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 时间:2021-01-06
  • ──2020年1月5日在政协南京市秦淮区第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邵 强

    各位委员、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政协南京市秦淮区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一年来,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强化党建引领,推进双向发力,突出提质增效,大胆探索创新,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了政协作为,为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秦淮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以更强自觉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政协履职正确的政治方向

    我们全面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政协工作全过程,落实到理论武装、履职活动、队伍建设等各方面,切实增强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持之以恒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学习、贯通起来理解,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健全完善以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引领的学习制度体系,党组成员带头学习、做好示范,组织全体处级以上干部,分7个专题开展集中交流研讨,带动机关干部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加强委员思想政治引领,制定专委会履职党支部学习要点,灵活开展学习座谈活动,引导委员持续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中共党史、新中国史、统一战线历史和人民政协历史,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文件精神,研究出台具体方案,细化分解18项重点任务,严格按时间节点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在市委、市政协专项督查工作中,我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情况受到督查组高度评价。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第一时间落实区政协机关列为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区委统战部部长兼任区政协党组副书记的制度安排。强化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压紧压实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建设“三个责任制”,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更好地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在成立机关党组、专委会履职党支部的基础上,指导部分街道政协工委成立履职党支部,推动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

    一如既往坚持在区委领导下谋划推进政协工作。坚持向区委报告工作制度,政协年度协商议题、专项民主监督计划、视察调研安排等均经区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后实施,重要会议贯彻落实情况、重大活动方案均及时向区委汇报。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对政协工作的支持,邀请区委主要领导参加政协专题协商议事活动,邀请区政府领导参加常委会议、主席会议、政情通报会、专题议政会等,营造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委员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保持与区委区政府工作的紧密衔接,在征求“一府两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围绕发展特色产业、打造秦淮硅巷、深化社会治理等方面,确定10余项重点协商议题,确保政协工作始终与全区中心工作贴得更紧。

    二、以更大作为服务中心大局,助推秦淮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面对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新挑战,我们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积极资政建言,助力开拓战疫情、扩内需、稳增长的秦淮实践。

    聚焦疫情防控献计出力。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动员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斗争。持续关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召开主席会议进行重点协商,提出完善和规范发热门诊诊疗环节、打破壁垒发挥医联体作用等建议,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围绕企业复工复产涉法问题、“疫”后数字经济发展作专题辅导,市区政协联动开展银企对接协商交流活动,为委员企业战胜疫情、恢复生产增添信心、提供支持。充分发挥社情民意“直通车”作用,就做好疫情防控、加强依法治理等积极建言,“新冠肺炎疫情对实现全面脱贫的影响分析及对策建议”等信息被省政协采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区政协“战疫行动”被《人民政协网》《新华日报》等主流媒体先后报道。

    聚焦高质量发展协商议政。积极践行“四新”行动计划,开展以“汇渠道、促招商,汇资源、促消费”为主题的“双汇双促”活动,就激发“新消费”红利、叫响“夜享秦淮”品牌等深入协商积极建言,组织开展消费体验活动,为提振消费信心、繁荣消费市场增智助力。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召开主席会议专题协商,邀请不同界别委员建言献策,加强要素融合促进韧性城市持续发展、加快区块链产业技术协同创新等建议被纳入区“十四五”规划。助力国家级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举办文旅商大融合“委员沙龙”活动,组织委员多角度建言,大力发展“首店经济”“首发经济”、突出特色IP打造等建议引起有关部门重视。紧扣主导产业发展和重点项目推进,就楼宇经济、夜间经济发展及西五华里内秦淮河打造等开展视察调研、专题协商,召开“高质量打造秦淮硅巷”专题议政会,相关议政成果被《人民政协报》专题报道。

    聚焦民生实事监督建言。紧扣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就安全生产工作开展为期半年的专项民主监督,围绕高层建筑消防和电梯安全等方面,组织实地考察、座谈会、“回头看”等活动70余场,参与委员300余人次,形成的成绩、问题、建议“三项清单”得到区委高度重视,并批转区有关部门整改落实,154处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148处,构建了监督工作闭环,有力助推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水平提升。就老旧小区物业管理、义务教育阶段教师队伍建设等内容,通过召开主席会议、视察调研等形式进行协商式监督,“创建智慧养老服务新模式”的建议得到市政协主要领导高度评价,“尽快解决丁家园片区动迁问题”的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并列入棚户区改造攻坚计划。

