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四个全面”积极履职尽责

  • 时间:2015-05-06
  • 雷华明

     

    “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提供了更为宽广的舞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为人民政协发挥优势和作用拓展了更为广阔的空间。政协发挥作用靠什么?话语权和影响力。而要拥有政治话语权和广泛影响力,根本在于议政建言的质量。结合基层政协工作实际,就是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协商议政、建言献策,发出“政协好声音”。

     

    通过代言建言成言把握话语权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委员作用的发挥,就是通过代言、建言、成言,来把握和行使好话语权。

     

    1.代言。代言是政协委员代表社会各界,将百姓的所思所想所盼反映给党政有关部门。代言的前提是知言。一是上接“天线”。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适应新常态下政协工作的需要。二是下接“地气”。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现场视察调研,不断为民鼓呼。

     

    2.建言。建言是政协委员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本着“于国有利、于民有济、于己有为”的原则,经过加工、整理、综合,建议党政有关部门给予解决。所建之言真诚不肤浅,要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提出问题。深入实际摸清实情,加强研究论证,做到言之有据不道听途说,言之有理不主观臆断,言之有度不偏激偏执,言之有物不大而化之。

     

    3.成言。成言也就是言成,即“成果转化”。成言是代言、建言的最终目的。政协委员要以包容的姿态看问题,以支持的态度提建议,不求“说了算”,只求“说得对”,要在精益求精中提高建言质量,靠真知灼见赢得党政机关接受、满意。

     

    注重发挥政协机关的职责作用

     

    政协机关是政协组织的办事机构,是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机关,肩负着参谋、组织、联络、协调等重要任务。做好政协机关工作,主要应发挥好政协机关的设计、组织、引领三个作用。

     

    1.设计。政协机关是政协委员开展活动的设计者。发挥好政协机关作用,就是要在活动载体设计上,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坚持“民主选题、党委定题”的原则,精选一批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课题,开展有针对性、前瞻性、操作性的调研,不片面追求“大而全”,而是把全年的工作安排好、活动设计好。

     

    2.组织。政协机关是委员参加活动的组织者。例如,调研活动需要组织、联系、协调;调研成果需要综合、加工、转化、落实。所有这些需要政协机关很好的组织、操作。

     

    3.引领。政协机关是政协委员的引领者。政协的调研视察、各种会议等,最终体现在建言献策成果上。引领委员参加好每一次活动,发挥其自身特点和优势,为党政机关提供多角度、有分量、有价值的信息。引领委员在为民办实事、慈善慰问、爱心帮扶等活动中,主动担当,履职奉献。

     

    (作者系吉林省辽源市西安区政协主席)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