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观书 | “每周一荐”推荐书目赏析:《万般滋味,都是生活》

  • 时间:2022-04-25
  •   丰子恺最为人熟知的身份是散文家和画家。他的散文风格恬淡率真、意味隽永,富有童真天然之趣。他的画用笔简练又有意趣,有批判,有关怀,还有温情,往往寥寥几笔,就勾画出一个诗意意境。他的漫画从浪漫化、抒情性,到充满童真童趣,再到抗战时期和1949年之后一度成为宣传工具,这个过程也成了一部浓缩的中国近现代漫画史。丰子恺终其一生都怀抱着浪漫主义的生活情怀,他是画家,更是一个文人,一个典型的从民国思潮中长出来的知识分子。他著有《子恺漫画》《护生画集》《缘缘堂随笔》、《绘画与文学》《车厢社会》《儿童相》《西洋美术史》等。

      内容提要

      《万般滋味,都是生活》是丰子恺的一本经典散文漫画集,全面收录《渐》《大账簿》《梦痕》《给孩子们》等40篇丰子恺经典散文作品。内容分为五部分:人生之味——不宠无惊过一生、时间之味——我见青山多妩媚、孤独之味——幸有我来山未孤、艺术之味——此身已近桃花源、生活之味——人间有味是清欢,文章之外,书里面有不少丰子恺的彩版经典漫画,整本书可谓是美文美图相映生辉。他写的是生活的滋味,是生命的滋味,是人间烟火里的温暖与苍凉。

      推荐理由

      《万般滋味,都是生活》一书里,丰子恺谈他的绘画经历、童年趣事,谈亲人谈朋友谈师长,谈音乐谈人生谈自然,谈他养过的白鹅、阿咪等小动物。他的文字,读来温暖,质朴,醇厚,越读越觉得富有意味。修辞立其诚,朴实真诚的文字更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书中最打动我的地方是丰子恺先生特别喜爱孩子,他曾说:“我的心为四事所占据了:天上的神明与星辰,人间的艺术与儿童。倘能因艺术的修养,而得到了梦见这美丽世界的眼睛,我们所见的世界,就处处美丽,我们的生活就处处滋润了。”正因如此,他的很多文字围绕着孩子写来,他自己也常常如孩子般的天真烂漫、真诚率性、淳朴自在,在文章里他深情地写到:“我企慕这种孩子们的生活的天真,艳羡这种孩子们的世界的广大。或者有人笑我故意向未练的孩子们的空想中找求荒唐的乌托邦,以逃避现实之所;但我也可笑他们的屈服于现实,忘却人类的本性……我时时在儿童生活中获得感兴。玩味这种感兴,描写这种感兴,成了当时我的生活的习惯。”处处可见丰子恺所秉持的朴实而深刻的儿童观和儿童哲学。

      当我们面对变幻莫测的生活时,不如向丰子恺先生学习,以“不如喜悦、不如清心、不如释然”的心态,用心感受日常的一箪食、一瓢饮、一豆羹,安享生活的万般滋味……

      愿你永葆童真,并乐此不疲地去生活。

      推荐人

      史菁林,南京市秦淮区政协委员、南京市第一幼儿园教科室主任,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教育硕士。区学科带头人、区德育工作带头人、区教科研先进个人、区先进教育工作者。国家重点课题、省重点课题、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省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核心人员。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