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集体土地“阳光征收”系统上线

  • 时间:2016-11-11
  •   “看到我家房屋补偿协议了,还有邻居徐金山家的。”10月31日,在南京主城最大“城中村”南部新城核心区红花机场片区征收现场,家住秦淮区红花街道中和桥路193号的被征收户王良富,站在当天刚上线的“小康大道”全市征收集体土地涉及房屋补偿线上查询系统触摸屏前,输入身份证号码,整个片区已签约交房的被征收户所有信息一览无余。

      上线背景:构建“阳光征收”体系亟需方法创新

      当天是红花机场片区征收计奖日开始第一天,“小康大道”系统查询触摸屏首次在该片区征收现场亮相,前来查询自家或周围邻居征收补偿情况的被征收户不断。全市11个区拆迁办相关人士也悉数到场,参加全市“小康大道”系统现场推进会。

      我市为何选择此时上线该系统,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说,构建“阳光征收”体系,提高土地征收依法行政水平,一直是我市努力的方向,更需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目前全市征收集体土地涉及房屋补偿工作,较以往有很大变化,尤其在争议解决方式、第三方评估、信息透明公开等方面,社会和老百姓对公平公正的诉求与期望很高,“小康大道”系统的上线,将开启我市征收集体土地涉及房屋补偿管理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新局面,有助于全市相关征收项目的顺利推进,提升社会满意度及政府公信力。

      如何“阳光”?所有信息第一时间实时上传

      “已签约交房率95.02%,签约交房总户数286户……”当天在“小康大道”系统上线现场,查询大屏上显示的“红花机场片区整体征收项目(七桥工业园、苜蓿园南下工程)”的实时征收信息显示,最新上传的签约交房户是七桥瓮88号的杨玉琴。现场工作人员说,所有与征收相关的信息都第一时间实时上传,分类“归档”到系统目前8个信息板块中,包括项目信息、政策法规、测绘公司、评估公司、基础信息、结果公示、房源公示、持证上岗等板块,便于被征收户随时查询。

      记者点开项目信息板块发现,包括该项目最初申报时拿到的地块规划意见复函等资料已全都上传;政策法规板块里集中了南京所有已出台的相关政策原文;测绘公司、评估公司资质,被征收人家庭人口、房屋现状、装潢等信息,及已签约交房户的补偿安置协议原文和签字页,安置房源信息等,都已上线公开。

      将在全市推广覆盖,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很快上线

      “最终要覆盖全市所有集体土地征收项目,市、区所有相关信息都要实时上传、联网、共享。”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说,推广覆盖第一步是南部新城红花机场片区的征收;第二步在主城6区新实施征收上线推广;第三步向南京新五区推广。推广时会根据各区实际情况,更新完善现有系统,确保系统上线后能真正满足老百姓对信息公示阳光透明的要求,又能实际推动征收项目依法公正公平开展。

      “小康大道”系统的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也将很快上线,被征收户除可以在征收现场触摸屏上查询,还能足不出户在家里用手机APP查询。“一旦系统全市覆盖,将有效改善征收集体土地涉及房屋补偿产权认定难度大等情形。”栖霞、雨花台等区拆迁办工作人员现场表示,系统上线后征收过程个人自由裁量权将降低,征收补偿环节全透明,老百姓“早走吃亏,晚走沾光”的心理才能消除。

      2016年11月2日南京日报A13版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