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桨声灯影里的委员故事荟”首次启航!———省市区三级委员联动阅读分享协商议事 助力秦淮河东段水上游览线开通

  • 时间:2021-12-12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全国和省市政协部署要求,秦淮区政协持续加强“书香政协•风雅秦淮”品牌建设,同时聚焦党委政府大事急事协商议政,推动委员将读书学习成果转化为高效履职实践。12月10日,秦淮区政协推出首期“桨声灯影里的委员故事荟”,三级委员联动阅读分享、协商议事,助力秦淮河东段水上游览线开通。

      南京市政协副主席朱晓琳;南京市政协研究室主任吴国璋、委工委主任刘俊明;江苏省政协委员、江苏龙虎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编辑李冀;秦淮区政协主席何素玉、副主席於朝勇,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任王学军,区政协委员、文旅局局长姜勇美,区政协委员、夫子庙文旅集团总经理殷晟等参加。

      活动中,推出首期“桨声灯影里的委员故事荟”,省市区三级委员在吴敬梓纪念馆进行阅读分享,主要围绕与中国第一历史文化名河——秦淮河有关的名人、佳作进行分享交流,助推南京世界文学之都和书香社会建设,助力秦淮河文化景观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在协商议事环节,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作用,加强省市区三级联动履职,委员们齐聚“书香政协号”水上流动书舫,围绕秦淮河东段(东水关—复成桥—逸仙桥)水上游览线开通资政建言,为内秦淮河东段的顺利开通、良性发展贡献智慧力量,也是政协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的具体体现。

      活动前半部分,在吴敬梓纪念馆进行阅读分享,省市区三级委员共同为推动南京的“母亲河”—秦淮河文化景观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建言献策。

      南京工业大学薛莉清副教授分享了文学经典《儒林外史》,作为吴敬梓纪念馆“吴敬梓与他的时代——明清儒林意趣”策展人,她妙趣横生地分享了吴敬梓对南京对秦淮的钟爱,吴敬梓的学者文人朋友圈,重点介绍了吴敬梓在秦淮河畔的主要足迹,以及“绕城暖足”等与吴敬梓有关的成语典故。

      市政协委员、市政协研究室主任吴国璋分享了他撰写的《秦淮河边的中国-世界遗产视角下的文化景观历史研究》一书,他按照世界文化遗产标准,以史料为基础,对秦淮河的价值以及沿线文化景观进行重新审视、系统梳理、深度挖掘,并呼吁举全市之力推动秦淮河文化景观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陶起鸣老师是《烟火门西》一书的主编,他发起成立“南京老门西文化守望者协会”,创办“最忆是金陵”微信公众号,并从1000余篇原创微信文章中精选数十篇,编辑成《烟火门西》一书并出版发行,希望留住门西烟火气,让往事并不如烟。

    区政协委员、区政协教卫文体委主任张振荣视频分享了编撰出版《郑和:从秦淮走向世界》一书的心得体会。这本书历时一年时间编撰而成,30万字,200余幅照片。他生动讲述了作为世界大航海家郑和的生活地、奋斗地,“郑和下西洋”决策地、始发地的秦淮,是如何讲好郑和故事的。

    “桨声灯影里的委员故事荟”,是“桨声灯影里的大咖故事荟”的姊妹篇。后续将陆续推出系列主题活动,助力委员提升履职能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活动后半部分,委员们乘坐“书香政协号”书舫,追寻现代散文家朱自清与友人俞平伯的足迹,在领略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独特魅力的同时,实地调研了秦淮河东段沿线建设情况,为秦淮河东段水上游览线的顺利开通、讲好秦淮河故事提供智力支持。

      活动现场聆听了夫子庙文旅集团第36届中国秦淮灯会关于秦淮河东段灯彩设计布展情况的通报,以及东水关—复成桥—逸仙桥水上游览线贯通有关工作筹备进展,与会人员共同协商,提出了多条高质量的意见建议。

      省政协委员、江苏龙虎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编辑李冀指出,要充分挖掘和开发利用秦淮河东段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如石门坎大柳树等文化符号,建议在秦淮灯彩中充分彰显这一元素,从而引起市民游客的情感共鸣。

      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工委主任刘俊明提出,要加强沿河两岸环境管理,进一步提升沿岸生态环境,让已经拥有的白鹭美景成为居民生活的常态。借鉴巴黎塞纳河夜游经验,充分挖掘和讲好历史故事,让游客有比较好的观赏体验。

      人民政协网驻苏有关负责人薛峰建议,在灯彩中,把历史元素与趣味元素有机融合,吸引更多青少年的关注,让孩子们在互动中了解秦淮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

      市政协委员、秦淮区政协主席何素玉对风光带管委会、区文旅局、夫子庙文旅集团前期所开展的工作给予肯定,对省市区政协委员对区政协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并就秦淮河东段水上游览线开通建议:一是开通时点要恰当,待准备工作充分后,借助秦淮灯会亮灯,顺势开通水上游览线;二是堵点要打通,特别是影响东水关至长江路水上游览线开通的障碍,如逸仙桥下管道、复成桥高度等问题要推进解决;三是看点要深度梳理挖掘、尽可能呈现;四是兴趣点要关注,在硬件改造一时难以到位的情况下,在导游讲解的精彩、服务到位等软件方面下功夫,充分考虑灯彩的适当布置;五是关注点要聚焦,建议东段游览线紧扣世界文学之都主题,围绕朱自清和俞平伯的同名散文《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做文章;六是难点要攻克,两岸建筑立面改造和景观亮化、园林绿化的彩化香化以及与诗词歌赋配合的景观植物意境要吻合。

      最后,南京市政协副主席朱晓琳讲话指出,将委员读书分享与协商议事有机融合,活动结合得好;聚焦秦淮河东段水上游览线开通进行协商建言,主题选择得好。一是举办委员故事荟,汇集大家的智慧,共同推动秦淮河申遗,为秦淮河代言南京、走向世界建言出力,很有意义;二是在秦淮河上打造集视察调研、读书分享、协商议事等多重功能于一体的水上流动书舫,很有创意;三是将书香政协建设与委员高效履职相结合,通过省市区三级委员联动履职,围绕秦淮河东段水上游览线开通,把夫子庙秦淮风光带和长江路两个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串联起来,切实将故事线转化为旅游线、产品线、消费线、传播线,有利于助推世界文学之都、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协商议事很有价值。希望继续加强省市区联动履职,实现资源共享,推动水上流动书舫这个协商议事平台建好用活。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