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南京市秦淮区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区政协二届四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2020年提案工作基本情况

    区政协二届四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积极参政议政,共提出提案392件,经审查立案303件。其中,委员个人提案267件,委员联名提案12件,党派团体、政协专门委员会及政协街道工委提案24件;涉及经济发展方面的提案59件,文化旅游方面29件,社会事业方面90件,城建城管方面108件,其他方面17件。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区委常委和区政府分管领导分别督办重点提案,并把提案办理作为全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推动各承办单位不断改进,提高提案办理质量。截至2020年10月,提案全部办结,其中已经解决或采纳的241件,占总数的79.5%;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50件,占总数的16.5%;受资金、管辖权等条件限制,暂时无法解决并作出解释的12件,占总数的4%。委员对提案办理结果表示满意的292件,基本满意11件,满意和基本满意率100%。通过共同努力,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进一步提升,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关注经济发展,围绕创新驱动建诤言。委员们高度关注秦淮经济运行和产业发展,提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建设具有秦淮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促进我区夜间经济发展”“促进秦淮区5G大发展”等提案,得到区发改、商务等部门的重视采纳,如:优选72个优质项目作为“夜享秦淮”品牌试点;设置5G站点337个,在南京市率先完成重点区域5G信号全覆盖。紧扣区委、区政府“放管服”改革目标,提出“建立秦淮综合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加强政务大数据中心建设,提升信息化能力”“给区内快速成长型中小企业提供定制支撑”等提案建议,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服务型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如:区政府综合各方面意见出台《秦淮区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城区若干措施》;政务云平台运作启动。委员们还围绕商务商贸升级、财税金融支持、产业园区建设、产学研融合等提出有针对性建议,努力为区域经济健康发展出谋划策。

    (二)关切百姓福祉,围绕民生改善献良方。持续关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出“秦淮区热点初中招生面临问题与改进措施” “重视薄弱校舍安全隐患”“解决幼儿入园难”等提案,都得到了很好的落实,如:钟英中学新增调整一个校区的方案已拟定实施;文枢高级中学改造工程稳步推进;全区2020年度新建幼儿园4所、改扩建4所。医养融合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多位委员围绕我区养老事业提出“加强智慧养老住区建设”“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等提案,区政协专门围绕这一主题举办由委员、部门、街道、企业、群众多方参与的“嵌入式”养老协商议事会,共同推进养老服务发展。委员们还针对构建公共卫生防控体系、改善医患关系、儿童用药安全、全民健身实施等热点问题提出对策,为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建言发声。

    (三)珍视文化资源,围绕文旅商融合谋良策。秦淮文化资源丰富,委员们提出“加强区内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和创新实践”“植入历史人文元素,打造夫子庙特色主题品牌”“推进文物建筑开放利用”等提案,助推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利用。“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发展”“挖掘老城南民族文化资源为秦淮全域旅游再添名片”“推进文化创意与科技深度融合培育壮大文化产业新业态”等提案中的10多条具体建议被吸收进我区文旅融合发展项目之中。委员们还分别针对“转角•遇见”、网络文学谷、郑和文化等品牌文化项目提出建设性意见,助力项目落地见效。

    (四)聚焦城市建设,围绕城区治理出实招。“秦淮区旧城改造建议”“给早晚摊点铺上防污‘地毯’”等提案,有点有面、有表有里,为城市有机更新提供了智力支持。“加快推进石榴新村片区危房消险工程”的提案引起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石榴新村城市更新(安全消险)项目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工作部署,各相关职能部门、属地街道、集团公司调集精干力量、组织工作专班,全力推进项目实施。“加强海绵城市建设”“指导支持南部新城工程建设”“发展‘夜经济’同时须注意‘光污染’治理”等提案,具有较强的前瞻性,为城市开发建设提供了决策参考。委员们还对推进实施垃圾分类、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河道修复等提出合理化建议,有力有序推进生态宜居美丽秦淮建设。

    2020年提案工作主要做法

    一年来,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务实创新、主动作为,深化协商、狠抓落实,不断推进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引导和审查,提案质量不断提高。一是学习培训打基础。组织委员分批参加市政协双月讲坛,举办秦淮政协讲堂4场,组织委员参加政策与形势学习报告会3场,举办委员培训班1期,帮助委员进一步学习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人民政协以协商民主形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断提升委员运用提案履职尽责的素质和能力。二是选题引导高要求。认真研究市、区指导意见,提炼精选提案选题参考要目,引导委员提前谋划、精准选题。充分发挥专委会和街道政协工委优势,通过联合视察等方式,围绕秦淮硅巷等关系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园区开展调研,为委员提出高质量提案提供支撑。注重加强集体提案的征集,鼓励党派团体积极开展提案专题协商研究,提升集体提案的数量和影响力。三是审查立案严标准。严格立案标准,规范审查程序,保证审查立案的严肃性。加强与提案者沟通协商,充分尊重和保障提案者的民主权利,对不立案的89件提案,认真做好转、并、撤工作,以社情民意信息、提案线索、工作参考等形式加以转化利用。

