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区洪武路街道推进棉鞋营“诗巷”建设 助力打造城市文化新地标

  • 时间:2023-04-24
  •   桨声灯影秦淮河,诵读声声话文脉。100年前,朱自清和俞平伯同游秦淮河,写下同题散文《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成为现代文学史上的一段佳话,其中最精彩的一部分描述的是位于棉鞋营地区的东秦淮河大中桥至复成桥段。

    微信图片_20230630144955.jpg

          为弘扬传统文化,持续推进棉鞋营“诗巷”建设,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秦淮区洪武路街道举办“世界读书日·书香政协·诗国南京·风雅秦淮·棉鞋营‘诗巷’朗诵会暨赠书”活动,通过捐书、朗诵等方式,回忆千年风雅、追寻秦淮文脉。

      “从东关头转弯,不久就到大中桥。大中桥外,本来还有一座复成桥,是船夫口中的我们的游踪尽处,或也是秦淮河繁华的尽处了。”伴随着一声声悠然的诵读声,朱自清《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中描写大中桥至复成桥段的场景浮现眼前。朗诵者是南京市政协委员、秦淮区政协常委沈婷婷,她充分发挥主持人的专业优势,向在场的棉鞋营社区居民、南京实验托儿所的老师和孩子讲述散文背后的文化内涵和她对“诗巷”的认知理解。

      “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是开展科学文化素质提升行动的五大重点人群,作为传媒人,我希望可以通过书籍捐赠,培养全社会的科学文化素质,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活动现场,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和秦淮区政协常委,江苏省科学传播中心副主任、总编辑许文勇共向沈婷婷委员工作室暨“择善书屋”、南京市实验托儿所、棉鞋营社区捐赠书刊及杂志200余册,丰富读书载体,助力营造全民阅读氛围。

      推进硬件建设、绘制千米“诗巷”,打造城市文化新地标

      “此次朗诵会活动是一次预热,后续将会有更多的文化活动助力棉鞋营‘诗巷’建设,使之成为秦淮乃至南京的文化新地标。”洪武路街道政协工委主任郁险峰表示。

      据悉,清末民初时期,棉鞋营地区园林院落相连,幽静安逸,许多文人雅士等聚居于此,常雅集聚会、吟诗作赋,留下了许多珍贵诗篇。《金陵野史》将棉鞋营与胭脂巷、龙蟠里合称为南京三大“诗巷”。1923年,朱自清和俞平伯同游秦淮河,写下同题散文《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更是增添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去年8月,洪武路街道政协工委组织开展“推进老旧居民小区环境改善,解决棉鞋营社区琥珀巷小区危旧房改造、道路出新问题以及改善周边街巷和人文环境”协商议事活动,部分政协委员和棉鞋营社区居民提出,希望可以在小区改造、道路出新的基础上,进一步改善周边街巷的市容及人文环境,利用近1000米街巷两旁的墙壁,以壁画的形式再现当年“诗巷”盛景。

      今年的市、区政协年会上,沈婷婷等委员提出相关提案,建议在复成桥下小广场建设“桨声灯影·诗巷”码头,设立标志性雕塑,并采取浮雕等形式展现朱自清《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和棉鞋营“诗巷”的相关内容和场景;建立“诗巷之门”,在复成桥边人行道两侧的宣传栏内介绍“诗巷”来历等相关信息,在棉鞋营北端入口处安装电子大屏幕,循环播放宣传片,将巷口公寓酒店更名为“桨声灯影·诗巷”酒店;分别利用棉鞋营主巷、北巷、南巷和马路街南段共计约1000米的街巷两侧墙壁绘制壁画,再现“诗巷”盛景。

      “壁画主要内容取材自《诗国南京》这本书,重点以与南京有关的历代诗词歌赋,再现秦淮文脉。同时我们还计划增加部分科学文史地理知识题材的壁画,拓展青少年的‘第二课堂’。”郁险峰告诉记者,为展现“诗巷”的丰富性,还将邀请专业播音员、主持人朗诵诗词,制作成“有声读物”,游客扫描“诗巷”墙面上的二维码即可欣赏诗词朗诵和诵读慕课。

      诗词是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构成“文都南京”“风雅秦淮”的重要组成部分。洪武路街道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会同相关部门加快棉鞋营“诗巷”建设步伐,积极开展系列文化活动,再现“诗巷”胜景,打造城市文化新地标。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