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门街道政协工委、区政协社会法制委联合举办“常态化组织志愿者参与基层治理”专题协商议事会暨“共学近代军工文化”书香政协活动

  • 时间:2022-09-20
  •   微信图片_20221208161146.jpg

            中华门街道政协工委、区政协社会法制委联合举办“常态化组织志愿者参与基层治理”专题协商议事会暨“共学近代军工文化”书香政协活动。

      为了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倡导时代新风正气,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进一步建立、完善志愿者服务机制,倡导广大居民积极参与志愿者服务,一场由中华门街道政协工委和区政协社会法制委联合组织的协商议事会在长干里社区开展。

      会前,区政协的相关领导、中华门街道政协委员视察了晨光1865园区金陵兵工展览馆,举办了“共学近代军工文化”书香政协活动。透过一件件兵器和一幅幅图片,充分感受了金陵兵工厂传承百年的深厚军工底蕴和红色魅力。

      在随后召开的协商议事会上,市政协委员赵文龙说道:“一是可以把志愿者活动和企业行为、个人行为结合起来,和一些大平台合作发布志愿服务信息,从而达到双赢甚至是多赢。二是打造系列品牌,并做好示范引领和典型宣传,使志愿者从活动中能够获得更多荣誉感。”

      “一是目前志愿活动以青年志愿者为主,中老年志愿者参与度较低,应建立常态化注册志愿者队伍,拓宽志愿者队伍来源。二是志愿服务水平有待加强,政府可以适当投入经费,对志愿者进行常态化培训,促进志愿者工作专业性的提升,并细化行业人员信息,确保做到精准志愿服务。”政协委员吴祥、周艳补充说。

      “很多民众对志愿者活动不了解,建议加强志愿者活动的普及和宣传,让居民在家门口能够参与志愿服务。”政协委员于健涛、吴颖说,“同时,完善志愿服务体系,提前公布志愿服务需求,制作服务表单,并审核志愿者资质,建立起志愿者信息和志愿服务活动匹配系统。”

      在政协委员进行充分交流讨论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潘莹介绍了南京市、秦淮区的志愿者服务情况,并介绍了志愿者招募、注册、发布志愿活动的程序,并就开发群众点单、社区派单,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提出建议。同时,建议可以颁发勋章、优秀志愿者和服务组织评比、技能培训、评优评先挂钩,进而解决志愿者激励问题。

      区政协副主席孙丽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一方面,要明确志愿服务的定位,即志愿服务应该怎么做,重要的是在于引导和协助,作为志愿活动组织平台要了解双向需求,做好需求端和资源供给端的双向梳理整合,资源可以不局限于本辖区,要善于开拓视野,着眼于掌握辖区外的资源,并做好链接和服务。另一方面,也要进一步强化志愿者活动激励,制作荣誉牌,增加志愿者的精神获得感和持久动力。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