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2019年度工作要点

  • 时间:2019-04-09
  • (2019年3月27日区政协二届10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在改革开放40周年新的起点上推动秦淮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年。区政协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政协工作全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按照区委二届九次全会决策部署,紧扣“保护更新老城、开发建设新城”总体格局、“特而精、最南京”目标追求和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工作导向,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提质增效为核心,务实履行政协职能,为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秦淮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重点按照“五个切实、五个确保”,着力做好18项具体工作:

      一、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确保政协事业正确政治方向

      1、坚持不懈深化思想理论武装。坚持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学习重要内容,通过定期召开专题学习会、政协讲堂和举办政协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央和省市区委重要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坚决维护”,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在政协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2、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按照中央《若干意见》和省市区委《实施意见》精神,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积极探索党的组织设置和开展政协党的工作、加强党员委员教育管理的形式和方法,在区政协设立机关党组、办公室增设党的建设工作科室,逐步健全完善党的建设制度体系,扎实有效推进政协党的建设。

      3、认真推进党的建设制度落实。根据政协工作实际,认真制定党的建设工作制度,严格抓好落实。定期召开党的建设专题会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认真抓好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政协党组自身建设、“三会一课”、经常性警示教育、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等一系列制度规定的落实,为加强新时代政协党的建设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4、积极汇聚社会各方智慧力量。积极探索完善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制度、程序和机制,政治协商聚焦大事,民主监督紧盯难事,参政议政关注实事,更加有效地团结凝聚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强大正能量,为推动秦淮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合力奋斗。

      二、切实履行政协职能,确保协商议政质量不断提高

      5、围绕全区中心工作谋划协商议题。围绕高质量发展重大部署,聚焦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金融商务集聚区建设、开放创新引领、城市有机更新、智慧新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制定协商计划,安排议政活动,提高协商议政的前瞻性和针对性。

      6、着眼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建言资政。着眼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民营企业金融支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提升利用外资水平等问题,就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挖掘传承中医药资源、大学生就业创业等议题,深入开展调研视察,提出对策建议,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7、聚焦提升秦淮城市形象献计出力。紧扣塑造秦淮城市国际形象、推进城市精细化建设管理,就擦亮郑和文化名片、强化工程建设项目监督管理、基础设施微更新等,组织开展调研、视察和监督活动,为提升秦淮城市功能品质提供政协建言方案。

      8、瞄准发展重点难点问题实施监督。紧盯区委区政府年度决策部署推进落实的重点难点问题和全区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实施民主监督,提出建设性、前瞻性、可操作性对策建议,为民主监督工作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促进政协履职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

      三、切实聚焦民生改善,确保更加有效履行职责担当

      9、深入基层了解民情。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政协委员和社区群众走访活动,进一步密切政协组织与民营企业、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深入了解情况,认真开展调研,及时反映群众诉求,助推民营企业发展,积极帮助委员企业解决困难,努力使政协工作更接地气、更有温度。

      10、服务群众维护民利。进一步关注民生福祉、关注社会公平正义,围绕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就业创业、微幸福工程等方面,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通过专题视察、提案督办、民主监督,推动民生政策落到实处、实际问题得到解决。

      充分发挥政协委员桥梁纽带充分发挥政协委员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政策宣传、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组织开展精准帮扶、救灾济困、慈善捐赠、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主动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提升群众幸福感、增强群众归属感。

      四、切实推进经常性工作,确保持续不断彰显政协影响

      12、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质量。通过发布提案征集参考要目、发放公开征集函、加强委员培训等,鼓励和引导委员提交高质量提案。建立健全提案办理协商、跟踪督查和成果反馈机制,继续实施区委常委领办重点提案、主席副主席督办难点提案制度,完善区委区政府区政协联合审查、联合交办、联合督办的工作机制,为提案办理协商提供制度保障。

      13、推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实现突破。发挥好秦淮政协作为全市唯一的省政协信息联系点的平台作用,及时准确地反映和报送社情民意信息,推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争先进位。紧扣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政协重点协商议政活动,以党政所需、群众关注的问题为重点,着力增强社情民意信息报送的针对性,提高意见建议的实效性,彰显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作用。

      14、不断加强和改进调研视察工作。按照“少而精、专而深、准而实、活而新”的原则,改进调研视察方式,在“专业、精准、深刻、管用”上下功夫,修订完善加强和改进调研视察工作的意见,积极推行体验式调研、融入性视察。围绕年度协商计划,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深度调研,为履职建言提供第一手资料,为用好政协“话语权”、“建议权”打好基础。

      15、加强政协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重点,开展政协理论研究,做好论文征集工作,积极参加省市政协理论研讨,确保理论研究质量和上报论文数量实现新提升。加强与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的沟通与合作,运用秦淮政协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及时报道政协重要工作、重大活动和履职成果,不断扩大政协工作的影响力。

      五、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确保政协工作整体效能提升

      16、调动和激发委员参政议政积极性。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组织开展委员培训,提升委员“四种能力”。修订完善履职考核办法,强化委员履职管理。完善委员服务机制,积极帮助委员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调动激发委员履职热情,真正让委员在政协工作中当主力、唱主角。

      17、充分发挥政协专委会、街工委作用。依托专委会“专”的优势、街工委“联”的特点,多形式构建联系对口单位的桥梁、服务界别委员的纽带,多渠道加强与对口部门的沟通联系,完善履职链条,探索构建工作闭环的办法,搞好协商活动,抓好视察调研,建好“委员之家”,办好“委员沙龙”,推动专委会工作、街工委工作规范高效有序开展。

      18、扎实有效推进政协机关全面建设。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加强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健全完善制度体系,以制度规范统筹机关工作,以优良作风促进效能提升,鼓励创新性落实,推动政协机关工作更加规范、更加顺畅、更加有效。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