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秦淮区政协办公室获评“全省政协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 时间:2022-01-15
  •        近日,在省政协联动省人社厅首次表彰中,秦淮区政协办公室被授予“全省政协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近年来,秦淮区政协办公室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全面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1、把牢政治方向,夯实政协履职基础。突出学习引领。服务保障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主席会议、常委会议、政协讲堂等线下学习和网络在线学习,坚持组织好每周一党组中心组学习,根据部署扎实推进政协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制定专门委员会履职党支部学习要点,推动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在区委和区政协党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办公室重点工作、重大事项、重要活动安排等均及时向区政协党组汇报,重要文件材料及时报送区政协党组会议审议。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对政协工作的支持,保持与全区各部门的密切联系沟通,每年在认真征求专委会、街工委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发挥参谋助手作用,认真制定完善年度重点协商议题,确保方向把得牢、内容排得准。加强党的建设。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办公室实际抓好细化落实,协助区委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市委、市政协专项督查工作中,受到督查组高度评价。起草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专委会履职党支部工作规范等近20项制度,助力专委会、各街道委员履职党支部常态化开展工作,有效实现“两个全覆盖”。在2021年全省政协系统召开的3次党的建设座谈会、交流会上,我区均作交流发言,是全省各区县中唯一一家,做实“品、润、话、享”四篇文章,推动委员读书向高效履职聚焦的做法获省政协主要领导肯定。

      2、坚持服务大局,助推政协履职高质量。提升服务中心成效。结合区政协助推“十三五”规划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和促进秦淮经济社会发展等主线,四年多来,区政协办公室围绕创新名城示范区建设、秦淮硅巷打造、夜间经济发展、楼宇经济发展等议题,服务保障议政性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协商、专题议政会讨论,及时收集整理打造紫云云创特色小镇、推动商贸服务企业转型等数百条意见建议,形成高质量建议案、调研报告、协商纪要等上报,一批建议被纳入区“十四五”规划,一批议政成果被《人民政协报》专题报道。提升履职为民成效。先后围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雨污分流、大气污染防治、安全生产、垃圾分类等工作,做好专项民主监督活动的服务保障,及时收集掌握各方面反映的突出问题,有力推动了“丁家园片区动迁”等民生实事的落地落实。特别是2021年,利用2个多月时间,围绕安全生产长效管理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组织省市区三级政协委员,通过专题视察、座谈交流、明察暗访等形式进行监督建言,形成成绩、问题、建议“三项清单”,构建“调研-座谈-协商-转化-反馈”履职闭环,推动“高言值”转化为“高价值”,形成的工作报告获区委充分肯定,并批转有关部门推进落实。提升基础工作成效。做优社情民意信息工作,2017年以来编发社情民意信息700余期,200多期得到市区领导批示,在市政协考核一直名列前茅,连续两年在省政协考核中排名第一。做强理论调研和宣传工作,《加快推动南部新城开发建设》等一批调研成果引起区委区政府关注。四年多来形成理论文章近百篇,多次在省市政协理论研讨会上作经验交流,报送数、采用数均位居全市前列,《以打造“书香政协”为抓手,切实加强秦淮政协思想政治引领》荣获2021年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积极构建政协工作宣传矩阵,50多篇宣传稿件被《人民政协报》、《江苏政协》等报刊采用,2021年《中国文物报》对我区以艺术赋能城市,带动文商旅融合发展的秦淮实践专题报道,关于推进小剧场建设的建议被纳入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加强创新实践,焕发政协履职新风采。做特“委员之家”和“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认真贯彻上级政协要求,加强工作研究,做好服务保障,推动6个专委会、12个街道、104个社区“委员之家”和“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今年结合巩固提升年工作要求,进一步助力推动形成“一街一特、一委一品”的格局,我区协商议事室“特而精、特而专、特而实、特而美”的“四特”品牌影响不断扩大,全国政协、省市政协领导等多次到我区调研视察协商议事室建设工作,并给予高度评价。擦亮“书香政协”的秦淮品牌。积极推进“书香政协·风雅秦淮”建设,打造“书苑”“书屋”“书角”系列平台,推出政协数字文史馆,举办“周学季讲”“月读季享”等特色活动,增强委员读书效果。继南京创新周期间,服务保障市委宣传部、秦淮区政府举办“桨声灯影里的大咖故事荟”,全国和省市区四级政协委员为数字赋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之后,推出姊妹篇“桨声灯影里的委员故事荟”,组织省市区三级委员现场分享《儒林外史》《秦淮河边的中国》《烟火门西》以及由区政协编纂出版的《郑和:从秦淮走向世界》并协商讨论,助力秦淮河东段水上游览线开通。《建书香政协塑风雅秦淮》案例获评省政协创新案例,成为南京各区唯一、全省区县四家之一。注重能力建设,展现政协履职新风貌。按照树立一线思维、强化一线担当、展现一线作为的要求,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机关建设。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通过上主题党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观看专题教育片等形式,提升办公室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组织全体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参与民生工作站工作,在清洁家园、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活动中体现了政协干部的责任担当。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坚决落实区委要求,第一时间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参与入户摸排、现场值守、小区管控等疫情防控工作,锤炼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加强干部培养锻炼和选拔使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2017年以来,近20名机关干部得到提拔使用,政协系统呈现出团结向上、开拓进取的新风貌。在2020年度全区综合考核中,区政协位列服务高质量发展组别第一等次。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