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区三级政协首次联动履职!“桨声灯影里的委员故事荟”再度起航!

  • 时间:2023-02-27
  •         2月23日下午,江苏省政协、南京市政协、秦淮区政协三级政协首次携手联动履职。围绕文史资料的挖掘和活化利用履职主题,与会人员视察了秦淮区政协数字文史馆,走进秦淮小西湖历史风貌区现场感受协商民主在基层的生动实践及成效,考察“书香政协号”流动书舫,并就小西湖片区城市更新“三亲”文史资料挖掘、活化利用以及朱自清、俞平伯两位大师《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同名散文发表100周年活动策划助推高质量发展等进行协商建言。

      这次活动,也是秦淮区政协继2月10日成功举办“桨声灯影里的委员故事荟第三季暨在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走进秦淮”活动后,短短不到半个月时间,“桨声灯影里的委员故事荟”的再度启动。

      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姚晓东,省政协常委、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邵建东,省政协常委、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正厅级)杨桦,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刘爱华,省政协委员、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孙越,省政协文化文史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朱任东;南京市政协副主席李奇,市政协常委、教卫体(文化文史)委员会主任张生,市政协教卫体(文化文史)委员会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孙强,市政协教卫体(文化文史)委员会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纪增龙,市政协教卫体(文化文史)委员会副主任(正局)王嵬;南京市政府副市长、秦淮区委书记吴炜,秦淮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何素玉,区政协副主席於朝勇,以及省政协文化文史委员会办公室、人民政协报社江苏记者站、市政协教卫体(文化文史)委员会办公室以及秦淮区政协、历保集团、夫子庙文旅集团、区文旅局等相关人员参加活动。

      与会领导首先参观了设在秦淮区政府办公大楼26楼的区政协数字文史馆,听取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何素玉汇报了秦淮区政协围绕文史资料挖掘和活化利用在“建立阵地、网格梳理、建章立制、打造品牌”等方面付出的努力,以及三届政协成立以来秦淮区政协在“党建引领、书香政协、联动履职、争先创优”等方面的做法和成效。

      接着,与会人员前往小西湖历史风貌区,听取南京历史城区保护建设集团董事长范宁介绍小西湖更新改造的历程及取得的成效,参观了共享院落、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顾业亮大师灯彩工作室、五方协商议事平台以及陈炳兰委员工作室。

      之后,省市区政协一行在东水关朱自清俞平伯两位大师雕像前合影,向大师致敬。接着,大家乘坐“书香政协号”书舫,沿着朱自清俞平伯先生100年前游览秦淮河的线路前行,倾听秦淮区政协教卫文体(文史)委主任、区一级调研员张振荣讲述母亲河的前世今生和当代价值,发生在秦淮河两岸与政协有关的故事。

      在吴敬梓纪念馆秦淮政协书屋,南京市政协副主席李奇主持召开协商议事会。秦淮区政协主席何素玉首先汇报小西湖文史资料的挖掘和活化利用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借助朱自清俞平伯两位大师同游秦淮河写下同名散文发表100周年契机,策划举办系列活动,助力南京世界文学之都建设、助推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高质量发展的初步考虑。南京市政协常委、教卫体(文化文史)委员会主任张生介绍了《活页》“三亲”文史资料组稿编撰、推动《活页》实践精品化、专题化有关情况,重点介绍了今年上半年围绕秦淮区小西湖城市更新项目进行《活页》组稿的初步安排。

      在协商座谈环节,南京市政协教卫体(文化文史)委员会副主任(正局)王嵬表示,人民政协工作围绕党政中心开展,挖掘城市更新中协商民主的鲜活案例,就是聚焦中心服务大局的具体体现。桨声灯影里的委员故事荟已成功举办第三季,建议利用网红直播,进一步扩大秦淮河影响力。

      江苏省政协常委、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邵建东说,小西湖城市微更新是人民民主在基层的生动实践,体现了协商民主的精髓。今年省政协有个议政性常委会议题,围绕人的全面发展,深化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建设。小西湖城市微更新极大提升了社会文明程度。南京是世界文学之都,一些优秀文学作品的现代化传播,更是社会文明程度高的体现,建议南京市和秦淮区政协积极参与到省政协的协商议政活动中来,多提供基层鲜活的实践案例。

      最后,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姚晓东指出,这次省市区政协三级联动履职,具有开创性意义。在《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名篇问世100周年之际,谋划开展一系列活动,能够很好地展示南京世界文学之都的魅力,进一步放大母亲河的影响力,推动南京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小西湖是了解社会文明程度的好切口,同时也是政协协商履职的很好呈现。近年来,秦淮区在助力小西湖更新改造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中,提出的理念、谋划的工作、与群众的交流、推进的建设,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发展思想。秦淮区协商议事平台随处可见、很有特色,体现了心中有人民、工作有激情、政协有地位。夫子庙五方协商平台已开展七次听证会、十多次协商会,积极吸纳委员参加,充分发挥了委员的主体作用。希望秦淮区政协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文化为情怀、以委员为主体、以协商为平台,加强全国、省市区四级委员联动,在文史资源的系统挖掘和活化利用上下更大的功夫,在助力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上出更多的金点子,在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治理结合上出更多的秦淮经验。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