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观书:“每周一荐”《茶馆》的语言艺术

  • 时间:2022-08-31
  • 微信图片_20221208152154.jpg

    2022年6月8日,“七一勋章”获得者,95岁的表演艺术家蓝天野逝世。蓝天野投身话剧艺术事业近60年,话剧《茶馆》里的秦二爷令无数观众印象深刻。蓝天野的逝世令《茶馆》再次成为人们讨论的焦点。

    《茶馆》是老舍所著的话剧。《茶馆》是根据其亲身经历,并融入语言艺术创作出来的。如果说文学是语言的艺术,那么话剧注定是话的艺术。老舍在《茶馆》中依旧使用他熟悉的“京味儿”笔调描写北京底层小人物的生活和命运,在有限的篇幅内,炼出极富内力的语言,塑造出了几十位有名有姓、具有个性特征的人物形象,从而使整个剧本得到无限地延伸。

    一、口语化表达,做到雅俗共赏

    在阅读老舍的文学作品时,读者不难发现,他的语言十分接地气,字里行间透露出一种亲切感,并且还包含着浓郁的“京味特色”,浓厚的北京色彩就是老舍创作的独特性之一。在《茶馆》中,他提炼北京的方言,然后再利用群众的口语达到极佳的表达效果。在文章中,一些人物的语言、动作及神态描写等,他都运用口语,这样能给人带来新鲜的感觉,从中体会到北京口语的特色。

    二、语言丰富多彩,富含艺术气息

    《茶馆》描写了形形色色的人,每个人都在历史的潮流中不断变化。该作品是在黑暗的社会背景下创作出来的,表达了作者憎恨黑暗社会的不公,对国家独立和富强的强烈渴望。他以社会下层人民的生活为出发点,深刻地体会人们水深火热的生活状态,然后利用幽默的语言,达到以笑转悲的效果。“欢聚后更加凄凉”,通过以笑写悲更能将悲情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表现出人们生活的无奈。例如,在《茶馆》中,唐铁嘴的语言就颇具特点。他是一个小市民,拥有一定的知识,利用自身的知识为人看相,但人很油滑,经常骗吃骗喝,对于自己吸毒的问题,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先说“自己已经不吃大烟了”,又说“我改抽白面儿啦”,读到这里,人们可能会有些失望,可能也会因为其诙谐的说辞而发笑。笑过以后,其中蕴含的深意,十分耐人寻味。这一幕正是当时部分人的真实写照,人们变成了帝国主义精神上的奴隶,这是充满仇恨的嘲笑,同时也揭示了人物的悲惨命运。

    三、语言特色明显,北京味道浓郁

    《茶馆》的故事发生在老北京,因此,文章无论是言语还是喝茶方法,都具有浓厚的北京特色,彰显出民间风俗。作者因受北京文化的影响,文章必然会带有本土的语言气息和特点,京味语言也就在茶馆中得以展现。例如,常四爷与二德子发生口角时,马二爷说:有啥事好好说,别动不动的就讲打。二德子:嗻!您说得对!我去后头坐着去。李三,今天的茶钱我候啦!这两句对话节奏鲜明,到处都有北京语言的独特魅力,十分接地气。北京语言的应用,不仅可以彰显出北京的文化气息,还能通过语言的描写精准地突出人物性格特点。京味语言通俗易懂,又可以引发人们深思。

    四、语言凸显性格,服务人物刻画

    在《茶馆》中,老舍对语言的提炼十分准确和独特,极具生活化气息的口语,能让人感受到“人到话到的性格化”的语言魅力。例如,王利发是重要人物之一,他独自经营茶馆。在军阀割据的年代,部分茶馆被迫关门,但是为了茶馆的发展,他依然坚持开下去,不断进行改良。在这过程中,房东曾试图涨房租。王利发虽然心有不满,但是他并不敢直接反抗,而是采用奉承谄媚的话语来争取回转的机会。这种语言表达,将王掌柜的圆滑处世风格和敢怒不敢言的性格表现了出来。这就和当时的社会风格相契合,具有时代的特色。文章鲜明的语言,不仅塑造了人物形象,而且彰显主题,推进整个故事的发展。在阅读文章的过程当中,人们可以通过语言看到人物的性格,并通过人物的性格了解其在社会上的地位,以及当时所处的背景等,这就凸显了《茶馆》对人物刻画的精准度。

    推荐人:徐云飞

    徐云飞,南京市钟英中学副校长。她在学校工作25年,教学成绩名列前茅,学生归属感、教师认同感、家长认可度、社会美誉度不断提高。担任副校长分管学校的教学、科研、招生、培训等工作。在徐云飞同志带领下,通过加强教研、强化管理等措施使学校办学质量不断提升,逐步摸索形成一条具有钟英特色的教育教学高质量均衡发展之路。2015年荣获“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2018年荣获“江苏省青少年优秀科技教育校长”称号,2022年荣获“南京市劳动模范”称号。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