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召开二届44次主席会议

  • 时间:2020-12-02
  • 11月30日,区政协召开二届44次主席会议。区政协主席邵强主持会议,区政协副主席耿开棋、潘春雷、区政协秘书长王媛出席会议,区政府党组成员饶萍应邀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区发改委对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有关情况的通报,并进行协商讨论。

    会议认为: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客观实在、重点突出、内容丰富,符合时代和社会发展趋势,符合秦淮区实际和全区人民期盼,为未来五年秦淮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协商讨论中,各位委员围绕秦淮“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十四五”时期发展思路和重点工作,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主要包括:用好大数据资源优化招商营商环境;突出秦淮自身特质形成文化生态教育养老优势;推动化工企业集中贸易管理;将秦淮中山文化科技创新港湾项目纳入规划;提升载体功能品质打造太平南路商业街区;依托多种要素融合助力城市发展;做好非遗文化保护升级转型;大力发展智慧教育和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塑造秦淮茶文化IP。

    区政府党组成员饶萍对委员的发言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对我区“十四五”期间工作作了进一步的说明和介绍。

    会议总结时,邵强主席对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提出三点意见:

    1、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加强顶层设计,确保“十四五”规划站得高、看得远。始终围绕高质量发展做文章,全面对标、领会五中全会精神,把高质量发展理念贯穿规划编制全过程。始终聚焦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始终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坚持全区一盘棋,更好地发挥部门、街道等各方积极性,系统谋划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2、以更高标准、更大作为加强统筹推进,为秦淮未来高质量发展谋好篇、布好局。一是积极构建经济发展新格局。加快发展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新业态,实现优势产业集群化,高标准打造秦淮硅巷,不断放大“创新湾区”影响力。二是努力打造民生福祉新高地。围绕教育、卫生、养老、文旅等方面,系统推进民生问题,实现共享发展,提升人的现代化水平。三是全力形成社会治理新气象。高标准、宽视野、一体化推进城市建管、社区治理等,推动构建社会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在全市前列。

    3、以更强责任、更实作风加强服务保障,推动“十四五”规划工作收好官、“十四五”发展起好步。区发改委要妥善处理宏观、中观、微观的关系,确保“十四五”规划编制体现秦淮特色、反映人民意愿、汇聚各方智慧;区政协要发挥协商民主、凝聚共识、联系广泛优势,把建言资政成果转化为“十四五”规划工作选项;广大委员要利用专业特长,结合实际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高水平编制“十四五”规划贡献智慧,为“十四五”发展起好步、走在前积极献计出力。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