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提升党组中心组“五步学习法”,持续擦亮书香政协风雅秦淮品牌

  • 时间:2022-07-01
  • 微信图片_20220824161619.jpg

            6月27日下午,区政协举办区政协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书香政协·周学季讲活动,延续去年“现场教学、原文领学、成员享学、委员述学、部门点学”“五步学习法”。区政协党组成员、区政协副主席(驻会),区纪委监委第五派驻纪检组、区委宣传部相关领导,区政协办公室(研究室)、各专委会主任、二级调研员,各街道政协工委负责人参加会议。

      全体人员参观了区政协教卫文体(文史)委、双塘街道“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区机关26楼数字政协文史馆。第一个参观点——区政协教卫文体(文史)委、双塘街道“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是借助华润万象天地重点项目建设机遇,整合各方资源建成的。既是街道、专委会的协商议事空间,又是老门西记忆馆,也是全民阅读24小时书房,还是街道和华润的党建共建阵地,功能叠加,一室多用。第二个参观点——数字政协文史馆,是去年借助党的百年华诞,系统梳理秦淮区政协70年走过的风雨历程,查阅梳理1951年以来(原秦淮区62年、原白下区62年,新秦淮8年)的近500盒1万余件历史文件,100多本地方志、年鉴以及4000余张(份)照片、资料基础上建成的。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既是数字政协文史馆,又是区级书香政协阵地,也是区层面委员之家,还是小型展厅。

      区政协主席何素玉原文领学中共中央刚发布的《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中办去年底出台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政协党组成员何素玉,於朝勇、李云俊就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中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作交流分享。

      教卫文体(文史)委主任张振荣、双塘街道政协工委负责人火毅,围绕贯彻落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加强书香政协建设、深入推进委员读书活动等内容交流发言。

      区纪委监委第五派驻纪检组组长秦月红,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网信办主任李路娣进行业务指导和巡学督导。

      最后,何素玉就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中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推动政协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创先争优提出四点意见。

      1、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新思想定向领航,始终做到忠诚拥护“两个确立”,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利用好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政协讲堂、履职党支部等平台,开展“强国复兴有我”、“中共二十大精神宣讲”等宣传教育活动,团结引导广大委员和社会各界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夯实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重要作用,协助区委出台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区街政协工作配套实施办法,着力解决基层基础薄弱、人员力量薄弱问题。

      2、始终聚焦中心大局协商议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一园一巷两湾区”建设和科技创新、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新街口商圈提质增效等党政所需,通过召开主席会议、常委会议、专题议政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协商建言,助力经济质效提升。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优势,搭建政银企对接交流平台,助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

      3、始终注重广泛凝聚各界共识。持续推进书香政协建设,依托择善书屋、行走书房等平台,开展“桨声灯影里的委员故事荟”“每周一荐”等活动,打造情怀135等活动品牌,促进委员履职能力的共同提升和思想的共同进步。围绕群众“急难愁盼”,紧盯统筹发展与安全“大走访、大排查、大攻坚”、教育“双减”、城市更新、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管理等,运用民主监督、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履职形式,协助党委政府办好民生实事。选择共性提案进行分析研判,召开提案办理协商推进会,推动好提案变成好决策。加强与高校、街道合作,聚智助力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能力建设。

      4、始终注重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专委会和街工委要把提升委员履职能力放在突出位置,今年以来,洪武路、红花等街道,充分发挥骨干委员作用,联合相关专委会,邀请市政协分管主席参加,先后组织开展了“择善而读我带头,健康秦淮我先行”、“共享发展新机遇共创消费‘秦’场景”等书香阅读+协商议事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其他街道也因地制宜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下一步,仍要充分调动委员积极性,加强委员业务培训,改进委员履职服务管理,通过经常性沟通联系和活动开展,进一步增强凝聚力向心力。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