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八艳

  • 时间:2013-08-22
  •     秦淮八艳的事迹,最先见诸于余怀的《板桥杂记》,分别记载了顾横波、董小宛、卞玉京、李香君、寇白门、马湘兰等六人。后人又加入柳如是、陈圆圆,并称“八艳”。

        她们八人有几个共同点,首先都具有爱国的民族气节。秦淮八艳除马湘兰以外,其他人都经历了由明到清的改朝换代的大动乱。当时很多明朝官员贪生怕死,卖国求荣,而与他们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秦淮八艳虽然是被压迫在社会最底层的妇女,在国家存亡的危难时刻,却能表现出崇高的民族节气。其次,她们在诗词和绘画方面都有很高的造诣。八人个个能诗会画,只是大部分已经散失,只有柳如是作品保留下来较多。故宫博物馆曾展出了马湘兰的兰花长卷。无锡博物院也曾在南京展出董小宛的蝴蝶图。最后,她们对爱情和友谊都十分忠贞。秦淮八艳都是被逼上青楼,可是她们的从良,总是以爱情和友谊为标准,历经坎坷。这固然是旧社会妇女的悲剧,也体现了她们自身高洁的品质。

    上一篇: 秦淮八绝

    下一篇: 秦淮揽胜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