    三、以更大力度推动工作创新,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我们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强化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进一步拓展协商平台,健全协商机制,提升协商品质,把专门协商机构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拓展协商平台。积极构建协商议政新格局,在完善政协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题议政会等平台基础上,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着力打造“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新平台,更好地助发展、惠民生、促和谐。制定落实规范协商议事室建设运行的实施意见,以制度建设为引领,将建好用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与视察调研、“委员沙龙”等有机结合,推动协商议事活动常态长效开展。专委会特色协商议事室聚焦全区中心工作,围绕“文旅商融合、保护与活化老城”“循法而行、服务民生”等定位开展专题协商,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街道“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聚焦切口小、针对性强、群众关心的议题,就小区垃圾分类、农贸市场环境提升、历史风貌区有机更新等内容开展协商议事活动近30场,把协商平台搭到群众家门口,助力一批民生实事的解决。经过近一年打造,我区协商议事室“特而精、特而专、特而实、特而美”的“四特”品牌影响不断扩大,得到全国和省市政协领导的充分肯定,先后接待各地学习考察20余批次,“学习强国”、《南京日报》等平台和媒体作了报道。

    完善协商机制。积极构建工作闭环,着力打造“调研-座谈-协商-转化-反馈”履职链条,坚持“不调研不协商”,在摸清情况、找准问题、充分协商的基础上,通过建议清单、会议纪要等形式,将协商成果报送党政领导和相关部门,促进成果转化。“关于养老护理院纳入医联体的建议”被《南京市养老服务条例》采纳,明瓦廊113号小区保洁员聚居和消防安全等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不断扩大协商参与,组织专家学者、职能部门负责人、基层群众代表等,参加专题协商会议和各类协商议事活动,通过“线上+线下”“会场+现场”等形式广纳群言、广集众智,努力做到协商有“人气”、建言讲“正气”、履职接“地气”。务实推进联动履职,加强与省市政协的工作对接,加强对街道政协工委的工作指导,建立健全协同调研、联动协商等工作机制,推动省市区三级委员走进基层、深入群众、一线履职。

    提升协商成效。加大提案办理协商力度,实行区委区政府全体领导领办督办重点提案制度,通过走访重点提案承办单位、召开集中督办会议、强化提案“二次办理”等举措,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委员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加大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力度,建立由30名委员组成的特约信息员队伍,实行周约稿、月通报、季点评工作机制,推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质增效,80余篇信息得到市区领导批示,区委主要领导批示率达52.6%,在全省考核中连续两年位居区县前列,我区社情民意信息案例被编入全国政协办公厅交流材料。加大专题调研和理论研讨工作组织力度,形成重点调研报告19篇、理论研讨论文23篇,《擦亮专门协商机构的牌子》一文在全省政协理论研讨会上作大会交流发言。

    四、以更实举措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正能量

    我们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用好政协制度化平台和委员本职工作舞台,推动委员思想政治进步和团结引领界别群众相促进,为高质量发展添动力、增助力、聚合力。

    在加强党派合作共事中凝聚共识。主动加强对党派团体成员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服务,疫情期间重点走访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及时了解需求,帮助解决复工复产方面存在的问题。联合区委统战部召开政情通报会、党派团体负责人座谈会,通报情况、交流思想,征求意见建议。重视发挥党派团体作用,联合组织调研考察、协商议政、督办重点提案等活动,积极为党派团体履职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加强与民革省市委的合作,就打造“中山博爱文化科技创新港湾”进行协商交流,促进相关工作开展。

    在增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中凝聚共识。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加强对少数民族界和宗教界委员的走访,努力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稳定。针对我区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召开主席会议专题协商,形成《深挖民族文化资源,打造秦淮旅游品牌》调研报告,为做亮“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金字招牌出谋划策。依托侨台民宗“委员之家”、七家湾社区“委员工作室”等载体,开展视察调研、“委员沙龙”、企业走访等活动,积极参与“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创建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宗教事务条例》,视察调研圣保罗教堂、建初寺、净觉寺、天主教堂等宗教活动场所,加强宗教界委员思想引导,切实做好宗教界委员工作。

    在助力基层治理中凝聚共识。组织委员深入基层,参与民生工作站、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活动,积极融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宣传政策、理顺情绪、增进团结的工作。围绕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议题召开主席会议,提出进一步加强执法交流、发挥好律师在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作用等意见。注重发挥委员优势,帮助协调解决石榴新村城市有机更新、公共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整改等问题,推动智能充电桩安装由街道向全区推广。组织专家学者、界别委员积极参加社区履职评议、“向人民汇报”等工作,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献计出力。

    五、以更强担当认真履职尽责,树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

    我们立足政协实际和自身优势,持之以恒推进履职能力建设,把作风之实和履职之能结合起来,不断增强政协工作的生机与活力,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新作为新气象。

    进一步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增强委员责任意识,通过履职党支部活动和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谈心谈话等形式,引导委员加强学习、履职尽责、严格自律,在本职岗位中作贡献、在政协工作中展风采、在界别群众中走在前。疫情防控期间,委员捐款捐物1500余万元,参加一线工作的委员达150名,生动诠释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定期举办委员培训班、政协讲堂,组织委员参加“十四五”规划编制座谈会,视察秦淮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帮助委员提升站位、拓宽视野、增强本领。常态化做好委员服务管理工作,落实委员联系走访和提醒谈话等机制,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开展党员常委履职述职活动,激发委员履职热情。

