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区举办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实战演练

  • 时间:2020-11-18
  • 11月16日,秦淮区政府联合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在秦淮区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杨庄加气站举行了2020年南京市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实战演练。

    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总工程梁华,秦淮区副区长孙丽,江苏省特检院副院长梁国安参加演练,区市场局、应急局、卫健委、环保局、公安分局、交警二大队、消防大队、光华路街道以及南京华润能源杨庄加气站60余名同志参加了实战演练。

    本次演练由秦淮区市场监管局承办,秦淮区特种设备安全领导小组10个成员单位参加演练。市建委、市应急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局特设处,全市各区市场监管局,秦淮区特种设备安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街道市场监管分局,区30家特种设备重点企业安全负责人共90余人现场观摩了演练。

    此次演练分为4个阶段:发现险情阶段;企业自救阶段;社会救援阶段;现场恢复阶段。演练模拟场景为:南京华润能源杨庄CNG加气站1号高压储气井井口发生泄漏,事故发生后,秦淮区特种设备应急指挥中心立即成立由区市场监管局孙红亮局长负责的现场总指挥部,由应急、公安、环保、卫健和属地街道等部门,区事故应急救援专家,以及南京华润能源的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在市局业务部门和相关专家的共同指导下,查明事故性质、影响范围及可能造成的后果,制订抢险救援方案,开展相关的现场应急救援工作。最终,高压储气井井口法兰垫片修复,泄漏控制、险情排除。演练有效提高了监管部门应对突发事件的指挥部署能力,提升了应急救援队伍的实战水平,为人民群众生活安全,社会生产安全提供坚强保障。

    秦淮区政府副区长孙丽演练前作讲话,她介绍了今年以来秦淮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情况,对牵头组织此次演练的区市场监管、区各相关成员单位提出了演练要求,并对今后进一步总结好、改进好应急救援工作提出了希望。

    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梁华对参加演练的单位、部门付出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对此次演练的完整性、针对性、有效性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并就安全生产形势和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增强大局意识,全面完成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和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冲刺阶段工作任务;二要有强硬举措,重大隐患年底闭环,确保“不出一点小事”;三要有扎实作风,“一年小灶”即将收官,要在整改落实中补齐短板,在对标对表中找准差距。

    江苏省特检院梁国安副院长从演练场景设定合理、参加演练队伍作风严谨、演练属地化特征明显三个方面进行了点评。应急救援四个阶段演练充分体现实战性,毎个阶段重点突出,相互间界定清楚,衔接流畅,展示了秦淮区特种设备应急救援队伍饱满的精神状态,安全监管齐抓共管的集聚力量,为兄弟区县应急救援管理提供了经验借鉴。

    近年来,秦淮区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以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为抓手,不断深化基层分局基础建设,全面完善事故预警和应急救援预案,实行行政首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责任人各负其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从现在起至2022年12月,秦淮将在全区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明确每年度全区电梯、压力容器等8大类特种设备定检率达到99%以上,电梯安全责任保险持续保持在98%以上,重点场所中央空调附属压力容器注册率达到100%,智慧化监管平台2021年年底完成2000台、2022年年底完成2500台电梯入网的目标任务。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