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召开“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推进会

  • 时间:2020-08-09
  • 8月7日,区政协利用一天的时间,召开“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推进会。区政协主席、副主席;区政协秘书长、办公室、各专委会主任、副主任、四级调研员;各街道政协工委主任(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了省政协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座谈会精神,宣读了区政协《关于规范协商议事室建设运行的实施意见》,区政协经科委、人口环境委、大光路街道、瑞金路街道、红花街道围绕如何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进行交流发言。

    区政协主席邵强在会上指出:去年以来,区政协认真贯彻上级要求,高度重视深化“委员之家”和“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工作,将其作为推进基层协商民主、提升政协参与社会治理效能的重要抓手,作为加强委员服务管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重要平台。

    1、认真研究,周密部署。认真贯彻省、市政协有关文件精神,通过召开党组会议、工作推进会等形式,对深化“委员之家”和“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作出部署和安排,出台了贯彻省、市政协会议文件精神的《工作方案》、《深化“委员之家”“委员工作室”建设推进方案》。将贯彻情况通过专题报告的形式及时向区委进行汇报,得到了区委林涛书记专门批示。

    2、学习考察,扎实推进。先后组织考察了鼓楼区、江宁区、泰州市高港区等地“委员之家”建设情况,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按照“开放体系共享、存量资源整合、功能内涵拓展、协商活动常态、委员作用发挥”的总要求,积极推进和深化此项工作。截止去年底,实现深化12个街道“委员之家”、107个社区“委员工作室”、6个专委会特色“委员之家”建设的全覆盖。

    3、把握内涵,打造品牌。按照“一年搭平台、两年建机制、三年创特色”的总体目标,高质量推进专委会、街道、社区“委员之家”建设,形成了一批工作亮点。我区有关做法在省政协座谈会、市政协常委会等会议上作了经验交流。今年5月,省政协黄莉新主席带队调研考察了我区夫子庙街道“委员之家”建设,并给予充分肯定,夫子庙街道“委员之家”建设的经验做法还成功入选省政协建好用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典型案例。

    邵强主席同时指出在“委员之家”和“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一是有的单位认识还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平衡;二是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的有效衔接不够,协商议事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有待提升;三是协商议事与政协其它履职工作结合得还不够紧密。

    邵强主席分析了目前我区在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中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就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1、要强化政治自觉,从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要求的高度,进一步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从落实政协“三项重点工作”的高度,切实抓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完善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健全协商规则,提高协商质量。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政协履行职能全过程,把协商议事室建设和政协经常性工作有机融合起来。

    2、要强化思想自觉,从服务助推高质量发展和“强富美高”新秦淮建设的深度,进一步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要认真贯彻区委林涛书记在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提高思想认识,把“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放在全区工作大局中来思考和谋划。要聚焦发展大局,在履职尽职上更进一步,助力大事谋划,推动任务落实;要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在改善民生上跟进,做到及时反映民情,切实为民谋利,倾情凝聚民心。

    3、要强化行动自觉,从规范搭建专门协商机构平台、为政协经常性工作提质增效的广度,进一步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要认真落实区政协规范协商议事室建设运行的《实施意见》,各专委会、街道政协工委每年开展协商议事活动不少于4次,做到不调研不协商,协商要有成果,形成工作闭环;要对标对表,学习全省先进协商议事室建设案例,寻找差距、弥补不足;要打造样板,形成品牌,除了建好用好专委会、街道协商议事室,各街道还要精心打造一个社区作为样本;要注重实效,通过多种渠道,及时推动协商议事成果转化落实,不断扩大政协工作的影响力。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夫子庙街道“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观摩了洪武路街道有关推进“嵌入式”养老、共享全面小康生活的协商议事活动。市政协委工委主任刘俊明莅临指导,并对我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和协商议事活动给予充分肯定。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