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点赞!秦淮区政协做实“品、润、话、享”四篇文章,推动委员读书向高效履职聚焦

  • 时间:2021-11-03
  • 11月2日,在全省政协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暨委员读书活动经验交流会上,省政协主席黄莉新点赞秦淮政协“品、润、话、享”四篇文章做得好,委员读书活动有声有色!近年来,秦淮区政协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指示精神,按照省政协“书香政协·同心筑梦”委员读书活动部署,以“书香政协·风雅秦淮”建设为抓手,做实“品、润、话、享”四篇文章,以读书提升履职能力、促进凝聚共识。

    在“品鉴书香”中坚定正确方向

    把开展委员读书活动,作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贯彻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实际行动,作为增强委员履职本领、更好凝聚共识的有效途径。引导委员通过读书,深刻感悟新思想的博大精深、真理力量和为民情怀,自觉将读书成果转化为真学真用、笃信笃行的政治自觉,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

    在“润泽书香”中打造特色平台

    将书香政协建设浸润到旅游文化等各方面,构建立体化读书矩阵,为委员读书履职、讲好政协故事、传播秦淮“好声音”创造条件。注重整体规划。制定“书香政协·风雅秦淮”建设实施方案,通过改造、植入等方式,打造线下、流动、云端读书空间,构建覆盖全区、各具特色、主题鲜明的阅读体系。抓好立体布局。在区级层面,新建政协“书苑”、政协数字文史馆,打造集读书交流、协商议事、委员沙龙于一体的多功能活动空间。在街道社区,依托协商议事室、“转角·遇见”文化休闲驿站,建设小而精、特而美“书屋”。在景区街区植入“书角”,让市民游客了解、熟悉政协。建设秦淮河水上流动“书舫”,供四级委员常态化开展活动。同时,开辟线上“书社”。

    在“共话书香”中丰富活动内容

    以政协讲堂等为平台,开展“毛泽东读书法”等学习交流,引导委员保持思想定力、激发进取活力。党组示范引领学。坚持每周一中心组学习制度,党组成员带头原汁原味领学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指示,带头谈心得体会,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组织委员寻访红色遗址,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委员主动担当学。制定履职党支部工作规范和学习要点,开展“周学季讲”“月读季享”等活动,参加委员800余人次。建立“1+6+12”线上读书群,开辟“云上观书”专栏,开展云荐读、云享读、云共读活动。特色活动带动学。举办书香政协•周学季讲启动仪式,江苏省政协微信公众号专门报道现场教学、原文领学、委员述学、成员享学、部门点学“五步学习法”。七一期间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与委员单位签订共建协议书,分享《红色秦淮》读书心得,委员们集体朗诵自编自导的《信念永恒》,党组书记上专题党课。策划由区政协主编出版的《郑和:从秦淮走向世界》新书分享暨委员沙龙活动,用心用情讲好秦淮故事。

    在“悦享书香”中高效履职尽责

    引导委员把读书同实际结合、向履职聚焦。自觉将读书成果转化为服务发展“好思路”。聚焦“打响秦淮文旅商融合发展品牌”召开专题议政会,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到会讲话,委员建议得到政府高度重视,《人民政协报》予以报道;建设南部新城文化超级总部基地的建议,被南京市委列为支持秦淮区“真抓实干”的一项重点工作,列入市对区高质量考核。借助南京创新周,会同南京市委宣传部、秦淮区政府举办“桨声灯影里”的大咖故事荟,四级委员齐聚书香政协号书舫,共话数字赋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将读书成果转化为服务民生“好点子”。聚焦老城“蝶变”留住烟火气,小西湖打造主客共享新实践、居民公约“约”出文明新风尚等进行协商,今年以来撰写社情民意信息110余条,其中省市政协采用53条,区委主要领导批示率达42.9%。将读书成果转化为服务基层“好作风”。组织318名委员每月一次常态化走进民生工作站,推进城市小型客厅“梧桐语”等“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建设。聚焦“最多访一次”等协商议政,助力民生实事落地,让老百姓感受到“政协离群众很近,委员就在身边”。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