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秦淮区上半年民生实事目标基本情况

  • 时间:2018-07-30
  •   2018年,我区民生实事目标包括水环境治理、宜居环境建设、住房保障改善、居民出行便捷、养老便民帮扶、优质教育发展、医疗健康服务、文化体育惠民、公共安全保障、创业就业扶持等10个方面68项117子项。

      一、进展情况

      今年以来,我区民生实事目标进展总体顺利,进入6月份后,部分建设项目出现资金无法落实、推进困难较大、受客观因素影响等问题,进展情况不容乐观。

      已完成目标任务(20子项):御阳街、银龙路、应天大街铁路涵洞明沟、石杨路银龙五期、汉中苑小区、二埠泵站、四方泵站;果园河、柴家营沟水质提升整治工程;豆腐坊及一棉厂宿舍地块停车场项目,新增停车位120个;新增安装20台停车自助缴费机;开展科巷等27家集贸市场电子秤免费检定、免费维修“两免检”工作;建设远程查档系统,将查档服务延伸至12个街道;秦淮幼儿园、月牙湖小学教学楼及环境改造工程; 为1万名60岁以上老人提供家庭医生签约及免费体检服务;校园对居民开放12所;精心承办第32届中国•秦淮灯会;免费国民体质监测服务7500人次;免费向社区发放1万张体育中心健身劵;开展职业、再就业培训19000人次。

      进入施工阶段达时序进度建设项目(19子项):在目标推 进中存在不确定性因素最多的建设项目中正在施工并达时序进度要求的有:青年河泵站供电施工;南玉带河泵站施工进度80%;雨污分流建设总体完成73%,其中已完成新建达标区35个;河道蓝线环境整治明御河半边桥-尚书桥-五马桥段完成施工;42个老旧小区整治中,卫桥新村、御河新村等12个小区完工。钓鱼巷、康居里等10个小区工程总体进度约完成80%。双桥新村、开源等20个小区,工程总体进度完成8%;苜蓿园大街两侧立面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墙面清洗、外涂施工;南卫巷绿地开展考古;朝天宫广场、双桥门立交北侧及沿河绿地进场施工;大阳沟30号保障房出土;紫杨佳园、佳营南路保障房主体施工;建邺路环境及建筑立面、马道街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施工中;中华路幼儿园室内装修完毕,室外路面恢复到位;马道街小学(秦外小学部)教学楼抗震加固工程主体施工完成;南部新城小学(五老村小学分校)室内装修,室外改造完成;异地 新建“红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体工程5层制模;完成28个全民健身工程点更新。其余建设项目正办理相关前期手续或进行开工前准备。

      进度上存在问题的建设项目(41子项,见附件):117子项中建设项目71项,其中11项已完工,19项正在施工并达时序进度要求,其余41项除马道街、明城墙、石鼓路沿线支路街巷环境整治已进场施工,38 项还处在前期准备、可研论证、立项招标阶段。一是部分目标前期准备工作耗时较长(18子项)。 这部分项目虽然按计划实施,但仍未进入施工期,给推进过程增加了很大不确定性。二是部分项目未达进度要求(23 子项)。 水质提升中5个子项、建筑立面环境整治中3个子项、背街小巷整治中8个子项、新建绿地中1个子项、绿地提档中2个子项、绿道建设中1个子项、主次干道整治2个子项、道路拓宽改造1个子项,共23个子项未达进度要求。

      推进中的非建设项目(37子项):相对推进过程可控的非建设项目类目标正按各相关责任单位工作计划有序推进,其中视频监控摄像头安装因建设费用报告未批复,推进工作受影响。

      二、存在问题

      时间过半,但还有少数目标牵涉到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方案变更、前期准备、资金保障等不确定因素,各相关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

      客观因素影响工程进展。受名城会、中高考、中央环保督查管控限制等因素影响,在建工地全面实施管控,禁止渣土外运、回填料及混凝土无法进入现场,造成部分工程进度滞后。

      推进过程的不确定性。一些目标虽然进展顺利,但由于工程建设过程不确定性,随着工程实施进程,将逐步暴露出一系列问题。当前,有三个项目出现推进困难:一是佳营南路保障房因土山机场不同意21、25 栋住宅75米建设高度,20层以上规划、图审、施工等手续无法办理。二是瑞金路2—4 号1个小区因居民对违建拆除意见较大,小区整治出新未能进场。三是石鼓路沿线背街小巷整治因小锏银巷居民阻挠进场施工、市交管局不允许道路北端接入汉中路,目前暂无法进场施工。

      资金保障影响项目推进。龙蟠中路(秦淮段)两侧、平江府路沿线、城西干道东侧立面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太平南路复兴片区、长乐路沿线、夫子庙周边、常府街沿线、苜蓿园大街沿线背街小巷整治;解放路(中山东路—瑞金路)、解放路最北端绿地提档升级;瞻园路道路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等一批项目因资金无法落实,于5月中旬暂停实施。视频监控摄像头安装因建设费用报告没有批复,推进工作受影响。

      目标确定方面存在问题。在目标编制过程中反复强调过,纳入区民生实事的目标要确保顺利实施,但相关单位深入了解情况、预先研判不够到位。很多预先评估的情况可能先期掌握,但因评判不到位,影响项目按期实施。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相关责任单位、实施单位要加强协调配合,通盘考虑,确保目标顺利实施。

      一是化解不确定因素。部分目标牵涉到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方案变更、前期准备等不确定因素,各相关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在资金安排、规划审批、拆迁推进等影响目标进度的关键问题上早做准备,创造条件保障目标顺利实施。

      二是落实资金保障。提请区委、区政府研究决策如何化解资金落实难题,采取措施,尽快明确资金落实方案,在资金安排上突出重点,尽可能投向民生实事项目,确保完成年度任务。

      三是强化责任意识。对存在问题、进度滞后及各种不确定因素,要及时向分管区领导汇报,由分管区领导组织召开协调会,认真研究、细化措施、精准施策。 (发改局)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