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黄山区政协“亲民协政”履职见成效

  • 时间:2013-08-22
  •   近年来,黄山市黄山区政协围绕全区中心工作,聚焦民生“难事”,巧集“大家”思维,协力破解事关百姓生活的重大民生问题,取得较好成效,得到社会各界认可。

      首先是用“政治家”眼光选好题。着力体现全局性、前瞻性,敢于触碰事关民生的“老大难事”。近年,黄山区政协通过在全会上印发征求调研课题的一封信、网络征求社会各界关注点等做法,认真梳理、分类,经过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多次讨论,每年确定一到两个履职重点,报区委同意后组织实施。先后开展了太平湖旅游发展、城区交通建设与管理、区域经济发展、殡葬改革与公益性墓地建设等专题协商调研活动。

      用“科学家”素质做好题。方案设计合理细致,调研程序科学严谨,注重一线调查,多层面研究论证,找准问题本质,探寻“对症良方”。黄山区政协在实施重点调研课题时,广泛吸纳各民主党派、专业人士参加,采取分组带队入乡进村,集中梳理困难问题等方法。今年3月份,针对区内公益性墓地已经饱和、经营性墓地费用过高现状和城区居民盼政府尽快解决公益性墓地的强烈要求,区政协开展殡葬改革与公益性墓地建设调研,用翔实数字梳理突出问题、提出对策建议,特别是关于公益性墓地建设的建议,具体到地图测绘、年限测算、土地征用等方面,流程图式的建议增强了说服力,更便于政府研究、采纳。

      用“文学家”才华写好文。报告材料言简意赅,但语言丰富,例证严谨,体现专业又注重通俗,力求每位委员都看得懂。2010年,黄山区政协为策应“十二五”规划的制定,开展重点乡镇发展情况专题调研,十易其稿形成专题调研材料,广泛征求委员和旅游、经济等行业专家,以及各界群众意见,提出三大核心经济板块、三大支撑产业、“首府”经济增长极、科学政绩考核等建议,多数被直接吸纳到全区“十二五”发展规划之中。

      用“经济家”头脑用好题。注重调研成果报送渠道选择,善于借力上级政协组织,引起高层、直管领导注意,力争调研成果落实率最大化。黄山区政协各类调研材料,根据难易程度,分别利用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专题送阅材料、政协建议案等形式报送,对于单件具体工作的材料,专报分管领导,以便引起注意,及时获得批示。2012年开展的关于太平湖发展专题调研,通过邀请省政协领导带队开展专题调研方式,顺利促使相关建议直达省级领导层,并向中央相关部委进行了报送,有力促使了太平湖成功列入并开始实施国家级湖泊生态保护试点项目。

      通过借鉴这些“大家”思维,黄山区政协调研协商成果丰硕。“我们要牢固树立‘亲民协政’的履职理念,把重大民生问题作为政治协商重点议题,把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把关注民生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方面,争做政治协商的‘代言人’、民主监督的‘委托人’、参政议政的‘有为人’。”区政协主席孙轶青说。(来源:人民政协报)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