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区秦虹街道:搭建百姓服务“连心桥” 画好民主协商“同心圆”

  • 时间:2023-03-25
  • 微信图片_20230420145139.jpg

            南京市秦淮区秦虹街道充分发挥“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作用,推动协商民主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服务百姓生活中展现政协作为。现在,“有事好商量,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俨然成为街道、社区和居民解决实际问题的主动选择。

      “我们居住的小区是临街的一座独幢楼,没有院子,周边都是老旧小区,平时散步都没有去处。这个路边花坛改造成口袋公园后,不但环境变美了,整洁明亮,老人孩子也可以在这里坐坐玩玩,感觉太好了。”集虹苑社区高台坡居民张群说。

      针对市民对身边人居环境改善的需求,结合城市微更新项目,秦虹街道政协工委一方面组织委员深入社区,充分调研,通过提案、收集社情民意等多种形式,向上级部门反映百姓的愿望和诉求,争取将一些需要修缮的卫生死角纳入城市微更新项目。另一方面通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组织委员跟踪出新工程的设计、施工,与百姓一起参与家园建设,通过委员参与,充分串连起提案、社情民意信息撰写与协商议事平台、民主监督职能,形成闭环管理,确保协商成果件件落到实处,微更新改造真正改到百姓的心坎里,政协委员的纽带作用得到了百姓充分认可。

      “这里以前杂树密集,荒草丛生,堆积了许多杂物,经常有人在树丛中大小便,可以说是又脏又乱又臭。经过政协委员反映,后来又召开了协商议事会,设计方案充分采纳了我们居民的意见和建议,现在这里终于变成了大家希望的样子。我经常会在这里坐一坐,和邻居聊聊天,很开心。”居民代表孟广俊对协商议事的形式和成果落实情况非常满意。

      去年以来,通过召开协商议事会,秦虹街道政协委员先后参与了高台坡北花坛改造、文安里街角花园、秦虹路86号东花坛改造等20多个民生实事项目。通过倾听居民呼声,协同解决群众诉求,政协委员与居民群众共同参与到建设和完善基层民主的新征程中,通过委员们润物无声的示范、参与和陪伴,社区居民全过程参与社区家园的治理和改造,居民群众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也得到明显提升,基层民主建设蓬勃发展,欣欣向荣。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