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召开三届4次主席会议

  • 时间:2022-06-04
  • 微信图片_20220810141914.jpg

            5月31日,区政协召开三届4次主席会议。区政协主席何素玉主持会议,区政协副主席孙丽、於朝勇、杨卫青、李云俊、潘春雷,秘书长王媛出席会议,区政府副区长李铭应邀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区生态环境局关于全区大气环境治理及管控工作情况的通报,并进行协商讨论。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全区上下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持续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特别是狠抓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全区协同联动,常态化开展污染源动态监测、建设工地扬尘、挥发性有机物管控以及道路全天候保洁等工作,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

      协商讨论中,与会人员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主要包括:建议持续推进绿色出行体系建设;加强大气治理精细化精准化建设;加大普法宣传广度深度;优化“一点一策”微环境保障方案;强化网格化环境执法监管;加强小标站数据动态分析;完善和健全监测体系、制定综合解决方案、建立成效评估制度,等等。

      区政府副区长李铭对大家的发言给予了充分肯定,作了积极回应,同时结合区政府工作实际,作了进一步说明。

      会议总结时,何素玉主席对全区大气环境治理及管控工作提出四点意见:

        1、形势要认清。持续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是贯彻落实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客观要求,也是秦淮立足区情实际,持续改善区域空气环境质量的责任所在。近年来,我区空气质量不够稳定,老百姓对工地扬尘、油烟扰民等投诉不断,此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纳入市对区综合考核,这些都倒逼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2、情况要摸透。牵头部门要对全区、各街道空气质量情况了如指掌,通过横向纵向、同比环比、改善率和恶化率等综合数据分析,客观全面掌握我区空气质量情况。各街道、各功能板块要对本辖区内工地、道路、汽修厂、锅炉、公交场站、餐饮企业等影响大气质量的单位,全面梳理到位,同时动态更新污染源头清单。

        3、问题要找准。从气象条件来看,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人文环境造成了区域内产生的大气污染总量相对偏大。从污染源结构来看,还存在工地扬尘“管而不严”,小区道路保洁“扫而不清”,餐饮油烟管控“参差不齐”等问题。

        4、方子要开对。一是点面结合。既注重面上系统治理、一体推进,更要加强重点区域的攻坚突破。对于建筑工地热点网格,强化高杆喷淋设施使用,推进雾化喷淋工地全覆盖,有效减少工地浮尘和细颗粒物的污染。对于国控点、小标站等重点点位,要细化“一点一方案”“一站一方案”,及时进行数据分析,加强对症治疗。二是标本兼治。在开展常态化、飞行式、拉网式检查的同时,更要围绕源头治理抓攻坚,尽快启动餐饮油烟二次净化处理再升级示范工程,优化国控点周边交通标识和信号灯设置,实施全领域、全时段移动走航监测。三是软硬并举。一方面,加强专业指导,加强社会面宣传,动员老百姓减少污染排放。另一方面,要继续强化联合执法,用好处罚手段,对问题反复回潮的工地,及时升格处罚手段。四是联防联控。加强部门与部门间在综合执法等方面的协同联动,与其他区开展常态化区域协作。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