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组织委员视察我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 时间:2022-05-30
  • 微信图片_20220810114400.jpg

    5月24日,区政协人资环委围绕本月大气污染防治的主席会议题组织部分委员分别视察了位于瑞金新村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国控点,光华路、红花街道的市级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南部新城华润地块建设工地以及南部新城智慧工地监管指挥中心,并听取了秦淮生态环境局和南部新城集团公司有关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情况介绍。区政协何素玉主席、杨卫青副主席,秦淮生态环境局、南部新城管委会相关领导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之后的座谈会上,市政协委员、南京市气象台姜有山台长针对我区大气污染源的主要成分及其成因给委员们作了专业辅导。秦淮生态环境局邬旸副局长对全区近年来大气环境治理情况和总体数据变化情况做了介绍和分析。南部新城集团公司唐永博董事长向委员们介绍了南部新城在智慧工地监管方面的经验和作法。委员们会上也分别积极建言献策,汇智聚力助推我区“治气”工作。   

    座谈会上何主席指出:区委区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区政协也一直关注我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持续三年组织委员对大气污染防治开展视察、调研和专项民主监督活动,找出影响大气环境的症结所在,并列明清单及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给政府主管部门,不断推动“治气”工作提质增效。去年11月,区政协召开的二届55次主席会还专门就“治气”议题进行过协商议政,凝聚全区各相关单位合力,加大治理和管控我区内源性污染源。但今年上半年以来,部分街道环境空气质量指标相关数据指标有所退步,且想方设法后依然提升不快,区委吴炜书记再次给政协点题、出题,要求向委员们借智借力,继续助力全区“治气”工作。政协必须全力以赴完成好答题,充分利用委员们的各类资源和专业优势,助力政府部门突破“治气”的瓶颈,破解技术上的难题。要继续有针对性地帮助各部门查找指标下降的原因,持续改善区域内环境空气质量,不断提高全区人民群众对大气环境质量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下一步工作要围绕以下几点进行强化:  

    一要进一步以“防”为重点,继续加大梳理排查整治力度。围绕各街道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监测数据情况,要积极针对周边工地、道路、企业做好污染源的精准分析,找准问题症结,采取有效举措。通过加大周边污染源精准梳理排查,增加沿线喷淋洒水作业频次密度,加强植绿、覆盖等降尘措施,适当修剪高大乔木增加空气流动等措施,进一步减少空气污染,降低PM10颗粒物浓度数值。  

    二要进一步加强区域监测数据共享开展联防联控。要进一步提高防控标准,根据各街道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数据显示的时间、现场、事件的不同特点,通过共享数据,采取适宜的工作计划与方法,有针对性地解决区域大气污染环境重难点突出问题,实现大气污染精准可靠有效治理。  

    三要进一步推动微环境提升,“以小保大”保证我区环境空气质量整体优良率。积极推进我区各街道区域微环境提升,积极梳理查找污染源,通过增强相关区域的空气流动、提高地面覆盖率、增加周边地区的清扫和喷水次数等,防范周边居民楼宇、建筑工地、绿植叶片灰尘等对区域内环境空气质量造成的不利影响。  

    四要进一步完善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工作。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完善各街道与生态环境局、安城集团以及科创集团等部门间的协作机制,加强联系沟通,联动作业,实施常态化管理,及时做到小标站信息共享,确保大气污染防治联控工作有序进行,切实有效提升全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 

    最后,何主席要求委员结合视察调研多提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高质量开好主席会提供保障。同时要求专委会要通过小切口形成建议报告,专题向吴书记汇报,力争对书记点题的作业做做好,共同努力为我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更上一层楼贡献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