    (二)深化督办和协商,办理实效明显增强。一是合理精准交办。专门就提案承办单位的确定开展会商,明确主办和协办单位的责任,确保提案交办对口、分办合理。积极应对新冠疫情新情况,进一步完善提案网上交办系统,设置网上预交办—改办—再交办程序,及时印发《督办通报》,确保提案交办的效率和准确性。二是持续强化督办。对做好建议提案重点督办件提出明确要求,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领办督办14件重点提案,区政协领导和各专委会督办20件重点提案,通过现场视察、座谈汇报等形式,了解提案办理进度,有力推动了疑难复杂事项解决。开展“提案集中督办月”活动,对承办任务较重的区发改委、教育局、建设局、卫健委等8家单位重点督查,协商解决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三是广泛开展协商。拓展协商层次,增加区领导层面的高层协商,区长办公会专门研究政协提案工作。搭建协商平台,各专委会、街道政协工委结合“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筛选出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提案,组织相关提案者、提案承办单位、专家、群众多方参与的协商议事会10余场,加强协商互动,提升提案办理实效。四是重视跟踪推进。及时跟进了解提案办理情况,对反馈办理结果不满意的提案,由相关专委会第一时间与委员取得联系,并会同承办单位及时上门走访,详细了解办理情况和不满意的原因,通过有效沟通,增进理解,达成共识,促进问题解决。

    (三)完善机制和路径,服务保障持续优化。一是拓展知情明政渠道。定期举办政情通报会,邀请区政府领导介绍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各专委会发挥界别优势,组织委员有计划地开展专题调研视察活动,帮助委员了解全区重大项目和专项工作的情况。各街道政协工委组织委员参加民生工作站工作,大批委员深入抗击疫情、文明城市创建、老城拆迁改造、重点园区打造等一线,直接了解社情民意。二是积极搭建协商平台。主动搭建由提案者、承办单位和政协组织参加的提案办理协商会、提案工作推进会、提案办理情况通报会等会议协商平台,邀请相关提案者参加政协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题议政会、协商议事会等,不断扩大参与面和协商面,积极营造民主协商、平等议事的浓厚氛围。三是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将提案联系点与“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有机结合,构建提案工作常态联系机制。区委、区政府把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将提案办成率、委员反馈意见等作为衡量部门、街道工作的重要指标,使提案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一年来,提案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比如:如何进一步引导委员加强调查研究,提高提案质量;如何进一步发挥协商议事室作用,增强协商效果;如何进一步加大提案跟踪反馈力度,更好地形成工作闭环等,这些都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加以改进。

    2021年提案工作总体思路

    2021年,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政协工作会议部署,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突出质量提升、办理增效、服务升级,为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秦淮履职尽责。

    (一)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始终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与时俱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对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夯实提案工作的政治基础。立足新时代新要求,引导广大委员准确把握政协提案的性质定位,深刻认识提案工作的重要地位和独特作用,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做好“六稳”工作和落实“六保”任务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和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咨政建言,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政协智慧。

    (二)树立精品意识,进一步提升提案质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提案不在多而在精的重要指示,引导委员树立精品意识,完善提案线索征集、选题预申报和重点提案培育等机制,从源头上提高质量、控制数量。坚持不调查研究不提提案原则,支持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和专委会开展选题调研和协商活动,打造高质量提案。坚持提前审查提案,鼓励委员早准备、早调研、早提交。优化提案审查模式,严格审查标准,杜绝“人情提案”。加强平时提案征集、审查与办理工作,探索从平时提案中产生重点提案的方法。鼓励民主党派、专委会群策群力撰写集体提案。

    (三)深化协商理念,进一步增强办理实效。把协商理念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以增进共识、增强办理实效为目标,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切实推动提案办理协商的广泛多层制度化开展。以重点提案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推进以商促督、以督促办,不断丰富提案办理协商的方法和途径。积极搭建提办双方协商平台,坚持先协商再办理、先协商再答复,办前注重向提案者了解真实意图,办中及时通报办理情况,共同商讨解决办法,办后认真听取反馈意见,引导提案办理从“文来文往”向“人来人往”转变。健全履职链条,努力打造提案闭环工作机制,增强提案办理实效。

    (四)推动职能转变,进一步优化服务效能。及时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改进提案提出前、办理中、办复后等各环节服务工作,不断提高提案服务工作的专业化、精细化、精准化水平。强化服务委员意识,重点做好提案业务培训、选题引导服务、知情服务、审查立案服务、评优表彰服务等工作。加强对承办单位具体承办人员的业务指导,协调承办单位与提案者之间的关系,抓好督办活动的组织协调,督促承办单位加大办理力度,促进提案办理落实。强化服务大局意识,引导委员围绕区域重点工作撰写提案,遴选紧贴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提案进行重点督办,重点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民生改善和社会治理的提案进行宣传和表彰奖励。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提案工作新的使命,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让我们在中共秦淮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在“十四五”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实现秦淮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