    进一步发挥专委会和街道政协工委基础性作用。在认真落实年度协商计划和重点工作安排的同时,紧扣全区中心工作和阶段性重点任务,更加经常、更为灵活地组织专委会、街道政协工委开展履职活动。各专委会高水平做好“搭台”服务,组织界别委员、专家学者,围绕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社会治理、“非遗”传承保护等开展各类协商议政活动,高标准打造出具有秦淮特色的“一委一品”。各街道政协工委强化工作统筹,聚焦保障房片区国企物业社会化托管、城中村消防隐患整治等群众关心的身边事,因地制宜开展“微调研”“微视察”“微协商”“微建言”活动,助推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进一步打造过硬机关干部队伍。按照树立一线思维、强化一线担当、展现一线作为的要求,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机关建设。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通过上主题党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观看专题教育片等形式,提升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机关干部坚决落实区委区政府抗击疫情的部署要求,坚守在入户摸排、现场值守、小区管控等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积极参加清洁家园、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锤炼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坚持不懈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驰而不息纠“四风”转作风。加强干部培养锻炼和选拔使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政协系统呈现出团结向上、开拓进取的新风貌。

    各位委员、同志们,2020年是我们提高站位、找准坐标、充分履职的一年,是我们融入大局、探索创新、务实有为的一年。成绩的取得,是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和区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全区各部门、单位及社会各界积极配合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加政协工作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政协系统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政协协商和基层协商有效衔接上还需进一步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措施还需进一步细化。对此,我们将认真研究,切实改进。

    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的一年,区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区委决策部署,紧扣“打造高能级的创新名城示范区、高效能的现代化治理先行区、最文化的美丽古都核心区、最南京的综合消费集聚区”目标任务,在强化党建引领上更进一步,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上更进一步,在广泛凝聚共识上更进一步,在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上更进一步,努力在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中展现政协新担当,体现政协新作为。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把好政治坚定之“向”上再发力。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与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加深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认识,努力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政协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自觉接受和维护区委领导,紧紧围绕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工作,重大事项、重要活动及时向区委请示汇报,确保党的领导在政协坚决落到实处。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完善政协系统相关制度机制,切实发挥好专委会履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始终把政协工作放到党委政府全局工作中去谋划,把履职重点放在改革发展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的调查研究上,放在区委区政府各项举措任务执行落实的助推助力上,放在群众关心关注重点难点问题的协调解决上,使各项履职活动更加契合中心任务、符合决策需要、体现群众心声。

    二、汇智聚力助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在尽好服务高质量发展之“责”上再发力。紧扣党政中心要事、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深入协商议政,积极监督建言,为助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广泛凝聚人心、汇聚智慧、集聚力量。更加关注经济高质量发展,紧扣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物联网产业发展、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等内容,组织智囊团成员、界别委员开展视察调研、座谈交流、建言献策等活动,以建言高质量助力发展高质量。聚焦群众所需所盼,扎实调研摸实情,深入群众听民声,在“红色物业”改革、小区综合治理等方面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协助党委政府把群众最关心的事办好、最牵挂的事办实、最希望的事办成。把双向发力贯穿协商议政、视察调研、交往联谊等各项履职活动之中,坚持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用新目标凝聚共识、增进共识,加强与各党派团体的合作共事,增强凝心聚力实效,汇聚齐心协力共建现代化的强大合力。

    三、做强主责主业做优特色品牌,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之“效”上再发力。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制度优势,在完善协商内容、搭建协商平台、创新协商方式等方面积极探索,高质量推进会议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积极构建协商议政新格局,打造具有秦淮特色的协商品牌。更大力度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协商议事机制程序,努力在“创”上做探索、在“专”上显优势、在“实”上下功夫,推动协商议事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开展。注重发挥界别委员优势,紧扣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提出精准化、专业化的高质量对策建议。注重联系基层实际,依托“委员之家”、“委员工作室”和“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围绕群众身边的急事难事要事,广泛开展协商议事活动,引导委员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四、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自身建设,在发扬求真务实之“风”上再发力。持续抓好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打牢夯实履职基础,拓展提升履职能力,推动政协各项工作不断与时俱进、争先创优。以更实举措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始终坚持学习引领,积极打造“书香政协”,不断提升委员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进一步丰富履职载体,持续开展“助力高质量发展,政协委员在行动”系列活动,加强省市区三级委员联动,畅通渠道活跃形式,让委员更好地融入大局、履职尽责。以更严要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从严管理监督和正向鼓励激励相结合,把各项工作放在争先进位的坐标系中谋划推进,激发干部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气神;强化干部的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廉政意识,树牢质量导向,推动工作创新,提升工作质效,为政协履职高质量提供有力保障。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嘱托指引新方向,新蓝图开启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秦淮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扛起责任、奋发有为、砥砺前行,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切实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政协使命,为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秦淮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