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区政协系统召开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 时间:2022-07-24
  •   7月22日上午,秦淮区政协系统召开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区政协党组成员;区政协副主席(驻会);区政协办公室(研究室)、各专委会主任、二级调研员、副主任、四级调研员;各街道政协工委主任(负责人)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20824172502.jpg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从严治党)、省市政协关于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有关要求,以及区委常委会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传达了市政协王立平主席调研我区政协工作的讲话精神,上半年全区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研判和区委常委会有关要求。

      区政协机关党组书记;区政协经济科技委、社会法制委履职党支部书记;五老村街道、红花街道、秦虹街道政协工委履职党支部书记作交流发言。

      最后,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何素玉同志对上半年党建工作从“政治建设不断加强、理论武装走向深入、组织体系不断完善、主体责任压紧压实、作风转变成效明显”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做好下半年工作提出了四个方面具体要求。

      1、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落实“两个确立”的实践要求,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接受和维护区委领导,主动把政协工作置于区委的坚强领导之下,做到一切重要工作始终都在区委的领导下开展,一切重要活动都围绕全区中心任务进行,一切重要安排都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报区委审批后实施。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切实肩负起把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各方智慧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2、抓紧抓牢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要将迎接二十大、宣传二十大、贯彻二十大,作为下半年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政协党组将通过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政协讲堂等平台,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专题研讨、学习交流、书画摄影作品展等活动。机关党组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组织党总支、各支部结合政协工作实际,在机关党员干部、离退休老干部中,因时、因地、因人制宜开展各类学习宣传活动。各专委会、街工委要依托履职党支部、书香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委员工作室、委员之家等平台,并利用走访委员等机会,加强二十大宣传教育,组织委员灵活开展各类学习活动,进一步加强委员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引导广大委员和社会各界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夯实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画好最大同心圆。

      3、全面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加快推进党组织有形有效覆盖。目前我们已在6个专委会、12个街道政协工委建立履职党支部,解决了党组织有形覆盖问题,下一步要组织好政协常委和专委会、街工委负责人履职述职,落实好政协领导联系政协常委、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留任委员联系新委员等制度,开展好五级党组织结对共建,推动实现党的工作有效覆盖。持续压紧压实从严治党责任。严格落实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建设“三个责任制”,落实党组、党总支、党支部的主体责任和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职责,以及党组、党总支、党支部成员的“一岗双责”,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中。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职责。机关党组、办公室、各专委会、街道政协工委履职党支部,要通过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开展各类警示教育;同时要在政协系统加强风险隐患排查。专委会和街工委要引导委员站稳立场,确保履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强化党风廉政建设。通过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等多种举措,开展经常性的反腐倡廉教育特别是警示教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与委员之间建立亲清关系,引导委员争做自律委员、责任委员和优秀委员。

      4、推动党建和履职有机融合。各街道政协工委、各专委会要进一步提高做好政协党建工作的自觉性,主动将党的建设与书香政协、协商议事、日常性工作相结合,做到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一体落实,有效避免党建和履职“两张皮”现象,以党建高质量引领保障履职高质量。将党的建设与书香政协建设有机融合。深入开展“桨声灯影里的委员故事荟”、周学季讲、每周一荐、云上观书等活动,进一步放大政协党组“五步学习法”、书香政协·风雅秦淮活动品牌影响力。将党的建设与协商议事有机融合。结合区政协正在开展的“四汇四促”助力经济加速发展行动计划,结合民生主题协商议事月活动,围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新街口商圈提质增效、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治理等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交办题目、关心事项,广泛视察调研、深入协商讨论,以高质量资政建言成效,检验政协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将党的建设与日常性工作有机融合。要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大局,谋划推进政协提案、社情民意、视察调研、理论研讨等日常性工作,助力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提案工作要引导委员多撰写平时提案、小微提案、集体提案,召开提案一线办理推进会。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要发挥“直通车”作用,进一步优化约稿、处理、反馈、通报流程,推动信息工作创先争优。视察调研工作要贴近基层、贴近实际,在充分了解情况、深刻剖析问题的基础上,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