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区政协创新提案“三办”“四访”模式

  • 时间:2013-08-22
  •     为破解建筑行业农民工欠薪难题,建立健全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机制,杭州市西湖区政协将《关于  完善防欠薪工作责任制度的建议》列入重点提案。承办单位西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办理落实过程中将委员建议与创建“无欠薪城区”相结合,在全市首创“农民工维权信箱”制度,收到了实际效果。维权信箱制度推广以来,共收到投诉信件75件,办结率100%,95%以上的欠薪被追回,有效维护了农民工权益。

      “办理一件提案,解决一个问题,推动一项工作,是西湖区提案办理工作落脚点,而机制创新是提案办理落到实处的重要推手。尤其是今年推出的区领导领办政协党派、界别集体提案制度,西湖区政协建议案实施办法,非重点提案联动督办制度等,不仅提升了提案办理运作层次,更是赋予了政协提案在全区民主政治建设中的新内涵。”西湖区政协主席张岐向记者介绍说。

      茶产业发展建设是西湖区经济工作的重点之一,区委书记王立华在领衔办理九三学社西湖区基层委员会集体提案《关于“九曲红梅”茶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的过程,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党派意见。区财政投入专项资金1580万元,用于“九曲红梅”茶产业的研究、生产、宣传和建设,区政府全面启动了9700亩茶园统防统治工作及“九曲红梅”茶文化展示馆和研究院建设,通过对新工艺的研制,推出的3个新产品在杭州市名茶评选暨杭州优质红茶评比中夺得桂魁,促进了“九曲红梅”茶产业的健康发展。

      提案由“坐着办”为“走着办”是西湖区提案办理的又一新招。为了使提案办理工作更接地气,区政协由原来的重书面办理答复向实地考察、面对面协商转变,通过组织委员到各承办单位和项目建设地察看提案办理落实的情况、开展提案跟踪问效定期通报等方式,推动承办单位从“你提什么我办什么”的被动办理向“你未提到我也想办法做到”的主动办理转变,落实提案与推动工作共赢已越来越多为西湖区各承办单位的共识,提案办理也形成了政府主导、政协搭台、委员与部门合唱的局面,“三办即开门办、协商办、跟踪办”、“四访即办前访、办中访、办结访、回头访”、“五定即定人员、定责任、定期限、定标准、定质量”等创新机制应运而生。区政协还主动邀请区委、区政府督查科参与提案督查活动,并及时将情况进行通报,合力推进办理工作。今年以来,区政协立案的214件提案共计1167条建议,采纳率高达65.9%,一批社会关注、百姓关心的诸如居民小区停车难、农村土地流转等问题都得到了较好地解决。(来源:人民政协报)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