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怎么做,我们来协商——区政协提案委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协商议事会暨委员沙龙活动

  • 时间:2020-11-22
  • 11月19日下午,秦淮区政协提案委在夫子庙街道门东社区,组织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协商议事会暨委员沙龙活动。区政协主席邵强、副主席耿开棋,提案委部分委员,区文旅局、文旅集团相关负责人,相关专家和群众代表参加活动。

    此次活动结合提案委2020年度调研课题,选取“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为主题,旨在贯彻省、市政协有关要求,体现“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大事、难事开展协商,为全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的主旨。

    会前,委员们对广电越界中医馆、福麟珠宝等非遗产业发展,以及我区非遗项目保护与传承情况开展了充分调研。

    会上,区文旅局通报了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情况。作为全市重量级、高规格非遗项目集中地,我区目前共有各级非遗项目93项,代表性传承人244名,先后三次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在全市、全省、甚至全国都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

    吕晓艳委员代表课题组介绍了提案委“非遗”课题前期调研情况,列举出我区“非遗”资源和旅游产业目前仍存在顶层设计相对缺乏、整体展示和布局较为分散、代表性传承人培育不足等现状和问题,提出进一步打造“非遗”+旅游集聚区,创新“非遗”+景点/研学/文创/民宿/演艺等发展模式,运用“非遗”+新媒体的运作深化传播等建议。群众代表、夫子庙街道门东社区书记赵志村提出,要通过商业化的运作让“非遗”存活下去,通过场景化的运作让“非遗”发展开来,通过多维度打造让“非遗”壮大起来。汪向国委员认为,“非遗”来源于生活,因此也要面向百姓,要通过宣传让百姓知道哪些是“非遗”,“非遗”好在哪里,从而爱上“非遗”,体现“大众化”传承。“我刚参加外地的一个会议回来,给我们发的手提包上使用了敦煌壁画这个文化元素。”徐晓宇委员一边说一边拿出手提包向大家展示。她建议,“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要注重和社会资源的集合,如打造“非遗”主题餐厅、开发主题周边,打造主题课堂;要注重增强互动性,如在影视和手游作品中植入“非遗”场景和元素。龙静委员发出“50、60后还能接触到‘非遗’,70、80后只能听上一辈讲‘非遗’,90、00后对‘非遗’完全陌生”的感慨,她认为,要让“非遗”更多地走进青少年的视野,更大范围地宣传秦淮“非遗”。陈勇委员建议,加强网络新媒体对“非遗”的宣传力度,点对点进行保护和传承。专家代表、区文旅局二级调研员金戈指出,近年来,我区“非遗”的保护和传承工作飞速发展,为争取突破性进展,今后需要继续加大继承人的培养,并做好产业“催生”。

    针对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区文旅局和文旅集团进行了现场回复。文旅局副局长赵嵘承诺,将进一步搭建平台,对“非遗”传承人进行培训,让他们与时代更好的接轨。文旅集团董事长王学军表示,将加快“非遗”馆建设步伐,通过空间设计、产研融合、价值创造、网红运作等方式,增强“非遗”活力,推动持久发展。

    耿开棋副主席对本次活动进行予以了肯定。

    邵强主席指出,本场协商议事会体现了三个特点:

    1、选题好,紧扣区委、区政府“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文旅商融合示范区打造”这项中心工作开展协商讨论;

    2、很规范,严格贯彻中央精神和习总书记提出的“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要求,有部门通报、有群众发声、有委员建言、有专家意见,达到了充分协商、凝聚共识的预期;

    3、协商讨论深入,委员们的发言都很有质量,建议很有针对性,起到了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效果。

    邵强主席强调,要做好协商议事会的后续跟踪、成果转化等工作,不断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持续、深入、有效开展,真正成为党委政府的“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委员履职的“新平台”。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