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对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的专门监督管理

  • 时间:2014-04-10
  • 加强对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的专门监督管理

    南航大质量保障部   汪晓阳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食品安全法》已于2009年6月1日实施,但时至今日,食品安全问题却愈加困扰着普通市民,学校宿舍区门口,校区周边,遍布了众多小吃店、小饭馆、小卖部及餐饮摊点,在利益的驱动下,劣质垃圾食品、“三无”食品、过期食品充斥其间,“走过路过不要错过”的话音里伴着刺鼻的劣质油味儿,违章占道经营的食品摊经常阻碍交通,一些小吃店走马灯似的你方唱罢我登场,几乎所有店内卫生都脏、乱、差,食品安全保障无从谈起,经常食用这些食品,必须会损害青少年的身体健康和智力发育,针对普遍存在于各个学校的周边的这一问题,现提出以下建议:

        一、完善校园周边饮食卫生监管制度

        1、建立校园周边饮食卫生联防联控机制。根据苏政办发[2011]101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监督管理的意见》之规定:现场制售食品的摊贩,由餐饮服务监管部门负责监督管理。现场销售食品的摊贩,由工商部门负责监督管理。违章占道经营的食品摊贩,由各地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按照《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进行处理。其他有关部门应当在各自职责范围内配合做好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的监督管理工作。由此可见,校园周边饮食卫生监管涉及多个职能部门,区政府应当在预防为主的原则指导下,联合工商、城管和教育等部门,探索保障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的长效机制,建立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工作制度体系、责任体系,具体做法: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区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制订食品安全工作考评标准及专项整治活动的工作要求,与相关监管部门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明确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对本环节食品安全负总责,认真落实食品进货查验登记、索证索票、巡查检查、举报投诉等日常监督管理制度,加强督查考核,强化责任追究力度,对全区学校周边食品安全工作定期和不定期督查指导,确保食品安全工作良性运行,努力给学生一个清洁消费、放心消费的环境。

        2、建立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网格化监管制度

        各工商所按区域,建立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网格化监管,明确网格巡查员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职责,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加强责任分工,建立食品原材料采购台帐制度,检查食品经营主体的进货台帐和下架退市记录。健全食品原料索证制度,要求经营者采购食品原料时,应如实记录食品的名称、规格、数量、生产批号、保质期、供货者名称及联系方式、进货日期等内容,从源头确保食品安全。

        3、建立卫生监督信息公示制度

        《南京市现场制售食品行为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规定,食品现场制售从业人员应当:在上岗前取得健康证明;应当在制售现场醒目位置公示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公示内容包括食品添加剂的品牌、名称、种类、生产厂家、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除了对经营者要求其公示信息外,还应将监督机构、责任监督员姓名、投诉举报电话、监督监察电话以及餐饮单位的卫生状况在公示牌上向社会公示,以便社会全方位监督。

        二、加强学校周边专项整治查处工作

        1、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政府有责任认真落实《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赋予的监管职责,具体做法可以结合校园周边的食品经营特点,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检查相结合,以日常监管深化专项检查,以专项检查强化日常监管,各级卫生监督机构要组织“回头看”,查漏补缺,政府还应该定期组织开展联动执法,由区政府牵头,卫生、工商、质监、商务、农业、城管、公安等部门参与,围绕重点时段、重点内容做好学校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执法检查,对全区学校周边的小食杂店、小餐饮店、小摊点、小熟食店、小作坊进行经常性拉网式检查,要求各学校食堂和学校周边的餐饮单位认真做好食品留样及餐饮具消毒记录,重点检查进货登记是否及时完整,特别是饮用水、饮料外包装以及生产日期、保质期是否符合标准,有无出售“三无”、过期、变质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整治有毒有害、掺杂使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商品标识不符合法律法规及标准的行为;假冒或仿冒他人商品商标、名称、包装、装潢的行为;假冒或伪造他人厂名、厂址等违法违规行为。最终形成一个整治惩处学校校园内及周边各类食品生产经营违法行为的强势氛围,给违法违规经营者以无形的威慑力。

        2、加强查处力度。禁止上学、放学时间段在学校门口及周边流动设摊行为,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园周边《食品卫生许可证》查处监督,及时提出整改措施,对无证经营户与相关部门配合坚决予以依法取缔,把不安全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开展学校周边食品安全宣传和示范区创建活动

         1、加大学校食品安全知识及健康教育的宣传力度。政府可以组织区工商、卫生、城管、教育等部门大力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比如可以以主题宣传周、知识讲座和深入校园发放宣传资料等不同形式,多途径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切实提高学生对三无产品、不安全食品危害性的认识,积极引导学生形成科学、安全、合理的饮食习惯,提高广大师生食品卫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政府还应当大力提倡健康的食品安全消费观,引导师生树立科学消费、安全消费的意识,共同营造良好的校园消费环境。

        2、强化学校周边经营业主的食品安全意识。对学校周边有固定经营场所的经营者经常开展宣传教育,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他们多想想是否愿意让他们自己的孩子遭受不卫生和安全食品的危险,从而规范其经营行为,增强其诚信守法的经营意识。

        3、开展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全面开展食品安全示范街、示范店的创建工作,并以学校周边为重点,从主体合法、承诺公示、票据收集、食品合格四个方面抓规范、抓提高。联合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亭湖分局、教育局、卫生局、工商分局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学校创建活动,逐步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实现校园食品源头管理。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