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召开三届8次主席会议

  • 时间:2022-09-25
  • 微信图片_20221208164946.jpg

           9月20日,区政协召开三届8次主席会议。区政协主席何素玉主持会议,区政协副主席孙丽、於朝勇、李云俊、潘春雷,秘书长王媛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区教育局关于“双减”做法和成效的情况通报,并进行协商讨论。

      会议认为:“双减”新政实施后,我区在全市率先启动实施,主动担起使命、扛起责任,勇于探索、开拓创新,加强“双减”落地制度设计,推动校内提质与校外规范联动,制度建设和监督检查并进,形成了具有秦淮特色的“双减”工作方略,推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央视新闻《“双减”百日观察》《江苏教育工作简报》等专题报道我区“双减”特色做法;游府西街小学作业改革案例入选我省首批“双减”工作典型案例;《“双减”背景下家校社协同育人体系的创新与实践》获评“江苏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重大项目。

      协商讨论中,与会人员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主要包括:加快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配置,提高教师教研水平;强化课后服务经费保障;转变家长教育观念,提高社会面对于教育的认知;推动社会资源有效参与,适度放开校外培训机构;提高学生在校学习效率;在实践中进一步总结验证完善,从实际出发为秦淮教师减负;让“一城一河”成为秦淮双减的特色载体等建议。

      卢杰副区长对大家的发言给予了充分肯定,作了积极回应,同时结合区政府工作实际,作了进一步说明。

      会议总结时,何素玉主席提出三点建议:

      1、进一步回归立德树人初心,突出强化学校教书育人的主阵地作用

      一是回归教育初心。学校和老师,都要积极转变观念,重新认识学校教育教学的主阵地作用,回归立德树人的初心,在追求学生学习成绩时,更多地关注成绩背后的终身学习能力和坚韧人格的培养。二是抓住“三个环节”。聚焦课堂教学、作业管理和课后服务三个重点环节,全面加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促进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三是加强师资建设。一方面,要为教师全面“减负”。出台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全面启动中小学教师减负行动,减少教师的非教学和隐形工作时间。另一方面,要为教师持续“赋能”。加强教师专业发展支持保障体系建设,帮助教师可持续发展和专业成长。探索教师弹性上下班和参加课后服务轮休、补助制度,减少老师的后顾之忧。

      2、进一步加强家长观念引导,有效缓解家长对学科教育的非理性焦虑

      一是转变家长教育理念。引导家长履行家长主体责任,发挥“第一所学校”作用,做到既不缺位、又不越位。二是提高家庭教育素养。开发家庭教育掌上服务平台,系统开设家长学习课程和亲子沟通实训课程,指导家长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三是建设智慧教育平台。加速普及名师课堂、名校课堂的应用,构建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常态化教科研机制,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和均衡配置。

      3、进一步加强各方协同联动,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

      一是推动教师轮岗制度化落地。我区是“教师轮岗”交流制度的省级实验单位,要选派年轻骨干教师交流轮岗,在强化顶层设计、统筹好各校需求点的同时,解决好“去哪儿”“去干啥”的问题,确保老师派得出去、轮岗轮得起来、交流真正发挥作用。二是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坚持疏堵结合、综合治理,加强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监管,把牢从业人员门槛,引导各培训机构与学校互补办学;对变相违规培训的行为,建立辨别机制,鼓励群众举报,加大执法检查和依法惩治力度。三是提高综合评价能力。建议建立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有机结合的考评制度,引入信息化手段,加强大数据跟踪分析,实时评估“双减”新政落地实效。四是发挥好社会实践大课堂作用。统筹利用社会资源,开展红色教育、劳动教育等,持续擦亮“非遗进课堂”等特色品牌。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全社会树立科学的教育观念,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的良好氛围。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