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召开三届5次主席会议

  • 时间:2022-07-03
  • 微信图片_20220824162900.jpg

            6月30日,区政协召开三届5次主席会议。区政协主席何素玉主持会议,区政协副主席孙丽、於朝勇、杨卫青、李云俊、潘春雷,秘书长王媛出席会议,区政府副区长金超应邀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白下高新区、区科技局关于“一园一巷两湾区”建设、科技创新工作情况的通报,并进行协商讨论。

      会议认为:近年来,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进“一区多园”发展模式,加速秦淮硅巷融合发展步伐,启动南航秦淮创新湾区、南理工数字经济创新湾区建设,“一园一巷两湾区”科创载体发展格局基本形成。白下高新区不断激活创新“第一动力”,加快集聚人才“第一资源”,率先实施体制机制改革,深度融入全市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大局,连续七年在省级高新区综合评价中保持第一方阵,秦淮硅巷连续三年位列全市城市硅巷绩效考评第一名。区科技局创新工作加快发展,全区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显著增强,科技创新成效多维凸显,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协商讨论中,与会人员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主要包括:整合优势资源、加速创新资源聚集;加大与高校的联系合作,更好发挥校友会作用;精选优质项目,促进优势项目发展;推进数字产业生态建设;加强中小企业数字化平台建设;强化数字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园区智慧化、数字化转型升级;打造“特而精”特色园区;提升数字政府效能等等。

      区政府副区长金超对大家的发言给予了充分肯定,作了积极回应,同时结合区政府工作实际,作了进一步说明,表示要进一步推动创新资源的整合和合作对接,推动科技企业形成区域发展的重要支撑,为全区创新驱动发展做更大贡献。

      会议总结时,何素玉主席对我区“一园一巷两湾区”建设及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1、提高站位、凝聚共识,在统一思想中把握时代新机遇。推动科技创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客观要求,是顺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的主动选择,是加快推进秦淮经济转型升级的现实需要。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大盘的大背景下,秦淮区作为南京主城区,要抓住科技产业变革的机遇,积极主动融入创新发展大势,加快建设数字经济高地,奋力争当数字化变革的标杆,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2、直面困难、精准施策,在优化创新生态中实现更大发展。在创新载体联动上发力。抓住三个关键词。“错位”。要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各产业园区、商务楼宇、商业街区等错位发展、打造特色、自创品牌。“协同”。要构筑“一园一巷两湾区”创新空间,打造产学研融通创新高地。定期加强沟通协调,推动不同隶属、不同分布、不同定位的载体协同发展、加快建设。“提质”。要充分集聚创新要素、激活创新资源,通过科技赋能、内容支撑,推动四大功能板块载体功能、空间品质和单位坪效进一步提升。在创新企业引培上发力。围绕我区“4+4”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引进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的科技型企业、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或总部、头部企业。同时,加强存量企业培育,让“老树发新芽”,梯次扶持“育苗造林”,加速打造中小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独角兽瞪羚企业、上市企业“秦淮方阵”。在创新人才集聚上发力。我区大所大院大企聚集,要将科教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以人无我有的平台吸引人才,以人有我优的政策激励人才,以人优我强的服务留住人才,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金融链一体化发展。在创新生态打造上发力。激励创新、宽容失败,为人才发展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强化政策集成创新,围绕重点意向性引进人才,开展定制式政策服务,增强政策吸引力,让顶尖人才、领军人才能引得进、留得住。注重提升招商部门和招商专员数字经济素养,更好推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3、聚焦重点、发挥优势,在服务科技创新中展现担当作为。发挥政协协商民主、凝聚共识、人才荟萃的优势,组织引导骨干委员带头履职,通过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信息、调研报告、会议发言等渠道,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同时带动全体委员进一步发挥好自身优势,做好企业与政府、企业与企业之间的“联络员”,为我区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集智助力。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