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民生 |秦淮区政协举办读书分享暨“提案跨年度跟踪办理”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活动

  • 时间:2022-08-28
  • 微信图片_20221208151100.png

    8月24日下午,秦淮区政协提案委联动夫子庙街道政协工委举办读书分享暨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围绕协商议题“B类提案跨年度跟踪办理——小西湖路大树扰民”召开协商议事会。市政协副主席李奇,市政协副秘书长、一级巡视员钱建宁,市政协教卫体(文化文史)委主任李保平、办公室主任徐锐,区政协主席何素玉、副主席杨卫青参加活动。省政协委员李冀,市政协委员范业龙,与区政协委员联动履职。

    会前,大家实地调研了小西湖路,听取了历保集团相关负责人对小西湖路现状、路边大树修整方案、道路翻挖新建等工作介绍。

    随后在小西湖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召开读书分享暨“B类提案跨年度跟踪办理——小西湖路大树扰民”协商议事会,街道政协工委主任郭虹主持会议。

    会上,区政协杨卫青副主席领学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委员们就提案《关于小西湖社区大树根困扰居民的几点建议》进行协商讨论。离任委员、提案撰写人张叶华首先就提案作出了说明,他表示,需要相关部门专业化管理,同时充分听取沿街居民民意,有针对性地进行翻新改造。

    小西湖社区居民代表和小西湖社区书记就大树修剪要美观、治理要彻底等方面阐述具体建议,希望各单位考虑各项因素后再细化改造方案。

    针对小西湖路大树扰民以及小西湖路改造,省政协委员李冀建议:小西湖路紧邻小西湖街区,在道路改造设计时,结合秦淮特色全面进行道路景观形象设计;统筹运用好资源,重视小西湖路改造;充分听取民意,结合道路实际,优化选择更适合的绿化树种。

    市政协委员范业龙提出要从安全、民情民意等方面更加重视小西湖路改造及大树修整工作;小西湖路是链接景区和街区的重要通道,沿街商户管理、文化氛围突出秦淮特色尤为重要。

    区政协委员龙静、李珏、虞兴东分别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和调研思考,提出了道路整改要有细节、有内涵,赋予秦淮本地文化;听取居民建议,树木修剪既要美观又要做到不影响居民生活;要合法合规修剪绿植等意见建议。

    区建设局、城管局、历保集团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

    街道工委书记张振丰感谢市区政协领导和小西湖片区内广大居民、相关单位关心,表示将对本次活动中省市区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进行充分吸收,在小西湖路及周边小区改造过程中,不断听取各方意见,促进共建共治共享。

    区政协主席何素玉对此次协商议事月活动的组织给予肯定。她表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秦淮区政协认真落实全国和省市政协部署要求,聚焦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组织委员深入调研视察,积极资政建言。

    一是突出民生。围绕老百姓的急难愁盼,广集民情民意,通过会前调研、会中建言、会后问效的闭环跟踪,标本兼治,助力民生福祉改善。有关部门能够吸纳委员的建议,做细做实,用智慧提高小西湖路的绿化率。二是突出联动。本次协商议事活动集聚区街政协组织资源,发挥省市区三级委员作用,同时联合各部门单位,围绕协商议题,引导各方资政建言,加强合作共事,推动协商议事取得实效。三是突出质效。注重发挥委员界别优势和专业特长,精心策划,从小切口反映大问题。小西湖路紧邻老门东景区和小西湖街区,道路改造要倾听群众诉求,确保监督监到关键处、建言建到点子上,积极撰写高质量的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推动协商成果转化。四是突出品牌。近年来,区政协积极建好用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治理有效衔接,充分彰显了“特而精、特而专、特而实、特而美”协商平台特色。今后将紧扣“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目标,进一步健全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反馈制度,积极探索将各方智慧转化为党委政府的决策主张,转化为改善基层社会治理的实际举措,进一步放大协商议事“四特”品牌影响力,持续助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市政协副主席李奇认为,秦淮区举办“提案跨年度跟踪办理——小西湖路大树扰民”协商议事会,这既是市政协教卫体(文化文史)委、秦淮区政协提案委、夫子庙街道政协工委三级政协组织联动的有益探索,同时也是全市正在开展的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的生动实践,内容充实,非常有效。

    1、协商议题选得好。近年来,秦淮区通过城市有机更新,将原来的棚户区小西湖,打造成为网红打卡地。去年9月份,秦淮区围绕“老城‘蝶变’留住烟火气,小西湖片区打造主客共享新实践”议题进行深入协商议事,今天又聚焦小西湖路大树扰民问题再次组织协商议事活动,这既体现了秦淮区政协一以贯之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使命担当,又反映了秦淮区政协初心如一的人民至上、履职为民的浓厚情怀。

    2、委员作用发挥得好。三届秦淮区政协高度重视每位委员的对策建议,不管是离任委员还是现任委员。本次活动,缘起于一位离任老委员对民生问题的牵挂。今天,再次组织新老委员、三级委员齐聚一堂,就去年的提案进行协商,质量都非常高。

    3、活动组织得好。内容安排紧凑,除了有商前调研、协商议事外,还将书香阅读有机融入进来。参加人员代表性强,有三级政协委员,还有属地街道的党政负责人、相关责任单位,以及辖区居民代表;协商议事议得深入,大家直面问题,各抒己见,不遮掩,很坦诚。

    李奇副主席对秦淮区协商议事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引导委员站稳政治立场,讲好政协故事,积极弘扬社会正能量,为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氛围。

    二是进一步践行履职为民理念。继续以“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为载体,选择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且切口小、针对性强、群众获得感高的议题,努力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打造成为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三是进一步提升协商建言成效。积极推动协商成果落实,推动协商议事常态长效、提质增效。

     此次协商议事活动由夫子庙街道政协工委与区政协提案委联合承办。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