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区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安全生产宣讲活动

  • 时间:2020-07-11
  •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根据全省“百团进百万企业”专题宣讲活动安排,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7月9日上午,秦淮区委书记,市南部新城开发建设管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林涛来到南部新城管委会作安全生产专题宣讲。

    林涛结合学习体会和思考,围绕秦淮实际作了深刻阐述,主要讲了四个方面内容:

    一、对安全生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是怎么要求的?中央,省市是怎么部署推进的?

    林涛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归纳起来,主要有:

    强化红线意识,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完善安全监管体制。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加强安全防范。加强应急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林涛总结分析了中央及省市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毫不含糊、毫不放松地落实省市决策部署,抓好安全生产整治、彻底解决突出问题。

    二、当前全区的安全生产形势如何?区委区政府如何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的?

    林涛详细列举了去年以来全省范围内发生的多起有影响的事故案例,重点剖析了近几年我区发生的几起典型的安全生产事故,梳理和回顾了“3·21”事故以来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推进情况,分析指出了当前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林涛强调,近年来,全区在安全生产方面投入巨大精力,取得一定成效,但仍要深刻认识到,秦淮作为南京的中心城区、老城区,高层建筑多、危旧房屋多、文保建筑多、餐饮企业多、人员密集场所多,各领域的安全隐患仍然存在,必须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清严峻形势,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升基层监管人员业务水平,实行铁腕整治整改、系统提升行业本质安全。

    三、街道和板块应该怎么抓安全生产工作?

    林涛紧密结合区域实际,特别是本次市督导巡查组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分别以南部新城和红花街道为例,对板块和街道抓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林涛指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南部新城管委会要咬定建设工地“零死亡”的硬目标,严格按照《南部新城管委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组织体系方案》中确定的要求,班子成员要强化领导责任,各专业处室各尽其责,EPC项目组、集团公司、智慧新城公司等相关处室和单位要加强主体职责,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厘清内部责任,完善联动机制,坚决筑牢安全发展的基石。

    红花街道要抓牢责任清单落实,让所有的党员干部人人有责、人人担责;要抓好专项整治行动开展,确保一个不漏,到边到角见底;要抓实安全生产长效常态,让风险源时刻处在监控之中;要抓细网格化隐患排查,实现安全隐患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解决;要抓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让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企业在秦淮没有生存空间。

    四、企业应该如何落实主体责任?

    林涛指出,当前,既是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关键时期,也即将进入夏季炎热多雨的事故多发期,安全生产工作面临多重压力和挑战,各企业要按照省安委会印发的《关于全面强化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通知》要求,把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20条落实到企业每一个人和每一个环节。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明确企业董事长、总经理等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要舍得在安全生产方面加大投入,筑牢企业安全发展的基石。严格落实全员岗位责任。一是要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理论教学与实践技能培训;二是要对员工安全生产工作上的表现进行考核,并与薪酬待遇等挂钩。严格落实安全防控责任。安全生产工作要落实在日常,防患于未然。要加强各类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定期排查、严格管控安全风险。严格落实基础管理责任。认真落实企业安全设施与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的“三同时”制度。加强职工安全防护管理,加强外包等业务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应急处置责任。一要强化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有应急救援预案,有应急救援队伍,配备应急救援装备和物资,定期组织实战演练和人员避险自救训练;二要严格事故报告和应急处置,一旦发生事故,要启动预案,积极组织抢救,按要求报告,主动配合对责任事故的调查处理,妥善做好善后工作,全面落实整改措施,有效预防类似事故发生。

    副区长还建军主持会议,区委办、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南部新城管委会工程建设处、EPC 项目组、集团公司、智慧新城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南部新城在建工地施工单位、代建单位、监理单位负责人,红花街道工委委员、相关科室负责人及各社区书记,红花街道属地重点企业、商贸企业、维修企业、餐饮企业、物业企业负责人等150余人参加会议。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