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南部新城建设之民生保障规划思路的探讨

  • 时间:2016-04-18
  •                                             红花街道政协工委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而民生为先又是南部新城建设的一个重要理念,随着大校场机场的如期搬迁,南部新城核心区之一的红花——机场片区改造正式启动,标志着南部新城的建设迎来一个新的征程。在这样的情况下,加强和完善南部新城区域民生保障规划,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南部新城建设对辖区民生保障的重要影响

      根据规划,南部新城北起秦淮河、运粮河至绕城公路,南至绕越高速,西起南河、接秦淮新河、沿机场二通道接宁丹公路,东至宁杭高速,总用地面积达到164平方公里。经过十年左右时间的建设,这片区域将强化交通枢纽、经济枢纽、城市门户三大核心职能,从城乡结合部变成城市的窗口地区,从近郊变成连接主城和副城的重要功能区,从交通分割区变成交通枢纽区,成为南京的又一新城,未来南京的重要门户。

      在整个南部新城区域之中,红花—机场地区是主城南部唯一一块尚未开发的处女地,大校场机场的搬迁腾出了10平方公里的建设空间,这一地区将成为承接南京城市重心偏移、产业和人口转移的重要区域,未来将打造成为集建设生态、科技型项目和高端服务业为一体的“智慧新城”。可以预见,南部新城特别是智慧新城的规划建设,将为驻地民生的保障和改善提供巨大的契机。一是区域面貌将彻底改观。大校场机场的转场使区域净空完全释放,城市资源将得到充分合理的利用,科学全面的规划将彻底改变原有的生态环境,今日的“城中村”将被崭新的智慧新城所取代,“脏乱差”的落后面貌将走进历史,宜居品质将得到明显提升。二是公共基础设施将全面改善。区域地铁、公交网络将逐步完善,贯穿覆盖整个区域,为居民的日常出行提供极大便利,马自达等黑车将一去不复返;防汛排涝等基础设施将重新规划布局,区域地下管网将系统建设,生活污水不再会无序排放,汛期重大汛情将得到缓解。三是教育、卫生设施将配套建设。南部医疗中心的建设和落成将从根本上改变区域医疗卫生条件,中小学及学前教育设施的规划建设将全面改善区域教育条件。四是社区服务条件将不断完善。随着改造建设力度的加大,红花——机场地区的“城中村”将完全消失,标准化、规范化的城市社区将取而代之,居民将享受到完善、完备的城市社区服务,业余文化生活质量将极大丰富和提高。可以说,南部新城的建设,将使驻地群众的生活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二、南部新城建设中民生保障规划面临的主要问题

      民生保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科学全面地进行规划,对于南部新城来说更是如此。目前该区域民生保障规划主要面临以下几个问题:一是规划范围大,很难面面俱到。民生保障项目众多,涉及到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而整个南部新城总用地面积达164平方公里,其中智慧新城就达到10平方公里、10万人口,区域广阔,在前期规划设计时很难面面俱到、考虑周全。二是建设周期长,要求不断完善。按照规划,南部新城的建设将历时10年左右时间,建设周期漫长,而民生保障需求众多,有些项目需要建设过程中不断发现、不断补充和完善。只有这样,才能在保证南部新城又快又好建设的同时,确保民生保障工程同步发展。三是涉及因素多,需要广泛协调。民生保障规划涉及众多部门、众多因素,有的需要与规划部门对接,有的需要与建设部门协调,有的需要自己想办法予以解决,这些因素的存在无疑将为民生保障的规划和实施增添难度。四是对居民生活影响不可避免。南部新城特别是智慧新城的建设是一个大“破”大“立”的过程,在拆迁、项目工程建设等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因扬尘、噪音等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需要有关部门科学预判,及时处置,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努力维护辖区和谐安全稳定。

      三、南部新城建设中民生保障规划的总体思路

      鉴于南部新城民生保障面临的诸多现实问题,通过调研,我们认为,在推进南部新城建设时,民生保障规划应确立以下工作思路。

      一是着眼全局,保障重点。南部新城是未来全市建设的中心,涵盖着诸多市级重点民生项目,工程量大,建设周期长,要求有关部门既要着眼未来发展,着眼全局,积极谋划,又要紧盯当前重点,加快推进,扎实保障,为重点民生保障项目的顺利推进创造条件。目前,要实时跟踪和掌握南部医疗中心的建设进度,协调处理好工程建设与周边居民之间的矛盾,使之尽快完成建设,尽早服务于民;积极配合推进广洋经济适用房建设,加强交房等重要节点的服务保障,确保房源平衡交接;加强与辖区相关居民、企业的协调,协助做好地铁5号线等重要交通设施的勘测工作,为后续的开工建设打好基础。

      二是主动作为,动迁清障。由于红花­——机场地区属于城乡结合部,该区域的规划建设,首先要面临动迁征收问题。据初步调查,南部新城拆迁规模庞大,仅红花街道范围就涉及居民近5000户,涉及集体企业建筑面积27万㎡,企业自建面积140万㎡,任务异常艰巨。不但如此,该地区的征收工作是首次采用《南京市征收集体土地涉及房屋补偿安置办法》(宁政规字〔2015〕15号),先行先试好这个新政,意义重大。有关部门必须全力以赴,深入细致地进行宣传发动,切实做到测绘和评估结果、每家每户情况摸底材料、每家每户补偿方案、困难补助情况及选房过程等“五公开”,既要切实保障好拆迁户的根本利益,让群众满意,又要力争按计划完成征收任务,为南部新城建设的顺利推进打好基础。

      三是无缝对接,合理建议。鉴于南部新城的特殊性,市委、市政府将之特列为“市属区管”,这就为区域建设的统筹协调提供了便利。建议有关部门充分利用好这一有利条件,从区域实际出发,在诸如排涝泵站、垃圾中转站等重要民生项目方面,加强与南部新城建设指挥部的对接,科学规划布局,逐步进行建设或改造;对于一时无法改造的设施,必须预留好足够的土地空间,为后续的建设提供保障。

      四是强化社区,服务群众。社区是社会的基本细胞,而社区公益服务用房是建设有形社区的第一要素。随着社区重要性的日渐凸显,对社区用房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除了要满足办公、接待服务居民的基本需求以外,还必须设有警务室、人民调解室、卫生服务站、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室、文化活动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而这正是红花——机场地区迫切需要协调解决的重要问题。按照建设规划,红花街道响水桥、龙苑、果园、夹岗等4个社区未来的社区用房有待落实,而保利、复地两个地块预计将有住户4300户左右,实际居住居民超万人,需要新组建1-2个社区,同样需规划相应的社区配套服务用房。除此之外,根据南部新城建设区域的实际需求,还需规划筹建综合性社区服务场所、文化体育中心、老年公寓、残疾人托养中心等民生保障设施。对此,建议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主动加强与南部新城建设指挥部、房地产开发、有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通过深入协调,将此类与基层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工程切实落到实处。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