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区政协教卫文体走访调研江南丝绸文化博物馆

  • 时间:2022-02-22
  • 微信图片_20220303100910.jpg

           提到丝绸,江宁织造、苏州织造与杭州织造并称“江南三织造”,南京一直是江南的丝绸织造业中心。南京首家丝绸文化主题博物馆——江南丝绸文化博物馆,就位于菱角市66号南京国家领军人才创业园内。

      2月18日下午,秦淮区政协教卫文体委组织委员开展视察调研及协商议事活动。本次活动议题:聚焦民营博物馆的发展和建设。

      江南丝绸文化博物馆馆长耿奇委员介绍了该馆的运营状况和特色亮点,并就民营博物馆的产业链项目运营、与国有博物馆和其他产业的互动、更有针对性的扶持等方面提出建议。

      通过现场参观和听取情况介绍,委员参与积极性高涨,纷纷围绕活动议题建言献策。

      委员陈云建议可上传有关博物馆资源给社会教育平台金陵学堂,推给社区居民,丰富老百姓文化生活,推广博物馆产品;实现校博合作,将博物馆作为学生的实习基地,通过学校渠道,推广博物馆的文化和产品。

      委员吴国瑛建议建立华夏文化基因库,推进文化基因的数字化,把传统文化里优秀的基因保护好,传承好和利用好;围绕秦淮一带,创新思路做平台,推进区域文化IP和经济发展。

      委员杨劲松建议加强对传统文化的创新发展和创造转化,把文化历史通过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手段宣传和传播出来,体现它的时代性。深入挖掘丝绸史里的百年党史,宣传丝绸行业不同阶段的劳模,弘扬他们的工匠精神。以人为本,落实到具体的人,这样的文化宣传才更具体更生动更形象更富感染力。

      委员黄岩表示作为医疗界委员,跨界看不同的世界,创新了思维,开阔了眼界。

      委员许文勇表示秦淮有很多代表性的点,就像一颗颗珍珠散落在秦淮河两岸,需要形成合力,把这些珍珠串起来。同时建议加强博物馆体验式互动,让人有沉浸式体验,留下深刻印象。

      委员沈婷婷建议做好口述历史,突出视频和音频在活化历史中的作用;讲好博物馆故事,通过故事引发关注热度。

      双塘街道政协工委主任火毅表示欢迎各位委员利用自身资源和地方政府、街道政府进行对接,表态将做好委员履职服务,助力更好的挖掘文化,传承历史。

      秦淮区政协副主席於朝勇就本次活动作了总结性讲话,并建议委员积极参与建言献策,在博物馆建设方面,形成政协工作成果。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