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召开三届10次主席会议

  • 时间:2022-12-02
  • 微信图片_20230215112527.jpg

           11月30日,区政协召开三届10次主席会议。区政协主席何素玉主持会议,区政协副主席孙丽、於朝勇、杨卫青、李云俊、潘春雷,秘书长王媛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区民宗局关于我区宗教中国化实践情况的通报,并进行协商讨论。

      会议认为:近年来,秦淮区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宗教政策,坚持和加强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坚决把牢宗教工作的政治方向,“同乡共井”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团结奋进大好局面持续保持,充分发挥了宗教界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秦淮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广大宗教界人士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社会救助、慈善公益等工作,传递了向善向上的正能量;创成全国和谐寺观教堂、省五星级场所5处,为全省城区最多;向鹫峰寺出具全省第一张场所法人登记证书,促进宗教场所管理更加规范;指导宗教团体制定《宗教中国化工作指数》,此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创新推出案件移送、考评分析、疑难会商、执法培训“四项机制”,打造全省民宗领域行政执法的秦淮样板。2021年区民宗局被市委市政府表扬为“南京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先进集体”。

      协商讨论中,与会人员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主要包括:坚持政治引领、坚持清净教风、坚持强化管理、坚持服务大局;进一步树立正确的办教方向,自觉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不动摇;不断加强和完善基督教会自身建设,更好地适应基督教中国化的需要;不断加强基督教队伍建设,为坚持中国化方向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提升“规范化”的工作水平,夯实推进宗教中国化的基础;遵循“法治化”的基本要求,强化推进宗教中国化的保障;紧扣“时代化”的现实需要,充实推进宗教中国化的内涵;吸取“本土化”的历史养分,彰显推进宗教中国化的底蕴,等等。

      二级巡视员何伟对大家的发言给予了充分肯定,作了积极回应,同时结合区政府工作实际,作了进一步说明。

      会议总结时,何素玉主席对我区宗教中国化工作提出三点建议:

      一、坚持思想政治引领

      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进一步增进“五个认同”。要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宗教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加强宗教政策法规培训,引导宗教团体负责人和宗教教职人员,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不断增进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二、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防范化解宗教领域突出问题。我区共拥有市级、区级宗教团体4个、宗教活动场所15处,宗教场所多,管理难度大,宗教领域还存在部分场所安全管理不规范、非法宗教活动偶有发生等情况,要深入贯彻《宗教事务条例》《宗教团体管理办法》等法规,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原则,时刻保持警觉性敏锐性,用好高质量考核指挥棒,依法加强违法宗教行为治理,深入推进宗教中国化的标准体系和行为规范,健全完善宗教工作法治化治理体系,有效构建宗教领域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场所活动安全坚固屏障。

      三、坚持文化浸润

      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秦淮实践内涵式发展。讲好秦淮宗教故事。支持宗教界加强宗教文化建设,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宗教,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引导宗教界深入挖掘宗教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的内容,征集有关疫情防控、文物保护、公益慈善等典型事迹,讲好“爱国爱教秦淮故事”,向信教群众传播真善美,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文明场所建设。以“文明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为载体,以“星级宗教活动场所”认定为抓手,深入推进宗教场所文化工程建设,引导宗教场所走“注重特色、注重生态、注重人文”的内涵式发展路径,着力打造建筑精致、管理细致、环境雅致的宗教活动场所。结合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持续推进文明敬香活动,引导信众安全文明环保祈福。持续擦亮活动品牌。结合“同乡共井”等秦淮已有的非遗文化和文物遗存,充分利用本地丰富的宗教文化优势,细化对历史名人行迹、建筑、艺术作品、法器等的科学解读,加大对宗教名人以及相关文化名人的宣传力度,更加凸显宗教文化的历史底蕴,为“同乡共井”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增光添彩,推动秦淮宗教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