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区政协组织专家委员协商议事——为推动熙南里大板巷与华润万象天地无缝对接把脉支招!

  • 时间:2022-03-07
  • 微信图片_20220428154408.png

            近日,区政协何素玉主席、杨卫青副主席带领人口资源环境委、提案委部分专家委员以及市、区相关部门和街道共同走访、调研熙南里街区、华润万象天地建设项目,围绕“连通熙南里—万象天地,强强联合扩大区域商业影响力,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主题,通过开展专题协商议事活动,助力区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协商议事之前,委员们实地视察了大板巷、彩霞街、洋珠巷、颜料坊、华润万象天地建设工地等处,并在双塘街道颜料坊49号政协协商议事室进行协商议事、座谈交流。市旅游集团分管领导及市城建历史文化街区、华润置业南京公司、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秦淮分局、区建设局、城管局、壹城集团、明商集团、双塘街道等单位部门的主要领导参加了此次活动。

      区政协委员以及相关单位部门围绕熙南里街区、华润万象天地文商旅业态及交通人流对接融合、弓箭坊、彩霞街、洋珠巷、颜料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城市功能规划布局等内容进行了专题协商议事。

        区政协委员钱锋认为:彩霞街和弓箭坊是连接熙南里传统历史文化街区和现代商业综合体万象天地项目的重要的步行空间,打造好这两条街区可以推动周边商业板块和商圈相互串联共同提升。街巷更新改造重点应侧重于城市烟火气和市井文化挖掘上,建议现有的彩霞街菜市场应进行亮点打造并提档升级,对标长沙“文和友”、苏州双塔菜场改造等先进经验和做法,功能上除买菜购物外、可以探索引进打造一些保留南京本地特色小吃店铺,具有南京特色百姓生活气息的项目,打造成融合老百姓生活、传统美食、老街巷市井文化记忆的小型综合体。区政协委员杨靖认为:弓箭坊、彩霞街两条街区的文化形象及符号上要和熙南里街区相统一,通过外立面及店牌店招的设计感和空间形式并融入软文化、传统文化来代表地域特征。要进一步挖掘内秦淮河西五华里两岸人文旅游资源,扩大沿秦淮河的商业空间和动线,把颜料坊、弓箭坊、“云章公所”和内秦淮河利用人文故事线串联起来,规划设计好旅游商业的动线和空间,进一步强化地域文化特征,加强文化支撑,提升人们对秦淮河及片区整体的文化感受度,同时丰富人们的商业感受度。区政协委员杨牧认为:解决好熙南里与万象天地周边地区的交通引导及停车问题,将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这两个项目的人群和客流。应地面地下相结合,交通相互贯通,争取利用地铁的建设打通地下空间,提高相应停车面积,形成地下交通综合网络体系。吕晓艳委员认为:善于运用好文化标识,用故事的形式展现出来,用先进的智慧手段表现出来,充分发挥好该地区地铁便利的特点,增加客流和引导客流。同时要结合好熙南里、水游城、瞻园路等周边的文化,打造好城市经济文化中心。程婕委员认为:要在全区层面统筹好夫子庙、老门东、熙南里等片区商业、文化业态,形成各区域错位发展,将各区域内的商业及产业布局、功能定位好,避免同质化、避免内卷。李建波委员从城市更新的角度认为,保护该区域街巷肌理特征、保护空间形态的同时,不仅要统筹协调“三生”,即生活、生意、生态之间关系,还要规划做好城市功能系统和市政配套,推动碎片化的项目地块规划连通形成整体,由点及片、由片到面,形成地区的文化、商业品牌聚合效应。王建明委员从提升十里秦淮沿线形象品质助推老城南片区高质量发展角度提出,要精品化打造西五华里项目,并推进大板巷、万象天地等项目相互融合、连通、引流,重点推动西五华里沿河沉浸式、体验式的商业模式,整治提升西五华里沿河周边街巷业态和店牌店招等立面空间,做好沿河街巷景观打造,以精品街巷带动老城南区域经济更好的发展。华润置业南京公司和市旅游集团南京城建历史文化街区负责人均表示要结合华润万象天地年中落成开业的有利时机,共同努力推动两个项目周边街巷环境整体提升,商业活动及业态内容进行对接,将该区域的整体商业、旅游业、文化业影响力和品质进一步彰显提升,同时也希望政府各相关部门能够给他们积极的支持,希望区政府给予高位协调并做好片区发展的顶层设计。

      双塘街道等与会相关单位也分别结合相关职能,针对专家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做了积极回应和补充说明,表示将充分利用好万象天地开业前的契机,共同努力协调好有关工作,进一步提升周边环境。

      何主席充分肯定此次专题协商议事会取得的成效,她指出,秦淮区已经成功创成四个“国”字号品牌,目前正在创建国家级文旅融合示范区和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两个“国”字号品牌。要通过推动万象天地和熙南里街区的无缝对接这一小切口,带动秦淮河、夫子庙、老门西等老城南片区整体联动,支撑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彰显南京世界文化之都的独特韵味。

      围绕华润万象天地项目与熙南里历史文化街区的衔接贯通,何主席指出:一方面要加快推动万象天地与熙南里的物理连接,将弓箭坊、彩霞街、洋珠巷列入全区精品街巷打造计划,优先安排实施。另一方面,要加强两个项目的文化联结,可以将熙南里现有的笪桥灯会、微书店、创意市集等成熟的项目活动延伸至万象天地,还可以结合秦淮河畔小剧场群建设,通过创意、艺术与科技结合的方式,策划推出串联熙南里、万象天地、秦淮河的沉浸式体验产品,讲好城市故事,并将故事线有效转化成产品线、旅游线、消费线和传播线,推动联动常态长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