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提升新街口市容市貌、购物环境的五点建议

  • 时间:2014-04-10
  • 关于提升新街口市容市貌、购物环境的五点建议

    区政府大楼管理中心        卫道兴

     

        目前新街口商圈出现的环境不佳、市政设施老化、商业产出单一等问题已严重制约着新街口商圈凝聚人气、做强做大的发展需求。

        为提升新街口商圈整体效能提出建议如下:

        1、加快出台地方性管理法规。从提升国际化水平,展示国际化形象目标来讲,应加快制定和出台新街口地区地方性法规,从整体规划设计、长期管理效应和综合执法治理等层面,明确新街口核心区综合管理的权限,赋予其道路交通、规划管理、综合执法、工商管理、环境治理等职责和职能。比如秦淮区新街口商务商贸街区管委会的成立,对提升新街口街区管理水平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但受管理权限和职能的限制,在无相应管理法规支撑的情况下,单纯依靠一个部门,很难做好全盘统筹、依法治理,必须通过相应治理条例或规定,实施持续高效的管理和服务。

        2、组建常驻执法机构实施综合治理。新街口区域作为南京城市的名片,在对外形象和内强素质上,必须依靠多个执法部门进行综合治理,从而维护和保障整体环境。应建立长效化综合管理和有效的考核考评机制,整合治安巡警、交通警察、城管行政执法、安监、环保等部门执法力量,根据工作职能和实际需要,成立常驻新街口地区的综合执法队伍,对区域内的治安、交通、经营秩序和环境进行综合治理,对区域内重点路段和时段进行不间断综合执法。同时为保障正常执法和管理,应配备执法车辆、手持对讲电台和电瓶巡逻执法车等设备,确保日常管理和特殊情况的快速处置。

       3、加快市政设施配套建设。新街口作为成熟的商贸商务街区,重新规划建设的可能性很小,在新街口周边区域进行城市设计或推进项目建设的时候,应充分考虑为新街口提供功能配套的问题,加快核心区项目建设。比如秦淮区东铁管巷A、C地块、新华社地块,应加强与规划部门协调,对配套设施,如地下非机动车停车场、机动车场,应作硬性要求,有效缓解新街口核心区配套设施不足的问题。应强化市政设施整体拓展和集中改造,对暴露问题不能单纯解决,而是稳步有序进行整体修复或改建,避免重复开挖,反复维修,力争将新街口打造成为辐射长三角西北翼的金融服务中心、高端商务和总部经济核心区、都市休闲、观光和购物首选区。

        4、政府投入和商家参与相结合。新街口区域的市政设施,政府应列入专项预算。加大超前设计和规划的力度,逐年增加新建内容,重点对新街口地区道路道板及地下管网等市政设施定期组织更新或维修,对公共绿地、休闲设备不定期进行增补,同时借鉴国内外一线城市商圈打造范本,增加与国际化接轨的多语种标识,对设计成就、破损设施及时进行提档升级。鼓励商家共同参与,结合商家新建、改扩建项目和重大节日等时机,对部分市政设施及相关配套实施增建和和改造,实施购买、更换垃圾箱、休闲座椅和添置移动花箱,带动区域周边环境整体提升。

        5、加大日常管理和综合执法力度。加大新街口区域的日常管理,严禁外地黄标车和摩的计入,严禁流动摊贩在新街口窗口地区贩卖,严禁商家超分贝播放广告,严禁散播非法小广告及传单。加大对户外广告和店招店牌的动态管理,发现破坏和断亮及时督促商家企业更新维修,坚持用高品位的设计、高标准的制作,做好橱窗美化工作,营造浓厚的现代商业氛围。制定广场促销活动管理规定,对活动申请严格把关,统一规范活动内容、时间和地点。应加大综合执法效率,不定期对新街口范围内进行综合治理,及时发现问题和消除隐患,通过强有力的日常管理,维护新街口整体环境和经营秩序。逐步增加综合执法人员和保洁员的待遇,有效提高工作积极性。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