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召开二届43次主席会议

  • 时间:2020-11-01
  • 10月27日,区政协召开二届43次主席会议。区政协主席邵强主持会议,区政协副主席耿开棋、於朝勇、杨卫青、郑曼出席会议,区政府副区长王赵海应邀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区教育局关于我区全面深化新时代义务教育阶段教师队伍建设有关情况的通报,并进行协商讨论。

    会议认为:近年来,我区按照中央和省市区部署,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大力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区教育局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把加强义务教育阶段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我区教育事业发展的一项关键、紧迫任务抓紧抓好,在完善教师保障机制、优化经费投入、拉长补齐短板等方面攻坚发力,为我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协商讨论中,与会人员就进一步做好新时代义务教育阶段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主要包括: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增加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重视师资力量提升,进一步加大教师梯队的孵化、培养力度,尤其重视紧缺学科教师的培育;提前谋划教师资源配置,开展区域内教师交流,促进义务教育师资均衡配置,解决教师队伍结构性问题;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完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打造专业师资队伍,提供全覆盖的心理健康引导;加强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提增教师责任感、使命感。

    区政府副区长王赵海在讲话中对委员们的发言作了很好的回应,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就相关工作作了进一步通报和介绍。

    会议总结时,邵强主席对我区全面深化新时代义务教育阶段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三点意见:

    1、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义务教育阶段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将教育和教师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对建设教育强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我区是教育大区,我们要主动顺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必须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重视教育、更加重视教师队伍特别是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切实将责任扛在肩上,将使命落实在行动中,为全区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添砖加瓦。

    2、要把管理体制改革与机制创新作为深化教师队伍建设的突破口。一是外引内留让教师队伍“壮大起来”,出台特殊政策,为优秀人才引进开辟绿色通道,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健康,完善社会保障措施,让教师安心教育工作、不断增强职业自豪感和社会荣誉感。二是名师带动让教师队伍“优秀起来”。大力实施“领头雁”工程,以“名校长名师工作室”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名校长的引领作用和工作室成员之间的团结合作,通过专家引领、课题研究、实践考察、学术交流、互动提高等方式,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的政治素养、教学水平及管理能力。三是改革创新让教师队伍“活跃起来”。深化“区管校聘”管理改革,加强教师编制统筹配置和人员合理流动,完善中小学教师编制管理,加大教职工编制市级统筹配置和跨区域调整力度,鼓励干部、教师跨学校、跨学段、跨区域合理流动。

    3、要把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完善顶层设计,出台加强新时代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督促各校贯彻教师职业行为准则,把准则要求转化为教师行为指南和禁行底线。引导广大教师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老师标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成为学生道德的引导者、知识的启迪者、理想的守护者,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人民教师。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