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召开三届9次主席会议

  • 时间:2022-10-28
  • 微信图片_20230215095455.jpg

           10月25日,区政协召开三届9次主席会议。区政协主席何素玉主持会议,区政协副主席孙丽、於朝勇、杨卫青、李云俊、潘春雷,秘书长王媛出席会议,区政府副区长李铭应邀参加会议。

      会议分别听取区城市更新办关于我区城市更新工作推进情况、区城管局关于我区背街小巷管理工作情况、区房产局关于我区老旧小区管理情况、以及区文明办和安城集团相关补充情况的通报,并进行协商讨论。

      会议认为: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城市更新工作,以有温度有特色的社区营建,书写了“老城新传”秦淮方案,小西湖微更新模式成为全国城市更新优秀案例。区城管局将城市精细化管理向道路街巷延伸,落实“屯兵街面”,为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贡献力量。区房产局探索走出了一条“以党组织为统领、以业委会为纽带、以集成改革为支撑”的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新路径,创建了一批省市党建引领物业管理示范点。

      协商讨论中,与会人员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主要包括:促进老旧厂房升级改造和更新利用;强化政府资金引导撬动作用,吸引金融资本、社会力量参与;将适老化改造纳入城市更新整体行动;将背街小巷治理纳入秦淮区2023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打造精品街巷,串联带动万象天地与熙南里联动发展;争取更多“梧桐语”项目落地秦淮,布局东部地区,带动东西部地区环境面貌和群众生活品质整体改善提升等等。

      区政府副区长李铭对大家的发言给予了充分肯定,作了积极回应,同时结合区政府工作实际,作了说明,表示要进一步推动相关工作,提升民生福祉,以实际行动落实二十大精神。

      会议总结时,何素玉主席对我区城市更新、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管理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1、关于城市更新工作

      抢抓机遇乘势上。要抓住我区小西湖、大阳沟、荷花塘等项目列入市城市更新第一批试点的机遇,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带动,推动城市功能复兴、高端要素复合、产业空间复归,不断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公共服务配套水平和资源人才集聚能级,努力实现主城老城的“再中心化”。统筹联动抓落实。树立全区一盘棋的思想,充分调动各成员单位的积极性,统筹各项目进度和发展,项目化责任化节点化制订推进细则,确保项目进度质量如期达到。分类推进促共生。一是激活高效生产空间。要分批推动旧厂房、老菜场、老旧楼宇改造提升,向闲置存量资产要增量价值。二是打造宜居生活空间。对于大阳沟等危旧房改造,要系统化全要素连片集中更新,构建以社区中心为支点的15分钟生活圈。三是提升美丽生态空间。依托城市自然禀赋,以梧桐语城市小型客厅项目为抓手,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格局,筑牢绿色“生态”底色。彰显特色铸精品。要借鉴小西湖片区改造好的做法,注重城市文脉传承和城市肌理延续,留住城市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基因”,统筹采取“留改拆”措施,因地制宜稳妥推进。完善政策强支撑。要主动对接省市相关部门,逐步完善政策体系,做好制度的集成创新,确保城市更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讲好故事扩影响。进一步通过科技文艺赋能,活化利用云章公所等辖区内的历史文化资源,开发更多的沉浸式产品,讲好秦淮故事,扩大秦淮影响力。

      2、关于背街小巷管理工作

      推动街巷维护精准化,实现由“乱”到“治”。将深度保洁作业区域持续向背街小巷、慢车道等延伸,加强农贸市场等重要点位巡查,确保市容市貌整洁有序。完善“屯兵街面”指挥系统,推动城管执法痕迹可视。用好考核指挥棒,加强对重难点、值守点位的抽查督查。推动街巷打造特色化,实现“千街(巷)一面”到“凸显个性”。突出文化和休闲需求,发掘背街小巷历史人文故事,结合周边文物古迹、历史事件、知名企业等,打造一批口袋公园、文化打卡墙、网红打卡地、壁画墙等街巷小景,增加背街小巷文化内涵,丰富市民文化体验。推动街巷整治多元化,实现“一阵风”到“常态有效”。用好“社区吹哨,单位报到”制度,社区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吹哨”交办相关部门,形成多方联动、同向发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3、关于老旧小区管理工作

      宣传引导增强权责意识。结合《秦淮区老旧小区高质量物业管理全覆盖方案》、《秦淮区深化建设新时代“美丽家园”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等文件的实施,深入宣传物业政策法规,强化居民服务付费观念,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小区管理。政策配套扩大物管覆盖。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推进物业管理、办公值班、物料存放等公共用房建设,通过降低门槛、片区打包等方式,吸引中小规模企业入驻,先行提供安保、卫生保洁等服务,努力推动全区物管全覆盖。规范考核提升服务水平。加大入驻物业企业管理,规范制度流程,支持入驻企业开展家政维修、陪护托管等延伸有偿服务,提高造血能力和服务质量。组织开展考评,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开,倒逼物业服务企业加强人财物投入,诚信规范经营,提升服务水平。完善机制实现长效自管。加强对老旧小区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组建的指导,推进业主大会制度落实,引导业主自我管理。健全街道、居委会、业委会“三级联动”的纵向管理机制,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参与的横向联席会议机制,提升基层综合治理效能。

      会议协商讨论区政协协商工作规则,协商讨论有关人事安排,审议通过区政协三届3次常委会议方案。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