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观书 | “每周一荐” 《大数据导论——大数据思维与创新应用》:人人都是数字经济的生产者和消费者

  • 时间:2023-02-10
  • 微信图片_20230420100652.jpg

          内容简介:

      当前,大数据在政府决策、商业规划和科学研究等领域正发挥着重大作用,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越来越大,大数据已经成为重要的战略性资源,政府也提出了包含大数据中心在内的“新基建”概念。本书主要研究大数据思维,探索大数据创新应用,从大数据时代、洞悉大数据、大数据思维、大数据技术、大数据安全、军事大数据、大数据应用,以及大数据的未来等多维度、多层次、多领域展开诠释。

      作者简介:

      何明陆军工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防科技卓越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省部级学科拔尖人才、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第二层次(中青年领军人才)、省部级科技英才、南京市秦淮区政协委员、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无人系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社会公共安全应急管控与指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一级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指导导师。兼任《指挥与控制学报》、《系统仿真学报》、《计算机工程与应用》等6个期刊编委。发表SCI/EI检索和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00余篇,主编的著作4部获奖(其中,1部获全国高校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优秀教材建设一等奖、1部获华东地区科技图书一等奖、2部获江苏省优秀科普作品二等奖);获授权发明专利11项,主编国家/省级标准6部。共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奖6项,省部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个人荣立“三等功”两次。

      院士荐语:

      我国关于数据安全的首部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于2021年9月1日起施行,这标志着我国在数据安全领域有法可依,为各行业的数据安全提供了监管依据。我国将按照“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要求,建立健全数据安全协同治理体系,促进数据出境安全和自由流动,促进数据开发和利用,保护个人、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得数据者得天下”,数字主权早已成为国家之间博弈的空间。正是在以上背景下,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拔尖人才何明教授及其科研团队完成了《大数据导论——大数据思维、技术与应用》(第2版)的编写工作,在第1版的基础上新增了“大数据安全”和“军事大数据”等章节,更新了数据要素和“新基建”等内容,补充了大数据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社会治理现代化等方面的应用。

      该书具有“高、新、特”三个亮点:“站位高”,以国家新的战略和法律为依据;“内容新”,涵盖新的概念、技术和应用;“有军事特色”,诠释了军事大数据。值得一提的是,该书的观点是思维高于技术,并在第3章提出了四类大数据思维,令人耳目一新。

      ——中国科学院院士郝跃

      该书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何明教授及其科研团队的又一佳作。正如本书作者所言:“大数据好比价值密度低的‘贫矿’,大数据应用好比‘沙海淘金’‘大海捞针’,其间充满了不确定性和偶然性。”因此,大数据思维的出发点是“变废为宝”,从海量的、看似无用的数据中发现潜在的利用价值。与传统的小数据相比,大数据来源广泛、获取容易,但对其进行挖掘和利用要困难得多。在信息社会中,数据被视为与物质、能量同等重要的社会资源,而大数据更是一种稀缺资源,不同数据均弥足珍贵,只是在价值的显现程度上有所差异。因此,我们不能对大数据视而不见或毫不吝惜地丢弃海量数据。大数据思维有助于拓展我们对数据价值的认识,更重要的是启示我们要善于发现大数据、关注大数据、管好大数据。

      ——中国工程院院士戴浩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